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创业2年 她说动500位成功人士担任青年导师

李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8日   08 版)

    极北咖啡,张萌的第二个创业项目

    张萌,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创始人、极北咖啡CEO

    极北咖啡组织的创业分享活动

    9月16日晚,北京尚都SOHO的极北咖啡店内,“拉链互动”公司创始人吴巍就“商务礼仪与完美服饰搭配”面向创业者开讲。原本只开放34个席位,又坐满了。

    咖啡店老板张萌听得聚精会神,手里的饮料都攥热了。这大概是很多女孩子的梦想——开一间属于自己的咖啡店,蒸腾着咖啡豆的香气,悠闲地坐在落地窗前看人来人往。

    店主本人的时间细化到以15分钟为单位,连一杯咖啡的慵懒时光也无福消受,甚至一整天都顾不上喝一口水。

    她的咖啡店时常变身为专为创业青年打造的“极北学院”,“如何用PPT说服世界”、“互联网+连锁经营的决胜之道”等干货吸引着众多创业潮里的勇者。咖啡店已是张萌的第二个创业项目,这之前,她还贴着“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创始人”的标签。

    “一条河流横跨此岸与彼岸,青年坐船,导师渡船”

    一个月前,民进中央副主席、前德国国防部部长、苹果公司副总裁、阿里巴巴副总裁、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联想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等40人集体亮相北京“全球青年大会”,他们的身份是300位青年领袖的创业导师。

    为了这场盛会,联盟创始人张萌和团队筹备了近8个月。11场主题演讲,7场论坛,整整两天时间,导师们没有一人提前离场,和青年人充分交流,共同开启“创业元年”。

    作为全球青年大会的受益人,80后创业者张勐和导师从互不相识变成“心贴心”,只花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作为云济传媒创始人,张勐参与了去年的全球青年大会。那一次,他与导师——美好集团董事长刘道明结识。刘道明时常提醒创业初期的张勐在财务问题上需非常谨慎,小公司要注意每一个规范,将来才能成就大事业。平日里的电话沟通,张勐觉得还不过瘾,在遇到棘手问题时,他飞向湖北向刘道明现场求助。

    对这个徒弟,58岁的刘道明也格外关照,甚至不远千里赶赴爱徒的婚礼现场送上祝福。

    “导师都是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他们拥有广阔的人生舞台,对于青年群体源源不断给予扶持,传递梦想可以改变世界的理念。”张勐至今心怀感激。

    张勐的感受是张萌从2013年创业初期就梦想出现的画面:“一条河流横跨此岸与彼岸,青年坐船,导师渡船,青年在导师的帮助下,在保证效率的同时,随时调整方向和终点,并实现自己的目标。”

    “他们也希望陪着一个青年从无知的岁月走向成功”

    2005年,张萌从一所国内知名大学排名第一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退学,只因她想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固执地认为只有考取北京的大学才有这个机会。

    通过复读考上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后,在新生入学英语测试中,张萌成绩靠后,但只有年级前五名才有成为外交官的机会,于是暗暗定下了“1000天小树林计划。”

    每天清晨5点,张萌独自来到一片茂密的小树林读上三五个小时英语,三年的积累让她在第一届APEC“未来之声”选拔赛中拔得头筹,获得赴秘鲁参加APEC CEO峰会的机会。

    “当时真的大开眼界,马云、比尔盖茨这些业界大佬站在你身边,就像你的朋友一样和你交谈。”在那场会议上,“未来之声”国际组织吸引了张萌的注意,她看到他们的运作模式和对青年人的培养方式,成立一个全球性的青年公益组织的想法逐渐诞生。

    依靠自筹资金、政府支持、机构捐助,张萌2013年成立了全球青年领导力工作室。那时,她和团队借助微博平台开发了一档线上自媒体栏目——“一小时对话青年”,邀“说真话、办实事”的微博大V在一小时内回答青年抛出的各种问题和困惑。

    在达沃斯经济论坛,张萌结识了前英特尔副总裁、现苹果公司副总裁戈峻。“这些大咖有真切投入公益事业的愿望,他们也希望陪着一个青年从无知的岁月走向成功。”张萌内心笃定。

    作为第一期嘉宾,戈老师接受了张萌的“苛刻”要求:对于青年的提问不能拒答,要热情真诚地给与帮助。

    试水成功,单条微博在一小时内收获五万阅读量,在微信公众号尚未崛起的2013年,这是让张萌“欣喜”的成绩。戈峻也成为了第一位青年导师。

    随着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华尔街英语创始人李文昊、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共识传媒总裁周志兴的加入,做到第三期时,仅在一小时内,单篇微博阅读量就超过了140万。

    张萌开始完善青年导师制,邀请导师从线上发声走进线下的“全球青年大会”。导师们身体力行的“五个一”,让张萌非常感动——收一名徒弟、参加一次公益活动、为青年推荐一本书、为青年写一篇文章、捐一笔钱。

    服务那些“抡起胳膊迎难而上的弄潮儿”

    如今,“联盟”从起初的6人导师团队增至500人,张萌很开心。

    然而,就在一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领导力研习营前,一位不速之客泼了张萌一盆凉水。

    “萌姐,你信不信优秀青年的机遇有‘滚雪球’效应?为什么不能给那些正在优秀路上的我们一个机会?”

    一个小姑娘没有敲门就冲进她办公室,只问了一个问题,限定名额80人的研习营,她为什么落选。

    “他们大都向往创业,希望可以得到帮助,他们也希望像入选全球青年大会的代表那样,有一位定向的专属青年导师指导他们走好创业之路。”这时张萌第一次思考,对一些有梦想且渴望成长的普通青年,我们能做些什么。

    “搭建一个思想交换平台。”张萌确定自己想做的是面向大众的创业知识分享。

    张萌记起自己在北欧行走时,欧洲人以咖啡会友的温馨场景。

    2015年初,张萌开始了她的第二项创业——一个为青年创业提供培训服务的咖啡店,一个有志青年与导师交流思想的平台。

    在大众点评网的留言中,有人这样评价极北咖啡:有老师讲座,以咖啡为平台,展示现代智能科技,感觉和普通的咖啡店不一样。

    的确,无人机、机器人、可穿戴的智能设备置于店内一张木质长桌上,这是张萌装饰店面时的创新。毕竟,在创业者张萌心中,这是她为“放飞风筝的人涂抹的一片天空”——那些和她一样“抡起胳膊迎难而上的弄潮儿”。

创业2年 她说动500位成功人士担任青年导师
汉族青年带动维族同胞发展电商
暖闻
2015年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6天倒计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