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专家视界

仰望星空也能挣大钱

郑永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4日   10 版)

    1月,哈勃望远镜重拍“创生之柱”。CFP供图(资料图片)

    俄罗斯人尤里·米尔纳掌管着一家风险投资基金公司DST(数字天空科技),其所投资的公司中已经出现了两家千亿美元级公司(阿里巴巴和Facebook)和数家百亿级公司(京东、Twitter等)。他从这些互联网巨头身上赚了上百亿美元。短短几年,米尔纳成为了世界上最有名的投资人。

    但不为人知的是,米尔纳拥有粒子天体物理的博士学位。他的办公室里就有一架望远镜,随时可以观测星空。从事着精神高度紧张、压力巨大的高风险投资,米尔纳主要的放松活动就是抬头看看星星,看看科学探索频道。

    前几年,米尔纳曾牵头成立科学突破奖,旨在奖励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和数学领域的杰出人才,奖金为300万美元,而诺贝尔奖的奖金才100多万美元。今年,米尔纳更是拿出1亿美元资助地外文明搜寻计划(SETI),邀请宇宙大爆炸理论提出者史蒂芬·霍金、地外文明搜寻计划创始人弗兰克·德瑞克、系外行星发现者杰弗里·马西组成阵容豪华的科学家团队,目的只为寻找外星人。

    地外文明搜寻计划主要通过租用大型射电望远镜,监测宇宙中的无线电波,分析其中是否存在地外智慧生命发射的信号。虽然该计划已经坚持了几十年,但由于大型望远镜租金昂贵,每年只能租到二三十个小时的观测时间,一直进展缓慢。今后,在米尔纳的资助下,地外文明搜寻计划将长期租用位于西弗吉尼亚州的绿岸望远镜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州的帕克斯望远镜,这两架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射电望远镜每年都将有几个月的时间来寻找外星人。

    仰望星空能挣钱,挣了大钱找E.T.!这靠谱吗?

    无独有偶,拥有350多万读者、14种语言版本、美国连续出版历史最久的知名科普杂志《科学美国人》迎来创刊170周年。据第三方机构的读者调查显示,《科学美国人》的主要读者对象是科学爱好者、商界领袖、政策制定者、教育工作者、学生和科学家,其中商界领袖占读者总数的45%,企业高管占20%,政策制定者占21%,该比例接近或甚至超过《纽约客》、《财富》、《福布斯》、《名利场》、《连线》、《哈佛商业评论》等知名财经杂志。

    商界、政界精英们为何选择高端科普期刊作为经常阅读的杂志。原因在于他们希望从科学前沿中寻求创新思想,保持对前沿领域的敏感性,为发展壮大各自业务提供灵感。这些高端科普期刊经常邀请科研一线的世界顶尖科学家和发明家撰稿,介绍前沿科学,展示技术创新。学界大牛们的文章并不仅仅是深入浅出地讲解科学知识,而是更多的展示了探索的乐趣,传递了科学精神。

    以金融领域为例,在金融交易和衍生品领域,往往需要设计极其复杂的交易模型和风险管理模型。金融交易的背后涉及大量的计算和推理过程,需要经过严格训练的理工科背景的高学历人才,才能帮助建立起债券利率曲线模型、国债二元风险分析、房屋抵押债权分析、债券自营交易统计套利等复杂的数学模型和分析方法。基于逻辑、推理、演绎的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才能作出谨慎判断。因此,华尔街投行精英中不乏天文、物理、力学、数学、工程、统计等基础学科出身、具有深厚数理功底的高科技人才。其中,在华尔街的华人成功人士中就有多位国际数学、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的获奖者。

    好奇是人类的天性,科学是被好奇心驱动的、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总是处于人类创新的前沿。世界各大报章大多有专门的科技新闻版块,而每日科技新闻的头条经常是人类探索宇宙和太空的前沿进展。宇宙是如何起源的?生命是如何进化的?能否找到第二个地球?是否存在外星人?什么是夸克、中微子和上帝粒子?宇宙起源、生命起源、物质起源是人类面临的最根本的科学问题,这些对宇宙和人类命运的深刻思考,往往让商界精英脑洞大开,触发灵感。

    成功的创业者既需要一往无前的勇气,也需要严细慎实的精神。当你被各种财务报表困扰时,当你的企业高歌猛进时,不妨让自己安静下来,仰望那无限辽阔和壮丽绝美的星空,思考宇宙和时空的奥妙,跳出三界五行,想象另外一个星球上的智慧生物会是什么样。这样的经历与思考,将帮助我们的企业从低层次的抄袭和炒作中走出来,提升到一个全新的层次。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

撤点并校如何在执行中走样
新学期工作计划别成了糊弄上级的“花瓶”
仰望星空也能挣大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