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版苏联影片:残酷战争诗意表达

本报记者 叶雨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8日   12 版)

    苏联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这是50后60后一代人的“致青春”。8月25日,俄罗斯新版经典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登陆中国院线。《电影》杂志社社长、总编辑,中国影协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会长赵葆华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影片表达了战争对幸福的摧残,对美好青春、爱情的摧残。它将残酷的战争题材升腾出一种诗意。那是对人类情感的歌颂,对侵略战争的诅咒。” 新版电影将半个多世纪前的白桦林阻击战升级为3D版,同时将在全国举办“70年,70城,70家——两代人看静悄悄”主题观影活动。

    苏联二战电影曾滋养中国电影

    1979年,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在课堂上播放了这部尚未解禁的“内部电影”。当时,影片一些尺度较大的画面受到争议。1980年,《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登上大银幕,掀起一阵观影风潮,电影原作一度被成为最受中国读者欢迎的小说之一。

    赵葆华说,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电影院放的都是苏联电影,如《雁南飞》《他们为祖国而战》《莫斯科保卫战》等,“这也是我们那一代的精神食粮”。赵葆华介绍,苏联曾推出一批反映二战的世界级电影,种类丰富,题材多样,大致分三类。

    第一类是史诗巨片,如《解放》,用5部影片全景式地反映了战争史实,及正义不可战胜的主题。 “后来我国拍摄了《大决战》《大转折》等,都受到它的启发。”第二类是构思精巧的战争影片,如《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这部作品对中国的电影创作影响很深。影片内容感人至深,艺术品质精良。还有一类电影完全讨论战争与人性,它们对电影业界的影响深远,如安德烈·塔科夫斯基的《伊万的童年》。这部影片充满了对战争残酷性的描写,也充满少年对母亲和家乡的思念。赵葆华认为,这类影片摆脱了战争电影的格式化套路,让人们对人性有了更深的认识。

    赵葆华说:“苏联电影对我国的电影有很大的‘滋养’作用,主要是因为苏联与我国国情相近,文艺风格相近。如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今夜星光灿烂》就受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影响,将战争题材提炼出诗意,别具艺术风情,打破了战争题材电影的模式化书写。”

    俄罗斯电影回归:与大片拼情怀

    记者了解到,新版《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在中国的上映,让影院刮起了一阵怀旧之风。导演雷钠特·达夫列齐亚洛夫认为,老版电影是难以超越的经典,新版电影将给这个故事注入新的生命力,是另一种形式的延续。

    达夫列齐亚洛夫在影片首映会上表示,这部电影规模宏大,加上之前已有家喻户晓的老影片,他和电影主创在翻拍过程中承受了双倍的压力。“很多人都在批评我,说我是疯子。”他强调,这部电影并不是“翻拍”,而是一部全新的电影,是对原作的重新诠释。

    在众多的苏联二战电影中,为何选择翻拍这部作品?达夫列齐亚洛夫解释:“我认为它的情节非常精彩,原作也是非常伟大的文学作品。我很珍惜拍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机会。”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也在首映礼上表示,电影真实反映了俄罗斯人民英勇抗击法西斯的大无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令人敬佩,这部经典影片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两代人看静悄悄”主题观影活动将跨越70个城市,每个城市邀请70个家庭一同去看这部电影。活动主办方表示,前来观影的60后、70后群体中,不少人都是看着这部小说以及老版电影长大的。但对于80后、90后来说,可能只知道电影的名字和故事梗概。

    记者在一些影院了解到,该片凭借经典IP的吸引力和其浸透的情怀,上座率与同期的《终结者:创世纪》等相比位居前茅,并吸引了很多前来怀旧的中老年观众,和一些陪伴自己父母、家人的年轻人。

    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的邹至铭今年50岁,他听说这部经典影片被重拍上映,特意下班后观影。在石家庄市金棕榈盛世影城,这部片子只排了3场,均是晚上10点左右开始。但这并不妨碍他前来重温这部经典之作。邹至铭说,《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是他们那一代的青春回忆,是对世界经典文学的“启蒙老师”,也是对俄罗斯文学最初和最深刻的印象。

    影片会震撼青年的灵魂

    作为70后的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音乐总监张艺也在微博上发表了自己的观影感受:“新版《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美丽的画面和情节看得我热泪盈眶。70后的我小时候看过老版电影,那时候始终觉得‘只要祖国一声召唤立刻奔赴战场’,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不朽之作值得每一位去感受。”

    90后观众用他们年轻化的视角对影片进行了全新的解读。有网友把5个俄罗斯女兵定义为二战时期的“时代姐妹花”。对此,影片主创表示:“我们很高兴年轻人来关注这部电影,因为影片中的角色也都是年轻人,这是他们那个时代的青春。”

    对于新版《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在中国上映,赵葆华认为这是个大好事:“电影宣扬的祖国至上、人民至上的精神是值得年轻人学习的。”

    对俄罗斯电影的发展现状,赵葆华表示,如今引进俄罗斯的作品较少,中国电影市场受好莱坞大片冲击较大。好莱坞将电影工业化,更多追求一种奇观效应,是美国价值观的体现。他建议,观众在看好莱坞电影的同时,应当多看世界各国的优秀电影。

    赵葆华指出,这几年中国电影发展迅速,我国有一批国产电影掀起票房狂潮,占领票房阵地。“需要强调的是,中国电影应当追求有效表达,在娱乐狂欢的同时也需要有《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这样文化和艺术价值高的作品,来提升观众的审美境界。”

新版苏联影片:残酷战争诗意表达
中俄两国档案馆共推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珍藏文献
刘慈欣式的科幻小说究竟为何好看
互联网综艺的大片时代来了?
国产动画片暑期混战
电视剧业再闹“演员荒”
点染紫禁城
先付费后观看
《华夏文明圣火薪传》亮相上海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