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团中央调研组走进北京市海淀区

深入青年寻求破题之举

本报记者 李立红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07日   03 版)

    8月10日至30日,团中央机关第八调研组在北京市海淀区开展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先后深入海淀区街道社区、乡镇、企业、园区、楼宇、青年汇等10余个基层单位,召开了11场座谈会,与党政干部、基层团干部、团员青年等100余人进行了坦诚交流,广泛听取了大家对共青团深化改革的意见建议。如何正确看待和有效破解存在的矛盾问题,进一步密切团与青年的联系,增强团组织在青年中的亲和力和吸引力,是本次调研的主题。

    区域化团建是海淀区团组织整合区内资源、增强工作活力、吸引凝聚青年的重要探索方向。在调研中,有团干部反映:“海淀区驻区中央单位、大型国企、高校资源十分丰富,但资源在海淀,并不代表资源为海淀。很长一个时期,条状资源与块内需求之间没有很好对接。”近年来,团海淀区委大力开展区域化团建,深入推进青年汇建设,在解决这一问题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调研组走访了海淀区内多个社区青年汇,这些青年汇通过整合区域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资源,开展了读书沙龙、交友联谊、法律心理服务等系列活动,成为社区青年心目中“好玩的俱乐部、靠谱的朋友圈”。在健翔园社区,高校与社区之间联合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形成了专业化、有特色的服务项目;在西北旺镇,中国航天五院、中国疾控中心团组织与镇团委建立了常态化机制,联合开展参观学习、交流联谊、志愿服务等活动。调研组组长鲁亚在座谈交流中说:“块上的活跃永远快于条上的活跃。参与主体越多,基层活力越强。区域化团建就是要把区域内各种力量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增强区域内团的工作活力。”

    8月11日,调研组一行来到中关村创业大街,与活跃在这里的投资机构、青年创客们交流座谈。在场的青年创客们很多都是第二次、第三次创办企业,面对创业者的困惑,创业的挑战和困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机遇,都有很多共同话题。他们普遍感到,创业是一项风险与机遇并存的事业,“成功是偶然的,失败是‘必然’的”,在创业的道路上能够深刻感悟“失败是成功之母”。调研组同志表示,共青团是青年自己的组织,将在工作中尽力帮助青年创客排忧解难,使大家能够更有底气地面对失败、更加坚定地走向成功。

    宣讲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是本次大宣传大调研活动的重要任务。调研组既面向海淀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镇社区的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约100余人开展集中宣讲,也利用每次交流座谈的机会深入了解大家对学习宣传中央精神的认识与体会,帮助大家更加全面准确地理解中央精神。不少基层团干部提出:“克服娱乐化是不是不能开展文体娱乐活动了?”调研组同志耐心解答:“娱乐化问题的要害是‘化’而不是‘娱乐’,需要反对的是过分依赖娱乐活动,为了娱乐而娱乐。青年兴趣爱好广泛,文体活动是团组织联系青年的重要手段。团组织在通过各类文体活动联系上青年之后,要花更多的精力去思考如何进一步潜移默化地进行价值引领。”

    调研期间,正值各地广泛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在西北旺镇,调研组与青年志愿者一起参加了抗战老兵寻访活动,在老兵家中开展志愿服务,聆听抗战老兵讲述战斗故事、追忆革命传统、寄语青年一代。

珍爱来之不易和平 推进共同繁荣发展
今日的西藏是其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期
湖北启动“十万青年重走抗战路”活动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
《中秋国庆纠正“四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
请祖国放心:海拔4810,有我!
湖南“青年之声”深度服务“青年之需”
亿元国有资产“公转私”黑幕是如何揭开的
深入青年寻求破题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