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3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周测琦:

“笔杆子”中的“硬汉子”

通讯员 雷新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30日   04 版)

    周测琦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2011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副科长。2011年7月,周测琦进入威远县人民检察院侦监科。如许多年轻人一样,他开始从一些单调而又繁琐的工作做起,收案、登记、案卡录入、卷宗整理、信息调研撰写……

    工作单调又平凡,他却从未懈怠。侦查监督科是检察院平均年龄最大的科室,几位对电脑不太熟悉的老同志对电脑的操作不太熟练,他在完成自己的分内工作之后总是挤出时间,或利用休息时间帮助老同志们完成相关工作,成了科内的“小秘书”。

    在案件审查批捕过程中,周测琦总是视案件质量如生命,以实际行动诠释“公平与正义”,坚定“执法为民”的法律信仰。3年来,共办理刑事案件80余件,无一错误逮捕案件和质量不高案件。办理了多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如威远县闹市区“6·28建行门口聚众斗殴案”“8·10严中门口聚众斗殴案”等重大案件。

    在办理“6·28建行门口聚众斗殴案”时,在案卷卷宗多、犯罪嫌疑人人数众多、案情重大复杂、审查逮捕时间短的情况下,他勇挑重担,认真审查案卷,仔细做好阅卷笔录,在当时证据尚不完善、犯罪嫌疑人拒不认罪的情况下,他连续两天晚上在单位加班到第二天凌晨两点,最终制定出详细完善的《侦查补充提纲》,与公安机关商讨案情,及时引导公安机关收集和固定证据,最终使一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受到了严厉打击。

    自工作以来,周测琦从未停止过“充电”。对在办案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他总是虚心向同事请教、认真研究、刻苦钻研、及时总结。他是院里同事们公认的“笔杆子”,3年来撰写信息60余篇,均被市检察院和省检察院采用;撰写调研13篇,均被《内江检察》和省检察院侦监处采用。其中撰写的《构建我国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制度研究》一文获得了四川省第六届法、检、公、司执法理论研讨会优秀奖,撰写的《曾经故意犯罪情形下逮捕必须性考量》一文获内江市“天平杯”公正与司法征文一等奖。

    时间的打磨以及经验的积累,使周测琦这个原来的“小秘书”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公务员、办案能手。

给留守儿童心灵系好“安全带”
让爱的阳光照进社区每一个角落
“信息孤岛”挡了打拐之路
田间地头的实践让他们“长大了”
“笔杆子”中的“硬汉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