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1299名志愿者幕后服务“9·3”阅兵

“志愿蓝”点亮国家庆典

本报记者 李新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06日   01 版)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鲜为人知的是,1299名“幕后”志愿者用自己的微笑和汗水,为大会的成功举行作出了贡献。

    梁婧是北京工业大学的大三学生,她的姥爷是一名军人。得知“9·3”阅兵要招募志愿者时,梁婧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大一刚入学,我就参加了学校的志愿者活动,开始是礼仪队成员,现在是阳光志愿服务团的副团长。志愿服务这种重大活动,我觉得自己责无旁贷。”

    梁婧的岗位是饮水点志愿者。8月23日演练当天,她和小伙伴搬运一箱箱瓶装水,分发给观众。天蒙蒙亮的时候下起了雨,志愿者们一直冒雨工作。当时,梁婧开始发烧,但她没有退下来,坚持完成了当天的服务工作。

    共青团北京市委负责本次纪念大会志愿者的选拔、培训、管理和保障工作。此次志愿服务工作服务范围广泛,涵盖了远端集结点、地铁换乘站、停车场、观礼台周边集结区、观礼台等。同时,志愿服务的种类全、岗位多,包括入场与疏散引导、观礼台问询解答、语言服务、卫生间引导与帮扶、轮椅摆渡服务、医疗点服务和地铁站引导服务等10类服务,设置了近120个岗位。 

    此外,志愿服务标准高。纪念大会观礼嘉宾规格高,老同志、老战士、外宾多。为了做好服务工作,志愿者在服务细节上狠下功夫。例如,在轮椅推扶服务方面,提前与观礼人员组织单位进行对接,针对每一个需要轮椅服务、行动不便的嘉宾单独制定服务方案,由专人负责落实。

    参与服务的1299名志愿者是从全市300多万实名注册的志愿者中选拔出来的。志愿者主要由三部分构成:一是高校青年志愿者。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和首都大学生英才学校组织了近500名有重大活动志愿服务经验的志愿者。二是城区青年志愿者。由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等6个城区团委组织400名骨干志愿者就近参与服务。三是企业青年志愿者。考虑地铁等交通转运需求,由部分市属企业组织了近400名骨干就近参与服务。

    同时,这是一群高质量的志愿者队伍,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在观礼台服务岗、管理岗等重要岗位,都是参与过APEC会议、国庆65周年游园等活动的骨干志愿者,有60名志愿者直接从刚刚结束的北京田径世锦赛志愿服务转入纪念大会服务。此外,志愿者的专业性也非常强。例如,在观礼台区安排了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等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为外宾提供语言服务。

    梁茵来自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医院,是一名有8年志愿服务经验的“老”志愿者。8年中,她和同事发挥医疗志愿者“应急服务”的特长,主动走进敬老院、社区楼宇、空巢老人家中,开展健康教育宣讲,发放健康宣传材料,开展义诊等。本次纪念大会志愿服务中,梁茵的岗位是在西北门提供轮椅摆渡服务,“虽然我们的岗位看不到阅兵的场面,但是我依旧觉得很光荣。作为一名经历过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游园和上海世博会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我今年还能参加阅兵志愿服务,感到非常幸运,并不是大家都有机会参与这么多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这次经历会成为我的宝贵财富。”

    志愿者在为他人服务的同时,也享受到了组织方的服务保障。“志愿蓝”服装采用的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北京志愿者通用的色彩和祥云图案。团北京市委还统一为每名志愿者提供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

    上岗前,所有志愿者都接受了系统的培训。此次纪念大会的志愿者培训工作采取集中通用培训、系统专业培训和个人强化培训相结合的方式。

    8月15日,1299名志愿者接受了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的全员集中培训,这是北京志愿者培训历史上单体培训人数最多的一次。培训内容包括活动背景、礼仪要求、救援常识、岗位介绍、现场踏勘以及“三会”(会站、会笑、会说话)、“三熟”(停车场、卫生间、观礼台在哪里)、“三知道”(观礼嘉宾身体不适怎么办、自己身体不适怎么办、遇到突发情况怎么办)等服务规范和相关知识。

飞虎队老兵重回抗战受降地芷江
谱写雪域高原中国梦的新篇章
五百寒门学子圆梦北大
“最悲伤作文”引发的“非法办学”风波
上海将招500余大学生城管基层执法人员
“志愿蓝”点亮国家庆典
上海: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迎客
暖闻周刊
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