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看法

阅兵场点“将”点出军威

房永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8日   09 版)

    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即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大阅兵活动举世瞩目。本次阅兵亮点众多,比如我军许多最新装备将首次展示、阅兵首次邀请外国军队参加等。这其中,首次安排现役将军担任阅兵方队领队受阅也格外引人关注。

    “国之大事, 在祀与戎。”阅兵是国家极其隆重的军事仪式,它通常在重要的纪念日或节日举办,如法国国庆日阅兵、英国女王生日庆典阅兵等,有时也用于凝聚民心、鼓舞士气,如二战期间著名的莫斯科红场大阅兵。从充满仪式感的阅兵中可以很好地看出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军队建设水平。

    无论武器装备如何发展,对于战争来说,人的因素依然至关重要。相较于各国阅兵活动中的礼仪程序、武器装备,阅兵中最值得看的就是人,最能体现国威军威的就是每一个受阅官兵。军官参加阅兵比较普遍,但类似本次阅兵中有50余名现役将军同时带队受阅,这在世界阅兵史上也属罕见。据了解,这些将军领队分别来自陆、海、空、第二炮兵和武警部队,均是各受阅方队所在单位现役指挥员,带领着隶属官兵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将为万兵之首。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8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包括军人在内的千千万万个中华儿女为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更涌现出左权、杨靖宇、赵尚志等一代抗战名将。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场不仅点“兵”,还要点“将”,目的是要告诉广大官兵,当代革命军人应当继承70年前中国人民永不屈服、抵御外辱的民族精神和我军不惧牺牲、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在保家卫国的神圣职责面前,无论是将军还是士兵,缺一不可。

    将军和士兵缺一不可,还体现在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要求上。现代战场上,模块化编组的部队组成作战体系,将军级别的指挥员将是指挥网络上的关键指挥节点。本次阅兵中部分方队将首次按作战编组接受检阅,由将军担任领队一同受阅体现了体系作战的要求。

    阅兵点“将”,还点出了我军“官兵一致”的特色。世界各国军队参加阅兵的队列动作各不相同,而我军对于阅兵队列动作的要求甚至被外媒形容为苛刻。每一步都要求脚向正前方踢出约75厘米,腿要绷直,脚尖下压,脚掌与地面平行离地约25厘米,向后摆臂时手腕前侧距裤缝线约30厘米。在这严格的要求面前,我们的将军和士兵一个样,都是128个正步踢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严格的队列动作是对纪律意识和战斗精神的磨练,须知道这些将军大多50岁以上,军龄都超过30年,与20岁左右的小伙子一起站几个小时的军姿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正步的标准必须官兵一致,作战的要求必须官兵一致。作为一名将军,身为我军优秀指挥员一定明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战场激励作用,肯定懂得“给我上”和“跟我上”两个口令的重大区别。

    阅兵点“将”,也点出了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将军领队里有集团军军长、政委,有优秀的女将军、博士将军,有“上天能驾机,下海能操舰”的复合型指挥人才,他们代表了解放军优秀的高级指挥军官,代表了中国军人的精神面貌,更代表了中国军队的未来发展方向。

    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走到了破土攻坚的关键路口,现代战争的客观要求与旧有作战思维和指挥体制的矛盾亟待解决,将军们在阅兵场上与普通官兵同甘共苦、同步受阅,在战场上率众杀敌、无畏牺牲,在没有硝烟的改革洪流中更要服从指挥、勇于突破,建设一支能打胜仗的新型军队。

    一支方队一把刀,一个将军一面旗。他们在阅兵场上的表现,展示了解放军高级将领的朝气、锐气和虎气。相信在这样的指挥员带领下,人民军队一定不会辜负抗战先烈的嘱托,用实际行动担负起保家卫国、强军兴军的历史重任,为祖国和人民守护和平。

    (作者单位:工程兵学院)

阅兵场点“将”点出军威
将军挺立在“箭尖”
阅兵村一日
空降兵将第十三次走上阅兵场
晁彦明:第二炮兵装备方队“总教头”
气象“大数据”保障阅兵训练
祖国 请检阅
训练间隙 开心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