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北理工举行徐特立教育思想研讨会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6日   04 版)

    本报讯(记者诸葛亚寒)如今的工业4.0时代,高等教育面临新的挑战,人才培养模式该怎样调整?近日,在北京理工大学召开的徐特立教育思想研讨会暨纪念徐特立从教120周年大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立国认为,徐老教育思想中对于人才培养要强调基础的基本观点,对新时期的大学人才培养处理好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关系有现实意义。

    徐特立是北京理工大学前身——延安自然科学院的主要创建者、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教育家。对于人才培养,徐特立特别重视基础知识。他曾说,喜马拉雅山是世界著名的高山,因为它是建立在青藏高原上,是基盘广大的高原上的一个高峰;假如把喜马拉雅山建立在江淮平原上,八千公尺的高峰是难于存在的,犹如无源之水是容易枯竭的。

    北理工校长胡海岩院士表示:“我们不仅要深刻理解徐老教育思想的内涵,而且要学习徐老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探索。要积极把徐老倡导的德育为首、实践创新、三位一体、学术互动等教育思想付诸我们的办学实践。”

    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名专家学者从各自角度分享了对徐特立教育思想的学习体会。

尴尬劳技课
2500多岁的孔子能解当今德育之困?
“北斗”再次走出国门 将在阿拉伯国家落地
人大首邀中学校长参加新生开学礼
北大与20余国合作打造“一带一路”课程
北理工举行徐特立教育思想研讨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