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绿发会”提起首例保护濒危植物公益诉讼

本报记者 李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8日   04 版)

    针对实施雅砻江水电梯级开发计划可能破坏濒危野生植物五小叶槭生存的情况,9月17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发会”)向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诉状,提起对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的公益诉讼。据“绿发会”公益诉讼工作组组长王文勇介绍,这是我国第一例保护濒危植物的公益诉讼。甘孜中院立案庭工作人员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起诉书已收到,但还有部分材料需“绿发会”补正,待材料补齐后,再决定是否立案。

    据王文勇介绍,五小叶槭是最具观赏价值的槭树种类之一,同时也属于极危物种,目前世界上野外生存的仅有500余株,全部分布于我国四川省,堪称植物中的“大熊猫”。然而,雅江县雅砻江上的牙根电站即将修建,使得这一濒危物种的生存面临威胁。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起诉书中看到,根据《四川省雅砻江两河口-牙根段水电开发方案研究报告》,该段梯级电站中两座电站建成后,两河口电站正常蓄水位是2860m,牙根一级电站正常蓄水位是2602m,牙根二级电站正常蓄水位是2560m。诉状称,“根据五小叶槭雅江种群的分布区海拔高度和水电站蓄水水位高度对比数值,可以准确预见,电站水库正常蓄水后,将淹没雅江县五小叶槭的绝大部分分布区,对五小叶槭的生存构成严重威胁,急需进行抢救性保护”。

    此外,诉状还称,为了修建水电站而修建的道路,即雅砻江牙根二级水电站准备工程“对外交通专用公路”,路线设计经过五小叶槭的生长区域,也会对五小叶槭雅江种群的生存构成严重影响。王文勇说,实际上,因为前期道路的修建,已经有一些五小叶槭被毁坏了。

    为了避免这一物种继续遭到威胁,“绿发会”提起公益诉讼,要求依法判令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立即采取适当措施,确保不因雅砻江水电梯级开发计划的实施而破坏珍贵濒危野生植物五小叶槭的生存。同时还要求,依法判令被告在采取的措施不足以消除对五小叶槭的生存威胁之前,暂停牙根水电站及其辅助设施(含配套道路)的一切建设工程。

    王文勇说,此前,“绿发会”曾向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发函,要求其对五小叶槭的保护引起重视,但函件并未获得回复。

    中国青年报记者致电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提出采访要求,但该公司总机工作人员表示,无法转接相关部门协调采访事宜,未接受记者采访。

    “这不只是几棵小树的事。”王文勇说,一直以来,人们对生物多样性保护不够重视,希望通过诉讼,能唤醒公众及社会的认识。

    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朝霞也认为,在环境保护领域,无论是法学研究还是实践方面,大多针对的是污染防治,而对生态的保护,对生物多样性、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则缺乏基本的关注。

    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究基地研究员马勇则强调,以往的公益诉讼,针对的主要是已经有污染或破坏行为等既定事实的情况,而此次诉讼,针对的是存在潜在风险的情况,即损害行为还没有发生,是预防性的,因此有进步意义。

    此外,马勇认为,通过诉讼的实践,也是推动法律进步。他说,目前,我国在野生植物保护方面只有一部《野生植物保护条例》,应该制定一部专门的法律。

    “野生植物保护名录也不应该沉睡这么多年。”马勇说,现有的野生植物保护名录于1999年制定,至今一直未作修改,这也是不科学的。“这个诉讼不在诉讼本身,希望通过这个案件,能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观念有所改变”。

    本报北京9月17日电

中国“绿发会”提起首例保护濒危植物公益诉讼
中组部:对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要终身追责
审计署今年启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
美联储加息不会诱发资本大量外流
第四届全国智能化养老战略研讨会将举行
滦河两大水库水质不断恶化
西工大人的报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