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五部委详解国企改革热点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5日   04 版)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记者董伟)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介绍《意见》相关情况。

    国资怎么个管法儿

    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是三中全会提出的新要求,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方向和重点。为此,《意见》提出,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以管资本为主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以管资本为主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国资监管目前执行的是管人管事管资产的一套体系。这套体系于2003年由国资委创立,主要为改变当年“九龙治水”无人负责的局面。十多年中,它的积极作用充分体现在国企红红的成绩单里,但其消极作用也日益为人所诟病。

    然而,一些人以国企背着大包袱进入市场,体制机制、社会负担、职工观念都有问题为由,认为国资监管“还没有到纯粹可以‘管资本’的阶段上”,继续“三管”模式符合国情很有必要。

    今天,张喜武表示,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已无疑问。未来将科学界定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的边界,建立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该管的科学管理、决不缺位,不该管的要依法放权,决不越位;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将延伸到子企业的管理事项原则上归位于一级企业,将配合承担的公共管理职能归位于相关政府部门和单位。

    作为向管资本转变的前提条件,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已成必须。根据《意见》,未来将有两种类型出现:一种是国资监管机构授权模式,一种是国务院授权模式。

    许宏才称,第一种设计实质上是在政府和市场之间设立了一个“界面”和“隔离带”,即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指令主要通过它,按照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以“市场化”方式层层传导,规避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真正实现政企分开;第二种设计避免在出资人和企业之间叠床架屋和拉长委托代理人链条,有利于进一步理清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之间的权责关系。

    不同所有制怎么混

    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本轮国企改革的看点之一。然而,喜结连理的事在现实中却不容易。此前,无论国资还是民企,对“混合”都有许多顾虑。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声称,一度见了好几个央企一把手,都是谈“混合”的。可是,这位中国首富对“国民联姻”有着更高的要求:“如果要混合,一定是民营企业控股,或者至少要相对控股。否则,国企控股,不等于我拿钱帮国企吗?”

    有的国企领导人则担心,一旦“混”不好,是不是又要背国资流失的骂名?

    《意见》明确,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以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目标;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对此,连维良表示,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充分运用整体上市等方式,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

    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要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支持非国有资本参股。公益类国有企业,可以采取国有独资形式,具备条件的也可以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还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特许经营、委托代理等方式,鼓励非国有企业参与经营。

    混合的方式是不拘一格的。连维良说,鼓励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参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参与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也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资本运作平台作用,通过市场化方式,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优先支持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服务型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员工持股主要采取增资扩股、出资新设等方式。

    怎么给国企员工和负责人开工资

    国企员工和负责人的收入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何让国资打工者能按劳取酬,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始终困扰着人们。之前,国家对国企实行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挂钩办法为主的工资决定和增长机制;对部分过高收入行业的国有企业,实行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双重调控政策。这一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却仍需调整完善。

    《意见》提出,实行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明确企业内部的薪酬分配权是企业的法定权利,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定,要求完善既有激励又有约束、既讲效率又讲公平、既符合企业一般规律又体现国有企业特点的分配机制,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增长机制,科学评价不同岗位员工的贡献,合理拉开收入分配差距,切实做到收入能增能减和奖惩分明。

    对此,张义珍表示,人社部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深化国有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具体方案。“初步考虑是,结合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和分类,分类实施改革。坚持和完善工资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机制,逐步扩大竞争性国有企业工资决定自主权,健全平等协商确定机制;对部分收入过高的企业,继续实行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双重调控政策”。

    对于国企负责人的薪酬,张义珍说,建立与企业负责人选任方式相匹配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对于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由各级党委、政府及其部门任命的企业负责人,重点是严格规范薪酬结构(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构成),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形成机制,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对通过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其薪酬结构和水平,由董事会按照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确定,可以采取多种方式探索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

    她还强调:“无论对组织任命的国有企业负责人,还是对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都要在综合考虑有关群体工资水平的基础上,合理确定其薪酬水平,推动形成企业负责人与企业职工之间的合理工资收入分配关系,调节不同企业负责人之间的薪酬差距,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人们怎么分享国资发展的红利

    无论是改革国资监管体制,还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最终的目的仍是让繁荣惠及大众。《意见》明确要求,提高国有资本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更多地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对此,许宏才表示,经过连续多年的调整,国有资本收益的收取比例已经从2007年设立之初的10%、5%、暂缓3年收取和免交等4档,逐步提高到目前的25%、20%、15%、10%和免收等5档,今后还要逐步提高,到2020年提高到30%。

    他还透露:“自2010年起,中央财政建立了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机制,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近几年调入力度逐年加大,体现国有资本收益全民共享的要求。”

    此外,《意见》还明确,在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时,将实行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的政策。这一政策曾被呼吁甚久。

    许宏才今天解释称,此举主要考虑到实行养老保险制度后,国有企业在职和退休职工有一部分视同缴费形成的资金缺口,不符合社保精算平衡的原理。这种缺口不宜简单的通过提高在职人员养老金缴费的方式去解决,否则会将这部分的负债转移给下一代人,不太公平。将部分国有资本权益划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有利于解决代际公平问题和缓解未来养老金缴费的压力,也体现了国有资本收益全民共享的要求。

打击网络犯罪需要运用互联网思维
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杨洁篪将赴美出席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
人社部重奖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
“咪咕音乐·音为青春”中国大学音乐超级联赛拉开序幕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记者报名注册工作启动
河南:今后评职称淡化论文看重业绩
成龙及其影迷向天津港爆炸事故烈士捐400余万元
共同努力为中毛友好合作注入新动力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二○一五级开学典礼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