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工程院院士:“阅兵蓝”比“APEC蓝”成效大

管控结束后污染物显著上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2日   03 版)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记者邱晨辉)今日的北京,继“阅兵蓝”后,再现雨后蓝天。不过,根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文清所做的研究,阅兵减排措施结束后,尽管北京地区保持了一段时间的“阅兵蓝”,但在微观层面上,京津冀地区的污染物显著上升,比如二氧化氮的浓度就显著上升,长了50%之多。

    当天,刘文清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大气环境化学与健康联合实验室成立仪式上作报告时提到这一说法。他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期间京津冀大气环境质量评估,来谈我国在大气环境监测技术进展的应用,这一应用是基于京津冀地区立体监测网而得出的实验数据。该网包括北京及周边的13个站点的定位站观测、现场实验以及卫星观测,来揭示污染时空分布特征、输送通道和输送量。

    根据该评估结果,阅兵管控期间,减排效果明显。8月25日至9月5日国科大站点观测的气溶胶粒径分布显示:阅兵期间,大气颗粒物数浓度“非常低”,其中值粒径仅处在50nm左右。此外,较非管控期间,阅兵管控期间北京五环区域二氧化氮排放通量也下降七成之多。

    刘文清的团队还利用卫星观测二氧化氮区域分布发现,8月20日北京率先开始控制措施,北京地区“非常干净”,其后的8月24日和25日,京津冀地区也“普遍干净”,由于此时周边并没有采取减排措施,因此,他的团队把此次“干净”归结于气象原因。8月28日的情况也证明了这一点,当天周边地区也开始采取措施,但仍然出现多地污染超标,因此,他们认为,“外因气象条件”仍然是污染天是否发生的重要因素。

    与之对应的是,8月30日至9月7日的情况。从8月28日零时至9月4日24时,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河南省开始实施临时强化减排措施,力保“北京蓝”。刘文清的团队发现,这几天,整个京津冀“非常干净”。但在阅兵结束后在9月4日、6日和7日,北京周围开始有小范围污染,刘文清说,这主要来自天津、唐山。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数据对比来看,阅兵管控期间的减排效果,比APEC期间(2014年11月3日~11月12日)的成效要大,刘文清以二氧化氮排放通量的下降量为例说,APEC期间北京五环区域二氧化氮排放通量有35.4%的下降,这远小于阅兵管控期间的73.4%。

    不过,刘文清也表示,至今,全球还没有一种单一技术能满足痕量污染物监测的多种要求,对中国来说更是如此。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本应在不同阶段出现的生态与环境问题,我国却是在短期内集中体现和爆发出来,各种污染相互耦合和叠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监测的难度。他呼吁发展特殊技术或者多种技术集成,满足环境污染及其变化的各种需求。

    当天成立的大气环境化学与健康联合实验室,也是应此而生。该实验室负责人介绍说,实验室聘请由郝吉明院士、魏复盛院士、刘文清院士领衔的知名专家团队组成学术委员会,吸引国内外高水平的专家学者参与联合实验室的科研活动。其目的正是为了打造国内领先的大气环境化学与健康研究平台,围绕当前大气污染物检测、污染物的化学转化过程与机制、大气污染的健康效应及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等方面,开展系统性科学研究。

日本网民:自民党已死
工程院院士:“阅兵蓝”比“APEC蓝”成效大
天津消防官兵收到200万元善款
中国海外流失文物约有1000万件
南京确定“9·18”为防空警报试鸣日
东北师大重金奖励本科教学工作
山西疫苗案庭审焦点:起诉是否超过期限
河南今年招考公务员6000余人
劳动合同签订率提高 工伤维权程序复杂
第四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
暨展览会将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