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五百寒门学子圆梦北大

农村籍学生比例实现多年连续增长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06日   01 版)

    本报北京9月5日电(实习生张迪 记者诸葛亚寒)今天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4000余名2015级本科新生来北京大学报到。记者从北京大学获悉,今年,北大录取农村学生的比例为19.14%,实现了多年连续增长,约有500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新生入学。

    为确保这些贫困新生顺利入学,北大为他们提供了包含“一份助学金、两种礼包、三本书”的资助方案。助学金方案由“基本保障型”和“成才知识型”两类组成。今年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金额有所提高,最高可达两万元。目前,100名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已提前获得2000元“燕园关爱助学金”,用于购买车票、生活用品和支付短期生活费。此外,已有325名新生获得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据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介绍,今年北大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准备了两种类型的礼包:一是价值2000~7000元不等的基本生活物资礼包,包括17种生活用品、电脑、健身卡、羽绒服等;二是以优才拓展项目和青年领袖项目为代表的成才礼包,经济困难新生在绿色通道即可获得2016年暑假优才拓展的资格,领取“青年领袖营”学员卡。此外,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还可领到学生资助中心准备的三本书。除了《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马克思》和抗战题材的《火印》两本书籍外,还有学校校领导和爱心人士开设“燕园领航”课堂,以个人经历、学识为新生提供的一本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北大在贫困新生资助工作中更加注重运用新媒体。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副秘书长刘林介绍,今年北大在开学前就为所有受助新生建立了微信群,让学生可以提前交流认识。此外,根据每名受助生各自不同的情况,学生在开学前从手机上可获取自己专属的微卡,查询自己在本学年将获得的所有资助项目,了解相关资助政策。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在今年的高招录取中,北大的各省(区市)文理科实考分前10名人数居各高校之首,在20个省的理科录取线居各高校之首,文科分数线在同类型、同规模高校中稳居第一。

飞虎队老兵重回抗战受降地芷江
谱写雪域高原中国梦的新篇章
五百寒门学子圆梦北大
“最悲伤作文”引发的“非法办学”风波
上海将招500余大学生城管基层执法人员
“志愿蓝”点亮国家庆典
上海: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迎客
暖闻周刊
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