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中央纪委网站公布央企巡视整改反馈

宝钢武钢80余名领导亲属以“钢”谋私

本报记者 庄庆鸿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2日   02 版)

    9月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公布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第一季度,中央巡视组对多家央企进行了专项巡视。6月,中央巡视组分别向各央企反馈了巡视意见。

    关于巡视组指出的少数领导人员以“钢”谋私,大肆敛财问题,武钢集团通报,巡视期间,24名领导人员报告有亲属围绕武钢做业务。整改期间,又有18名领导人员报告有亲属围绕武钢做业务。

    “据统计,以上42名领导人员亲属所办企业中,有14家企业是在领导人员任职单位或管辖范围内做生意,已于8月底清退完毕。同时,公司正对领导人员及亲属经商办企业报告情况进行逐一核实。截至7月31日,已按《通知》规定,对3名隐瞒不报或报告不实的领导人员予以免职,并立案调查。”武钢集团通报称。

    宝钢集团公司通报称,整改期间,宝钢集团公司纪委会同相关部门全面核查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的整改落实情况,除1人属于内部企业转制持股不列入退出范围外,其他39人亲属通过退出宝钢业务或退出股权等方式,全部完成了整改。

    巡视期间,宝钢集团公司党委对领导人员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给予5名集团公司直管领导人员党内警告、严重警告、记大过、降职、免职等党政纪处分及组织处理。

    在规范集体企业经营行为,防止公有资产流失方面,武钢集团向实业公司、北湖经济开发公司等集体企业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其限期全面清理以挂靠方式从事经营和以个人名义承包经营情况。截至8月10日,共清查出以挂靠方式从事经营的单位665家,以个人名义承包经营的单位33家,拟在年底前全部清退或规范。

    关于部分领导人员插手武钢工程项目、部分工程项目招标涉嫌暗箱操作的问题,武钢集团在通报中指出:“长期以来,武钢工程招投标没有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工程招标主要采用邀请招标的方式进行,使得工程管理混乱,领导人员直接插手工程项目、招投标暗箱操作及利益输送现象时有发生。”

    整改期间,武钢集团针对巡视组提出的未公开招标所涉及项目进行重点核查。针对钢电公司2012年1号机组通改工程项目违规招投标问题,武钢集团已责令钢电公司对该单位相关责任人分别进行了责任追究和处理。“聚焦工程立项设计、招投标、合同管理、施工管理、结算、风险控制等6个环节开展自查,共清查项目2911个,发现问题项目836个,涉嫌暗箱操作、利益输送、领导人员插手工程项目271个,并积极推进整改。”

    “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出现在很多央企的巡视意见中。比如中央巡视组曾指出,武钢集团在“两个责任”落实上,失之于软、失之于散、失之于宽,逐级衰减。

    武钢集团通报称,整改期间组织全公司自查“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督促基层单位对自查出的324个问题点,制定整改措施580项,现已完成558项,剩余22项属于长期推进工作。在自查基础上,公司党委再次进行全覆盖式检查,查出问题点89个,下发整改督办单37份。“下一步,将对问题较多的单位和普遍存在的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促。制定总部部门权责清单,推动机关部门和基层单位规范履职履责行为,第一批权责清单拟于年底前公示”。

    今年1月到7月,武钢纪委共收到信访件844件,其中中央巡视组移交447件。整改期间,公司纪委重点对巡视组移交信访件进行了分析研判,共梳理出问题线索773条。截至8月10日,已办理问题线索400条,占全部线索的52%。其中,立案1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人,组织处理28人,追究落实“两个责任”不力7人。在此基础上,公司纪委督促各单位(部门)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先后有97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巡视以来,武钢集团公司纪委先后查实了运输部4名职工在业务工作中违规收受供应商好处费,原矿业公司设备工程部部长朱激扬、生产管理部科员唐方加、程潮铁矿交运车间原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张泽、金山店铁矿检修车间原党支部书记毛小红4人涉嫌受贿问题,已依法依规将上述8人移交检察院作进一步调查。

    对巡视组指出的“选人用人不讲规矩,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的问题,武钢集团通报中指出:“2012年11月~2015年1月,武钢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常委会研究干部人事工作,这严重削弱了党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领导。此外,2010年5月以来,公司对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副职实行任前备案管理,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副职的任免权主要集中在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部分公司领导的手中,这为‘个人说了算’创造了空间,提供了条件。”

    2014年,中组部对武钢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测评结果显示,武钢在“领导干部用人上个人说了算”方面,测评结果达到31.97%。

    就此,武钢集团规定审议人事任免事项必须召开党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实现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总经理依法使用干部的有机结合。

    同时,武钢集团加大违规选人用人查处力度。如建工集团“违规设置岗位职务、执行撤职领导人员薪酬制度不严”问题,对3名违规任职人员予以免职处理,对建工集团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领导人员等5人予以经济责任制考核。

    关于领导人员监管不严的问题,今年6月,武钢集团根据《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公司党委常委会在审议2014年度考评结果时,对2014年以来违反“26个严禁”的58人给予诫勉、降级、退岗和责令辞职处理,占所有参加考评领导人员的8.9%。

    宝钢集团通报,各单位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公务用车、业务接待、因公出国(境)、差旅、培训、办公用房、会议活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自查自纠,共查找问题718个,其中集团公司及二级单位层面263个,二级单位以下子公司层面455个。

    目前,宝钢集团更换、调整小排量车53辆,领导人员公务用车总数减少38%;降低了公司领导及E层级以上管理人员国内出差住宿标准,国内一般差旅头等舱总人数降低60%左右。

    今年上半年,宝钢集团公司总部业务招待费比2014年同期下降31.9%;会议费同比下降41.2%;公务用车运行费同比下降7%;培训费同比下降50.5%;全集团公司业务招待费同比下降34%。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

高志航:第一个击落日军战机的中国飞行员
“二〇一五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项目启动
夏季达沃斯论坛为东北开药方
“魔幻青春公益行”走进北京前锋学校
“咱们的团结新村”
兰州石化:让寒门学子“共享阳光”
宝钢武钢80余名领导亲属以“钢”谋私
部署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让中国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