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学声

校媒学长开出的“后悔药”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31日   12 版)

    本期,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向已经毕业的校媒学长征集了“大学里的后悔药”,希望即将入学的学弟学妹们不要错过和浪费美好的大学时光。

    想读的书很多,读了的却很少;想去的地方很多,去了的却很少;喜欢的人很多,追了的却很少;想过的事儿很多,做了的却很少。

    ——甘肃校媒联盟原主席张生辉

    毕业时,学校图书馆通知办理离馆手续。还书时,我特意问管理员:“是不是以后都借不了书了?”想想自己大学期间各处跑活动,即使闲了也窝在宿舍睡觉玩电脑,总想着某个周末去图书馆一次看完整本书,却总是没能付诸实施。透过玻璃,看见窗边同学埋头认真读书的模样,心里是有几分羡慕的。

    ——福建校媒联盟原主席代国辉

    大学里最后悔的,除了没好好谈恋爱,就是没好好看世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本上的乌托邦只有照进现实才能经世致用,课堂上的诗书礼义只有亲身体验才能脚踏实地。世界这么大,趁你还在大学,趁你还有钱有闲,多去看看。你要看的,不只是名山大川,还有现实和不堪;你要听的,不只是宣传报道,还有街谈与巷议;你要做的,不只是旅游嬉笑,还有体会和感悟。

    ——重庆校媒联盟原主席王林

    在校媒这个家庭里最大的遗憾是没能早点加入进来,没有申请去驻会。流浪了大半个南方却还没去过北方……大学里面最大的遗憾是没有追到女神,至今“单身狗”一只。

    ——云南校媒联盟原主席周宇

    大学里最后悔的事情莫过于没有坚持写古诗词,从未给自己身在校媒的女朋友写过哪怕一首情诗,以至于四年之后的自己少了原有的那分“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安然与纯粹。

    ——校媒联盟原驻会主席张浩然

    在大学期间最大的遗憾是第一个学期的数学没考好,绩点被“拖累”,让我两次与去台湾交换学习的机会擦肩而过。但是这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并设法去弥补。没有如愿去台湾求学一直是个遗憾,但也因此,我才遇见了校媒,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四川校媒联盟原主席任星宇

    大学里收获很多,遗憾也很多,想来似乎也无最遗憾之事可言。没能认真学习好专业课,没有和老师、导师深入交谈学问人生,没能花大把的时间在图书馆,没能把学联、学生会和校媒广播站办得像梦中那般美好,没能把很多事情考虑得很周全、照顾到每一个人……没有和喜欢的那个人谈上恋爱,没有做的还有很多。不是后悔做过什么,而是有太多事来不及做或许是我大学最大的遗憾。想要抓住一切,却也在这个过程中多少理解了“人之有限性”这一命题。大学于我,便是在林林总总的事物中不断选择、抓取,然后无比认真地挥霍掉大把的时间。

    ——山西校媒联盟原主席崔建伟

    大学四年,去图书馆的次数一直停留在个位数,却保持着每个月去图书批发市场淘书的习惯。毕业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存书已经多到带不回去的地步,只好在跳蚤市场忍痛卖掉了一大部分。现在想想,如果再有一次选择的机会,一定会一本不卖,统统打包!

    ——天津校媒联盟原主席何东亮

    大学的遗憾应该就是没好好看书吧。高中的时候班主任不让看课外书,但是我经常上课看、自习看,各种书都看。到了大学,反而变得浮躁而没法沉下心去看书了。大学四年没有去图书馆借过一次书,不得不说是最大的遗憾。

    ——校媒联盟原驻会主席丁健男

    走上工作岗位之后才发现,工作中用到的许多知识在大学时其实都有接触。如今觉得大学最遗憾的,就是没有把课堂上要求的许多知识好好掌握,留给课堂和学习的时间太少,才会让自己现在工作中感到些许吃力。还有就是让太多可行的想法在倦怠中消逝了,如今想来真的觉得惋惜,想想如果现在是当时的自己,一定要把那些想法都付诸实践,无论成功或失败,也不应该让懒惰使原本澎湃的青春被消磨。

    ——贵州校媒联盟原主席杨威

    (辽宁大学 李梓豪整理)

校媒记者 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
大学生穷游:体验与质疑并存
一名普通研究生不一样的大学时光
校媒学长开出的“后悔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