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摩尔多瓦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游行

本报驻外高加索记者 杨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09日   07 版)

    9月6日,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游行,示威者要求总统下台,解散议会、提前举行议会选举,更换执法机关领导人等。当晚,示威者在基希讷乌市中央广场搭建起几十顶帐篷,称将举行无限期抗议,直至“政权垮台”。

    独立以来最大规模抗议活动

    此次大规模反政府游行是由摩公民组织“尊严与真相”(也称“尊严与公正”)牵头实施的,组织者称有来自全国各地超过10万名民众参与游行,警方则称参与人数约3万,但双方均承认这是摩独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抗议活动。

    “尊严与真相”是2015年2月成立的社会组织,其成员多数是极端亲欧洲的知识分子,他们支持摩尔多瓦与欧洲一体化,认为当前的执政联盟只代表寡头利益,不能推动国家向欧洲方向发展。

    示威者要求西方停止对摩当局的支持,不要提供新的贷款,并将摩领导人列为不受欢迎的人。当前,中央广场上已支起约100顶帐篷,并搭建了野战厨房,一些支持抗议活动的参加过阿富汗战役、摩尔多瓦与“德左”冲突的老兵还自发到广场维持秩序。

    摩尔多瓦总统办公厅负责人拜杜拉拉7日表示,蒂莫夫蒂总统不会辞职也不会向示威者提出的无理要求退让。当前情况下,总统下台不符合国家和社会利益。

    为维持秩序,摩尔多瓦当局6日晚调集了数百名警察和内务部队,他们未对示威人群采取强力措施,只是将他们在总检察院旁边搭建的帐篷拆掉,并抓捕了试图冲击总检察院大楼的前议员、“我们的家园”领导人彼得联科及几名支持者。基希讷乌市政府以内务部要于9月13日在中央广场举行活动为名要求示威者撤出。基希讷乌市长基尔托阿克指出,如示威者拒绝撤离,将提请法院判决。

    民众不满的累积和爆发

    摩尔多瓦当地专家认为,此次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是国内矛盾累积的结果。摩尔多瓦近两年经济状况持续恶化:国内失业率高企,很多人被迫出国打工;与欧盟签署一体化协议导致失去俄罗斯市场,严重影响本国产品出口及侨汇收入;各领域改革停滞不前,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因摩腐败等问题已不愿再为其提供贷款。促使民众走上街头的导火索则是被称为“世纪偷盗”的案件,摩三大银行的10亿欧元“不翼而飞”,民众认为这是寡头在当局“纵容”下进行的明目张胆的偷盗。10亿欧元相当于摩GDP的1/8,为挽救银行系统,政府不得不开动印钞机,摩本币贬值20%,通货膨胀率迅速攀升,所有食品、药品、生活必需品和公共设施的价格上涨,百姓不满急剧上升。

    摩很多政治家和专家都认为这次大规模反政府游行更多是内因的作用,是民众不满的集中体现。基希讷乌社会政治学院院长巴尔巴罗什说,2009年以后执政的所谓“亲欧洲”政党,说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他们承诺进行改革,打击腐败,但都没有兑现,甚至情况还有所恶化。这次游行“没有直接导火索,就是不满的累积”。反对党社会党主席多顿表示,社会党支持“处置寡头、归还赃款、提前选举”这些提法。他认为,“当局在社会压力下,应该下台”。

    格鲁吉亚专家吉奥荷利泽认为,摩尔多瓦的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由外部势力组织的可能性不大,是民众表达对当局政策的不满。摩当局决策失误,到现在都不能确定国家的发展方针,那民众自然要向前看,寻找别的出路。.

    目前,有关各方还没有明确对此事表态,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只是表示,莫斯科方面密切关注摩尔多瓦事态发展。前欧盟扩大事务和邻国政策专员史蒂芬·傅勒则在接受《欧洲自由》电台采访时呼吁摩尔多瓦当局认真对待示威者提出的要求,认为示威者的行为是正确的,“对民主有益”。他还指出,欧盟曾多次向摩方指出反腐的必要性。

    近一年多来,随着世界金融危机向纵深发展,国际油价大幅下挫,美欧对俄罗斯不断加码制裁措施,俄罗斯经济陷入困境,卢布大幅贬值,并进而传导至与俄经济有密切联系的前苏联国家,这些国家对俄贸易急剧缩水,经济大幅下滑,国内经济和社会状况恶化,老百姓生活非常困难。加之这些前苏联国家共有的“通病”——腐败和寡头政治,民众对现政权的不满累积爆发,自发走上街头要求政府下台。

    乌克兰危机以来,美欧加紧对俄罗斯实施打压,对俄罗斯的传统势力区和前苏联地区的热点地区,或进行围堵或升级紧张局势,俄罗斯也积极进行反制与争夺。一旦民众示威长期化,各种外部势力的“影子”就将愈加频繁地出现在广场上,局势也将朝向更加混乱的方向发展。

    本报巴库9月8日电

摩尔多瓦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游行
朴槿惠的支持率为何飚升
法国双管齐下应对难民危机
“和平与繁荣,是我们共同的中国梦和韩国梦”
俄中开展基础建设合作比能源合作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