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花钱让环卫工戴GPS还不如多发点福利

范子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7日   02 版)

    漫画:徐简

    近日,江苏南通如东县环卫处南区60余名环卫工每人领到一个“白盒子”,根据要求,上班时必须佩戴,“据说这是GPS,用来监管我们工作的。”有环卫工人称这一做法让他感觉不自在,也有市民表示这是对环卫工人的不尊重。对此,如东县环卫处一名负责人解释称,该设备为便携式定位终端,是为了实现智能环卫管理的一种手段,包括管理者都需要携带。(《现代快报》9月16日)

    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管理思路和方式,既然当地官方回应称是推行“智能环卫”管理的举措,GPS跟踪、手环定位似乎也无可厚非,但不少市民觉得,环卫工常年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特别不容易,这样做是对他们的不信任、不尊重;也有网友认为,与其有钱购买便携式定位终端设备,还不如给环卫工人多发点福利。这些看法恐怕也不无道理。

    更值得追问的是,即便出于实现“智能环卫”管理的需要,真的有必要对环卫工进行实时监控吗?正如有人所质疑的,考核、监督环卫工工作,更应该着眼于所分工负责的路段是否清洁达标,难道累了偶尔找个地方歇歇脚也不能吗?人性化管理同样应该成为主管部门的共识和大势所趋,在改善环卫工工资待遇和劳保条件方面,何时能如此大方呢?

    大冬天马路边生火取暖、夏日树下乘凉被开除,专门建设的漂亮环卫工休息室却常年大门紧锁,环卫工甚至担心被查到不在岗而不敢进休息室,媒体曝光的诸多个案表明,有关部门对“城市美容师”不但缺失关爱,连起码的尊重都没有。高科技定位监控环卫工上班状态的“与时俱进”,到底是智能管理还是奴化管理?如果说这种管理模式有推广价值,对于那些上班期间容易“走神”、“开小差”的权力群体,或许才真有必要,而且也很管用。

公务员津贴补贴没有理由再神秘
请给中小学老师减减负
花钱让环卫工戴GPS还不如多发点福利
投入上百亿的“星光计划”为何结局惨淡
总有一些地方没有摄像头
不断反转的新闻中,有多少真相
土地财政趋紧也是转型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