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马谡迟迟没被挥泪斩了。为什么?也许马谡确实有才,舍不得

还有什么反腐神器

王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09日   10 版)

    无数事实反复证明,床照是反腐利器,一剑封喉。比如宋林案。

    2014年4月15日下午,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在微博贴出两张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的男女床头合影,并指控宋林严重渎职、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利用在瑞银的情妇杨某受贿洗钱。

    18小时后,4月16日上午,宋林在华润集团官网刊载“极为愤慨”的声明,称举报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希望有关上级机构及相关部门尽快进行调查。

    50小时后,4月17日晚18时半,中纪委监察部官网宣布:“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此时,宋林的声明还刊登在华润集团官网上。2小时后,声明消失。

    说起来,宋林的问题早就有人举报,王文志只是其中之一。在那之前9个月,2013年7月17日,王文志第一次向纪委举报宋林,称宋林等华润集团高管在对山西金业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

    王文志举报称,2010年2月9日,华润集团的子公司华润电力等与金业集团签订《企业重组合作协议》。在此收购案中,华润收购价高出51亿元,宋林直接指示华润电力迅速向金业集团直接支付或间接支付81亿元收购款,其中违反收购协议提前支付50多亿元。

    这案子,动辄几十亿上百亿,而且是实名,有具体项目,有具体情节,查处起来应该是比较容易的。但有关部门在2013年7月18日向王文志表示,“若存在违法违纪行为,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请耐心等待”,之后便没了音讯。7月25日,宋林还神气活现地现身一个颁奖典礼,华润集团因锐意进取被授予业绩优秀奖。

    也许在这两次举报之间的9个月里,有关部门一直没有停止调查。但给大家的印象是,如果没有那两张床照,宋林仍会继续当他的央企老板,再当几个9个月也说不定。偏激点说,是床照打翻了宋林,而不是涉及几十上百亿的案子。

    但也有相反的例子,就是中航资本总经理杨圣军,7月29日杨被免职。

    当时的情形有点滑稽:在股灾中,杨圣军的领导在媒体上讲述中航集团如何奋勇护盘。但话音刚落,就爆出在这之前,在6月5日到6月29日之间,杨圣军的中航资本减持了中航黑豹的股票2024.47万股的故事,并遭到证监会的调查。这不是打领导的脸吗?于是,杨圣军立马被拿下,挥泪斩马谡。

    这两天又传出故事,说其实杨圣军早就出事了,一直没被拿下,直到这次减持黑豹股份,才挥泪斩马谡。

    杨圣军出什么事了?据澎湃新闻说,杨圣军犯了风流错误。故事很老套:杨圣军遇到了小他16岁的女同志H,俩人好上了,杨圣军承诺今后会和妻子离婚,和H结婚。后来女方有了身孕,杨反悔说不能离婚,杨还升了官,女方当然不高兴,闹到杨的单位,沸沸扬扬,影响很不好……

    领导干部包养情妇,应该是个严重的错误,党纪严于国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十四章第一百五十条规定,党员重婚或者包养情妇(夫)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现有的信息表明,早在7月初,杨圣军就知道自己要受处分了,H提供的一个微信截屏显示,7月5日,杨说自己正“接受调查,听天由命”。不知是否是因为这个风流错误?但马谡迟迟没被挥泪斩了。为什么?也许马谡确实有才,舍不得。

    据中航资本官网信息,2006年9月,学财务的杨圣军时任原中国一航财务管理部副部长,他受命担任财务公司筹备组组长,2007年4月,财务公司成立,到年末就实现了开门红,成为原中国一航第一家当年重组、当年运营、当年盈利、当年分红的公司。这样能赚钱的干部,在哪都是宝贝。而且,至今也没听说杨圣军的其他贪腐问题,不就是风流故事嘛,不就是每月给H三万块钱嘛?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压倒杨圣军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减持黑豹股份,而不是床照。这些都是反腐神器,也许不用多久,又有新品种的反腐神器冒出来。

姐姐
平民的逆行
还有什么反腐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