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所亲历的“三五惨案”

施栏柱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8日   10 版)

    1944年农历三月初五,八路军晋察冀军区二十四团三连和蠡县县大队的100多人,在河北省蠡县的张村营,突然被绝对优势兵力的日伪军包围。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殊死拼杀后,弹药耗尽,除一个班突围和一些伤员被俘外,其他指战员全部牺牲,这就是当时震惊晋察冀的“三五惨案”。我当年16岁,是该连二班的一名战士,亲身经历和参加了这场战斗,目睹了战友们英勇战斗的全过程。

    1944年农历三月初四夜晚,也就是“三五惨案”发生的前一天,三连全连和蠡县县大队的一部分人,从驻扎地蠡县城东南方向的孟尝村开拔,当时我是三连二班的一名战士。三月初五拂晓前,部队按时到达张村营,分成4个部分部署在东南西北4个方向上,我们二班驻守西路。准备洗脚休息时,连部通讯员来到班里,说侦察员在村外发现了敌人,连长命令各班准备战斗。我们二班的同志立即做好战斗准备,突然听见叭叭叭一连三声枪响,班长马上命令道:“副班长下半班的4个人上房,上半班跟我出去看看。”

    副班长带着我们3个战士上房后发现距我们六七十米开外约有一个班的敌人,正端着枪往村里走,副班长马上命令我们卧倒并每人瞄准一个敌人等他喊一二后开枪齐射。4声枪响后,4个敌人应声而倒,其余的扭头就跑。

    第一回合我们大获全胜,且无一伤亡,敌人暂时安静下来。大约10时左右,敌人调来了6卡车的鬼子兵,约有三四百人,向我们发起了第二次攻击,在我们的奋起还击下,敌人终于被打退了,我们也有一些伤亡,弹药消耗很大。这时连长命令抓紧做饭,吃完饭后突围。

    大约下午两点,敌人又调来了上千名鬼子,依仗人多势众向我们发起了第三次冲锋。这时连长命令各班到连部集合,以集中兵力突围。可是这时村里的各个制高点都被鬼子控制了,部队的任何行动都很困难,在去连部集合的途中各班伤亡很大,有的班根本没有能到达。

    由于集中准备突围,部队的行动也就不可避免地暴露了。敌人把连部大院包围了个严严实实,此时连队已经伤亡惨重,没有受伤的还不到20人,每个人就剩下一粒用于最后拼杀的子弹,完全失去了火力突围的条件。连长张从新的右腿被打断了,看看自己的腿,他把他最喜欢的六班班长叫到身边,把带领大家突围的担子就交给他。工作交代时,一名正在监视敌人的战士突然中弹倒地,六班长跑过去一看这个战士已经牺牲了,大喊:“同志们,死也要和小鬼子拼一下!”说完端起枪就冲了出去,还没有受伤的同志也纷纷跟着往外冲,伏在四面房上的敌人朝我们冲出去的勇士一阵乱枪,勇士们纷纷倒下了。

    我是幸存下来了,但那些朝夕相处的战友却永远地离去了。日寇投降后,为了纪念英雄们,当地群众在张村营的西口修建了一座水泥墓地,并建了一座英雄纪念碑。几十年来,每逢三月初五和清明节,附近村庄的中小学生都会来扫墓和敬献花圈,凭吊抗日英烈。

一场决定华中敌后抗战战略走向的战役
我所亲历的“三五惨案”
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