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青春角色·残疾大学生系列

乌仁毕力格:我可以掌握命运

本报记者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06日   03 版)

    乌仁毕力格是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一名硕士研究生。她来自牧区的一个贫困家庭。

    1990年2月7日,乌仁毕力格出生了,就在这一天,乌仁毕力格被查出患有先天性髋关节脱位,这对于她家这个已经有两个孩子的贫困牧民家庭来说,犹如晴天霹雳。

    从小,乌仁毕力格就知道自己和别人不一样,“我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来获得和别人一样的平台” 。虽然过程很艰辛,但是乌仁毕力格一直坚信“好的心态+坚持=成功”。

    进入大学后,乌仁毕力格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项作业。遇到不明白的问题总会积极主动和赵老师和同学探讨。“我还清楚地知道,作为一个新闻学的学生来讲,只靠学习课本远远不够。” 乌仁毕力格说,她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了大量的报纸和人物传记,积极参与各项课题项目,把知识运用到实际当中去。

    乌仁毕力格的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在2011年、2012年连续获得内蒙古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二等奖,2013年分别获得了校级、区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2013年,她被成功保送为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新闻出版学系硕士研究生,并获得蒙古国立大学交换生的机会。

    在乌仁毕力格看来,这些奖励和荣誉是对家人最好的安慰。

    学校主办的各种辩论赛、民歌大赛、校园歌手大赛、英语演讲比赛等活动中,也有乌仁毕力格的身影。“这给天生有缺陷的我增添了信心。”乌仁毕力格说。在敬老院做义工时,乌仁毕力格看到那里的老人就会想到努力呵护她长大的父母,“这为我的生活增添新的动力”;在蒙古国的孤儿院,一张张灿烂的笑脸让乌仁毕力格感受到希望,“更让我坚定了自己的步伐”。

    “我坚信我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掌舵自己的未来。当‘残疾’伴随我左右时,我相信命运会把好运留在我身边。只要我努力,一定会等到幸福来敲门的一天。” 乌仁毕力格满怀信心。

全城大爱 奇迹何来
巨宝镇的“傻小子们”
黄陂共青团:主动攀“高枝”真情换双赢
团上海市委公益众筹救助藏区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患儿
乌仁毕力格:我可以掌握命运
国学小达人 争优抢风采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