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因救人而牺牲 捐器官再救人

海军战士梅雄 用生命演绎大爱

《张家界日报》记者 宁奎 邵颖 本报记者 洪克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31日   01 版)

    8月29日8时许,患重症肝炎、病情恶化的51岁湖南省永州市民黄某成功接受了肝脏移植手术。在他体内,是高速公路上舍己救人的海军战士梅雄捐献的肝脏。

    8月30日上午,在张家界市殡仪馆,四面八方赶来人们饱含热泪送别烈士英灵。

    “人民子弟兵危难时刻永远第一个冲出来”

    8月12日下午两点左右,常张高速慈利县往张家界市路段301公里处,发生一起车辆侧翻事故,载有27名黑龙江游客的湘A牌客车,因雨天发生侧滑,车门被压住,游客无法正常撤离。

    此时,正在休假的驻张海军某部四级军士长梅雄正从市区考完驾照考试,从反向车道赶回慈利。见此情形,他立即要求停车并急忙横跨车道救人,同时施救的还有慈利通达驾校教练吴平。

    “停车时,客车才倒了不到20秒。他以最快的速度冲上去,捡起道路上被冲散的护栏柱,环车一周检视后,决定砸车窗救人。”他砸破后车窗救出8名乘客,吴平选择在前车窗处施救,“我怎么也没想到,才四五分钟,另一辆车就撞了过来”。

    此时,一辆从常德开往成都方向的蓝色客车,同样因为打滑失速,先擦上已侧翻车辆车头位置的吴平,冲过中间护栏后,再撞上车尾的梅雄。“我被撞倒在地,以为必死无疑,后来才发现主要是外伤,问题不大,但是梅雄……”吴平爬起来,发现梅雄坐在地上,脸色惨白,双手抱着自己的左腿,头上有约鸡蛋大小的伤口。“当时流血并不是很严重,但我一看他的腿,就吓到了,左腿小腿骨已经完全变形,我只能守在梅雄身边安慰他。”此时,雨越下越大,获救游客为梅雄撑起伞,等待救护车。

    来自黑龙江大庆的游客那新是车上第一个脱险的人。“我坐在倒数第3排左侧靠过道位置,从破碎的玻璃窗里爬了出来。”那新回忆,她救出女儿时,还与梅雄打了个照面,等到她把女儿送到安全地带后,想回来再救人时,事故发生了。“因为他穿着便装,不知道他是军人,现在我满怀对军人的敬意,人民子弟兵在危难时刻永远第一个冲出来。”那新说。

    所幸,27位游客均无大碍,4位留院观察的受伤游客也仅仅是皮外伤。

    乐于助人的军中尖兵

    事故发生后半小时,救护车将梅雄和吴平送往医院。刚开始,梅雄意识很清醒,他告诉医生腿很疼。大约10分钟后,他再次告诉医生,胸口疼,随后呕吐,之后就逐渐失去意识。当天下午,张家界市人民医院进行了手术,术后梅雄一直处于重度昏迷状态,在重症监护室观察救治。

    由于梅雄伤情危重,海军首长十分关注。海司工作组和海后卫生部领导率海军总医院神经外科专家于新教授、重症监护室李毅副主任医师连夜飞赴张家界,全军神经外科专家、解放军163医院王连元教授和长沙湘雅医院神经外科知名专家刘景平教授也先后赶来,全力救治……

    今年35岁的梅雄,是家里唯一的男人,结婚两年多,女儿才4个月大,妻子是基层公务员,月薪很低,家中经济条件一般。8月15日9点半,3位游客与旅行社代表一起探望了梅雄的家属。民间国旅总经理赵少华表示,目前,旅行社捐款行动仍在进行,“希望能够尽到我们一点绵薄之力”。这期间,不少市民自发前来想探望梅雄。记者在重症监护室碰到了一群来自桑植县的群众,因为不能进病房,只能够把花篮和水果摆在过道门口。

    梅雄昔日的战友也不断赶来。“战友昨天已经走了一批。”池伟铭与邵家玉是与梅雄同年入伍的战友,来自同一个县,在新兵连一同训练。池伟铭说,“梅雄乐于助人,外出执勤的时候,在山区,会碰到一些贫苦人家。再次执勤的时候,他就会带上一些旧的衣物送给他们,有时候也帮他们干体力活。”

    杨宗国是2007年从福建某部队转入梅雄所在的部队,去年年底转业。“记得第一次与梅雄见面,结果办事的时候没带钱,他转身就结了几百块钱给我。”杨宗国说,对当兵的来讲,几百块不是小数,况且他俩当时根本不熟。得知梅雄出事后,正在广州陪妻子看病的杨宗国凌晨赶到长沙。

    军人最后的光和热

    尽管经过专家们全力抢救10多天,但由于脑部受到重创,梅雄始终处于深度昏迷状态,没有自主呼吸。从专家口中得知已无挽回生命可能后,妻子周冰庆萌生了捐献梅雄器官的想法。

    “他是为救人而牺牲的,通过这种方式发挥他作为军人最后的光和热,去救更多的人,也可以让我觉得他还活在世上。”周冰庆说。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梅雄家人意见达成一致。部队官兵为周冰庆及其家人有如此大爱引以为豪。

    8月28日下午,湖南省红十字会和其人体器官捐献管理办公室、益阳市红十字会等单位相关人员来到张家界市人民医院,与海军总医院专家一起对梅雄进行了器官移植前的病情评估。之后,家属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上签字。

    “如果弟弟有意识,他肯定也会捐的。”10多天中,梅雄的三姐刘桂香一直处在崩溃的边缘,“在家的时候,他经常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帮助别人。虽然自己家穷,但每次休假,他都提着水果去看望周围的留守老人。我们替他做出这样的决定,是为了尽量让他走得安心,不给他留下遗憾。”

    “生前,人民有难的时候,他挺身而出,因意外失去了生命。如今又把器官无偿地捐献出来,去帮助其他人。梅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英雄家属和后人,我们会给予最大力量的照顾。”在接收《志愿书》时,湖南省红十字会副会长王广宇哽咽着说。

    当天14时,专家进入重症监护室,再次做脑电图,确认脑死亡,之后对器官进行健康检查,随后,经过严格的程序和专业的手术,梅雄的肝脏、肾脏、角膜被取出放在器官保护装置中。医生告诉记者,原本准备捐献肝脏、肾脏和眼角膜3个器官,但经过检查,眼角膜受损,已经失去功能,不得不放弃。

    紧接着,两辆救护车同时开出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将器官送往等待移植的患者身边……

    “我们无法接受现实,却只能接受这样的结果。”周冰庆眼泪不停地流,“女儿长大后,会了解到她父亲是什么样的人,她一定会为父亲骄傲。”

张国伟获男子跳高银牌
团中央书记处开展“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第二专题学习研讨
海军战士梅雄 用生命演绎大爱
公安部部署专项打击整治网络谣言
两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天津公布爆炸事故受损住宅处置方式
“这是中国医生的另一场抗战”
军事专家陪你看阅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