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15年公益助学 爱心点亮无数学子未来

助学子追梦大学 加多宝公益脚步不停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8日   05 版)

    过不了几天,魏美娜就要走出甘肃皋兰的村庄,一路向东去往南京财经大学开始新的求学征程。湖北恩施的王玲也开始期待起大学生活,她将向北,到哈尔滨去就读东北林业大学。

    对这两个乐观的女孩子来说,即使出身寒门,她们从未放弃上大学的梦想。就在十几年苦读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刻,高额学费成了摆在魏美娜和王玲眼前相同的难题。幸而一笔5000元的助学金,她们得以走出寒门看世界。

    以“圆今日学子梦,造未来栋梁材”为宗旨,以资助应届高考贫困生为主体,“加多宝·学子情”是加多宝在2001年发起的公益助学项目。截至2014年,“加多宝·学子情”助学项目捐助的学生已达12175名,资助总金额超过6000万元。

    今年,“加多宝·学子情”项目进行的第15个年头,加多宝继续出资1000万元,帮助全国2000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作为本年度“加多宝·学子情”公益助学活动的深度合作媒体,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多地团组织和高校,寻访到魏美娜和王玲,资助这两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由加多宝提供的每人5000元公益助学金,让她们得以继续追梦。

    魏美娜:爷爷开心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我想考上大学,毕业后找份工作,让爷爷不那么辛苦,爷爷为我付出太多了。”魏美娜说,爷爷开心就是她最大的心愿。

    魏美娜3岁的时候,她的父母就离异了,从那以后,她就与爷爷相依为命,在甘肃皋兰的一个小村里生活着。从小,爷爷就把魏美娜当成男孩子养,给她剪短发,还告诉她,父母不在就要学会保护自己。

    在魏美娜眼里,如今69岁了身体还挺硬朗的爷爷是个热心肠的人,“永远做的比说得多”。家里只有几亩薄田,爷爷打理农事的同时,还会在旺季帮村里别人家干活来赚点补贴。家中本来就全靠这点微薄收入和政府低保补贴维系生活,但热心的爷爷却常常愿意帮助邻里。魏美娜记得,去年邻居意外遭遇车祸,需要手术的紧急时刻,家境不好的邻居一时也拿不出钱,是爷爷二话不说先帮忙垫付了医药费。

    爷爷总是乐呵呵的样子也感染了魏美娜,祖孙俩总是欢声笑语,哪怕家中负债,境况艰难,他们也很少提伤心的事情,“爷爷和我都觉得日子再苦,就这么过,这些苦都不算什么”。

    懂事又乐观的魏美娜没有辜负爷爷的期望,虽然性格活泼,但学习却是她可以静下心来好好做的一件事。初中的时候,魏美娜就经常获得奖学金,高中时成绩稳定在班级前5名,更是历年获“优秀班干部”的称号。喜欢看书的她,有时候周末到学校附近的书城看书,往往可以一坐一整天。

    爷爷是魏美娜努力的最大动力。魏美娜说,爷爷虽然读书只念到小学五年级,但是特别喜欢数学,常常一些她都搞不定的数学难题,爷爷用自己的“土办法”,却能算出正确的答案。“我做作业的时候,爷爷就会在旁边陪着我”,那是她感到最安心的时刻。

    上高中之后,魏美娜就很少回家了,“看到别的同学都有爸妈来看他们,送饭给他们,就会觉得有点委屈”,这时她就会打电话回家,爷爷则会安慰她照顾好自己。高三冲刺阶段,每天晚上下了晚自习,魏美娜就会打电话给爷爷,汇报一下学习的情况,然后到自习室看书温习,等到深夜将近1点,准备宿舍休息的时候,自习室往往只剩她一人。

    十几年苦读在高考一刻得到了回报。魏美娜以县里第一名的成绩被南京财经大学录取,成了县里少有的大学生。看着惯于隐藏情绪的爷爷满意的表情,魏美娜觉得“辛苦读书没白忙活”。但学费又让魏美娜开始头疼。在她长大后,爷爷曾和她说起家里的困难情况,但却一直强调让孙女不用担心,只要考上大学,不管怎样都会送她去念书。“如果能解决学费的问题,爷爷能少干多少活啊”,魏美娜想着学费的难题,甚至晚上会睡不着。

    而热心的祖孙俩却因为经常帮助别人而得到了回报。好心人告诉了爷爷“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项目,在团甘肃省委学校部推荐下,魏美娜顺利申请到了5000元的助学金。“太激动了”,收到消息的她当即松了一口气。

    “非常感谢加多宝,我会将这种正能量传递下去。”魏美娜说,自己能走到今天这一步,离不开很多人的帮助,初高中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是通过很多热心人士以及奖学金才得以交付,这次加多宝更是雪中送炭,“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参加公益,回报社会”,她坚定地说。

    王玲:选择了远方便风雨兼程

    在湖北恩施,王玲家所在的小村被群山环绕,山上错落分布着一块块田地。这些田地中,有几亩是王玲的父母每天耕种的土地。家中一共6口人,上有年事已高,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下有王玲和她11岁的妹妹,王玲父母终日劳作,靠微薄的务农收入撑起一家的重担。

    劳累的父母懂得农事的辛苦,不希望孩子再被困于山区,所以对王玲寄予上大学的期望。而对王玲来说,走出大山也是她的梦想。喜欢英语的她在高中就曾和学校里德国交换生交流过,也曾在学校的广播台做过播音员,她渴望上一所好大学,走出村庄看看外面的世界。

    家人更是她为大学梦奋斗的动力。王玲还记得,初中时,有次考试很差,她的心情也由此变得很糟。知道上补习班要很多钱,但王玲的父亲还是给她报了补习班,“为了让我去补习,心情能好点”。那个寒假,快过年的一天,村子里下起了大雪,门口堆积的大雪有10厘米深,路很不好走。早上7点,当早起的王玲正在为怎么去补习而发愁,推开门,却发现父亲早早起床,用雪铲为她“开”出来一条路。家离大街有1000米左右的距离,父亲就一路为她清雪直到走上大街。

    “我也想过经济方面的问题”,王玲说,奶奶常年体弱多病,爷爷在王玲高二那年也因脑梗塞而住院,家中一时举步维艰,但父亲却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努力考上大学,“他说,只要考得上,一定会供你去上大学”。

    全力以赴,王玲用这样的状态持续到高考。家里离学校有两个小时的车程,她就一个学期仅回几次家,剩下的时间都留给学习;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回忆当天学习的内容,压力太大而失眠的时候,她就会在脑海里一遍又一遍地默背文科知识,在历史、政治书的回忆中慢慢进入梦乡。

    进入高三,对王玲来说,是关键的一年,也是家里状况频发的一年。爷爷奶奶生病,妈妈患上了胆囊炎不能干重活,爸爸在街上也不小心受伤,脚上缝了好几针,这些事爸爸怕王玲担心,都是后来她才知道的。王玲带着家人的期望暗自下定决心要考个好大学。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不顾风雨兼程”,王玲把这句话用蓝色的笔写在黄色便利贴上,贴在桌角为自己加油,每天上课,一移开书就能看见。桌上还贴满了各种课表,最近测验的分数,都是她想对自己说的话。

    就在王玲不负期望考上东北林业大学,一家人以为要贷款送她去上学的时候,她通过高中班主任得知了“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项目,在团湖北省委学校部的推荐下,得到了5000元的助学金资助。

    “挺高兴的,加多宝·学子情真的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公益活动。”王玲和她一家都很感谢加多宝的资助,她觉得这是一个“接力棒”,“加多宝把公益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上,我会把这份力量传递下去,在有能力之后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加多宝走进延安革命老区 践行公益宣扬延安精神

    8月20日,“加多宝·学子情,弘扬革命精神,心系革命老区”活动走进革命圣地延安,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一行来到贫困学子强凯家中,为这个考上西安交通大学的学子提供5000元的助学金。

    性格开朗的强凯,其实曾是老师眼中的“问题少年”。小学五年级父母离婚后,家庭的破碎让父亲倍受打击,他和两个姐姐又要靠父亲在民间卖艺赚钱抚养,工作的不顺心甚至让父亲有过轻生的念头。有次父亲对他说:“要不是因为你和你姐姐在,我早就不想活下去了”。说完父子二人抱头痛哭。

    那天起,强凯似乎一夜长大,开始没日没夜地学习,连老师都惊讶于平常倒数的孩子,怎么能在小升初的考试中得了年级第一。“一定要让父亲以我为骄傲,好好地活着!”那一次,他终于看到了父亲久违的笑容。 

    上了中学后,强凯始终保持着勤奋学习的劲头。枯燥的学习,考试的压力,别人的嘲笑也曾让他想要放弃。但看到父亲为了能让他读书,在租住的窑洞里过着简陋的生活,他告诉自己必须坚强。

    “考上理想的大学是我追逐梦想的坚实保证,为了父亲的养育之恩我一定要加倍努力!”而当父亲得知儿子考上大学时,狂喜后又黯然起来,动辄几千块的学费,是家里怎么也负担不起的。幸运的是,加多宝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我想只有自立自强,让今天的爱心之火传递下去,才是对加多宝最好的回报。”强凯说。

    2015年“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通过加大革命老区贫困学生资助、传统文化支教等助学形式,以经济扶贫与助学支教相结合的形式,扶持革命老区的发展。

    除资金资助外,“加多宝·学子情”还创新提出“发展型助学”模式,通过提供爱心岗位、组织“一堂课”支教等活动,为受助学子提供勤工俭学和参与公益的机会,帮助受助学子提升社会实践能力和公益意识,实现从“受助、自助、助人”的成长性发展。

    “加多宝·学子情”活动已先后走进四川、湖南、湖北、江西、福建、重庆等革命老区,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及当地政府、团委、教育机构,一同为高考成绩优异的寒门学子送去祝福以及5000元助学金,同时为革命老区留守儿童传授传统文化知识,送去关爱和温暖。

    加多宝践行“以善促善,人人公益”的理念,不断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不仅肩负起作为企业公民的责任和使命,更彰显了加多宝集团作为正宗凉茶领导者的格局和风范。但个体的力量是有限的,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希望越来越多爱心企业和个人加入到公益助学行列,让更多优秀的寒门学子实现大学梦想。

    (吴寒)

软暴力、性暴力都应纳入“反家暴法”范围
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多发 检察官提醒须警惕熟人作案
助学子追梦大学 加多宝公益脚步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