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南亚 中国企业应找准位置

实习生 刘韵琤 本报记者 陈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02日   07 版)

    “南亚有可能创造中国周边战略的新范本。”8月26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总部举办了“一带一路投资挑战与机遇系列研讨会(南亚篇)”,一些专家学者在研讨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到南亚区域投资的中国企业会遇到哪些风险、有着什么样的机会?这些问题都是当天研讨会讨论的焦点。

    “一带一路”要想走进南亚,巴基斯坦和印度是两个至关重要的因素。CCG一带一路研究所执行所长黄日涵表示:“南亚有16亿人口,国之心在于民相交,加大旅游产业的发展不失为一个民间交往的途径。大力发挥当地华人华侨的作用,也可以促进国与国间的沟通与了解。”CCG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储殷也认为,发展旅游业是在印度投资的可行性手段。他说:“在印度做实业很困难,不主张在印度大规模搞基建。但印度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建议在印度搞旅游产业。印度的高等教育质量也很高,印度高等教育不仅需要走出去,还要引进来,而且以引进来为重点。这都是机遇。”CCG主任王辉耀教授则谈到了人才的重要性:“世界500强的CEO相当大一部分来自印度,所以要加强中印两国之间的人才交流合作。”

    当然,中国企业走向南亚也有一定的风险。黄日涵说,印度各个宗教派别之间的冲突,有可能对中国企业构成一定风险,所以中国企业要适应当地的宗教情况,了解当地风俗习惯。

    对于南亚地区的边境问题,中国驻印度前外交官林民旺表示不必多虑。他说,尽管中印两国间一直存在边界纷争,但不会引发战争。中印双方自1993年来已签订4个较为重要的边境管控协议,足以解决边界管控问题。

    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围绕“中巴经济走廊”的恐怖主义问题和地区问题,是很多人关心的焦点。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群认为,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完全控制塔利班还需要一定时间,其中涉及民族、派别等一系列问题。另一方面,相对于巴基斯坦国内安全形势不好的情况,当地华人的待遇却非常好。西南政法大学世界与中国议程研究院副院长孙力舟在分析原因时表示,在巴基斯坦,并没有任何一支正式力量公开宣称要与中国为敌,中国人在当地受到了超越本国国民的保护。巴基斯坦人非常希望中国强大,只有中国更加强大,巴基斯坦在南亚以及整个中东穆斯林世界才更安全。

    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闫立今教授表示,“一带一路”并不是传统的经贸往来和合作关系,而是一种新的倡议,搭建的是一种新型、长期的平台,是一个能够使相关周边地区真正受益的倡议。所以,“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要充分尊重其他国家的需求,从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商机。

曼谷爆炸案:嫌疑人国籍成敏感信息
俄罗斯“5·9”和中国“9·3”阅兵式都不是为了示威
国际社会要毫不动摇坚持正确的二战史观
从东亚视角看中国“9·3”阅兵的历史意义
七十天见证七十年
在非洲 中国民营企业是“尖兵”
在南亚 中国企业应找准位置
大批难民过境奥地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