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军医大博士团也是战地救护队

王泽锋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8日   10 版)

    不久前,在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校园内,“医疗服务博士团”的9名中青年军医完成巡诊任务凯旋,之前他们奔赴海南文昌,完成了7000余人次的巡诊,发放了价值10万元的药品。这是第二军医大学派出的第16支“医疗服务博士团”。

    自2000年开始,该校主动参加由中宣部、教育部和团中央发起的博士团“三下乡”活动,学校军医们的足迹遍及新疆、青海、西藏、四川、广西等9省区,行程30多万公里,服务军民10余万人次。“医疗服务博士团”连续11年被中央五部委评为“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2014年荣获上海市社会实践30周年“十大最具影响力项目”。

    时隔16年,已是解放军153医院副主任医师的李永生,仍忘不了当年用“手语”跟他交流的那对维吾尔族夫妻。

    2000年暑假,正在第二军医大学读博士的李永生作为第一批博士团成员,随团队来到新疆和田。刚到那里没多久,一对维吾尔族夫妇怀抱婴儿就赶来求救。原来,他们11个月大的女儿阿依木汗已昏迷3天,乡卫生所毫无办法。由于不懂汉语,这对夫妇用“手语”焦急地告诉李永生:只盼女儿睁开眼!

    李永生和同伴采取降颅压、抗惊厥、保脏器等一系列紧急施救措施,并轮流为孩子吸痰、按摩。一天半后,小阿依木汗奇迹般苏醒,发出了清脆的啼哭。年轻的维吾尔族夫妻一时难以表达激动之情,只好握住李永生的手紧紧不放。

    随后20多天里,他们不顾风沙肆虐、缺水断电等恶劣条件,奔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最南端,行程8000公里,诊治病人6000多人次。

    如今,十几年过去了,“医疗服务博士团”服务军民的活动在一代代博士团成员中接力传承,80后的呼吸科博士朱莹就是其中一个。

    2013年暑假,朱莹随博士团来到革命老区广西兴安县。在华江瑶族乡巡诊时,她发现了患严重肺病的罗阿婆。老人对朱莹说:“姑娘,不要管我,我得的是肺癌,没救了!”朱莹却不信这个邪,她硬拉着老人重拍了CT,研究后发现:结节不是肺癌,只是重度肺部感染。随后,朱莹申请为老人减免了医药费,持续做了两个星期抗炎治疗后,复查显示病灶缩小一半。

    博士团返程前,已转为轻咳的罗阿婆步履蹒跚地找到朱莹,塞给她一个包裹:“自家地里种的,拿去路上吃。”解开包裹,看到一个个金黄色的玉米冒着热气,朱莹禁不住热泪盈眶。她坦言,之前对“为谁当兵、为谁行医”没有太深理解,老区给她上了一堂终身难忘的教育课。

    “让青年博士在投身实践的过程中察民心、长才智、立信念,是我们传承爱民基因、培育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模式。”第二军医大学政委陈锦华说。 

    2004年8月10日黄昏,博士团在云南鲁甸已经结束医疗帮扶任务,一场里氏5.6级的大地震发生了,他们毅然推迟返程时间,投入抗震救灾。面对一度混乱的救治现场,博士团运用在校所学知识,启动野战医疗救援机制,将现场划分为颅脑外伤、胸腹外伤、四肢创伤和危重伤4个病区,将医护人员分为5个小组,使送来的272名伤员全部得到及时施救,没出现1例死亡。

    2008年7月20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余震不断,博士团6名成员毅然挺进都江堰。由于震区不少医院搬迁,他们就地搭起简易帐篷,摆好普外、内科、骨科等牌子,建成一家小型的“临时医院”,一个月内,完成1万余人次的震后防疫、巡诊和心理疏导工作,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实践团队”。

    2014年8月2日,昆山某企业发生重大铝粉尘爆炸事故。博士团成员、长海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王家林连夜赶赴事故现场,将伤员接至上海救治。连续3天,他和博士团的12名专家轮流守在病床旁精心救治,直到所有重烧伤患者全部脱离生命危险。

    近三年,博士团部分成员先后赶赴上海“11.15”特大火灾、天津滨海爆炸事故等现场救治伤员,参加过国际维和、国际救援、联合军演等重大军事任务,以实际行动证明“博士首先是战士”、一支博士团就是一支战斗队。

    一次跟团行,一生受熏陶。

    每年,在第二军医大学博士团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刚从“四区”归来的青年博士们都会感慨:自己双脚踏过的基层沃土,是比校园更广袤、更丰富、更砺练人的大课堂。在那里,他们受到了崇德向善的滋养和震撼心灵的教育。

    2015年元旦,为抢救上海外滩踩踏事件伤员,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胸心外科主任王志农60个小时不眠不休,奋力将3名重伤者拉出死亡线,他直言:“博士团当年的精神洗礼,带给我今天无穷无尽的正能量。”

    第二军医大学政治部主任王连锁介绍,16年来,博士团始终发挥实践育人的“转化器”作用,塑造了一大批信念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优秀人才。

    赴新疆和田博士团成员曲乐丰,目前已成长为国际知名的中青年血管外科专家,在国际上首创了腹主动脉瘤腔内治疗中支架移植物“解剖固定”的新概念,为提高国内血管外科技术水平做出了特殊贡献。

    赴青海海北博士团成员杜奕奇,在国内肠胃疾病研究领域独辟蹊径,牵头在全国率先开展双气囊电子小肠镜检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被评为总后勤部“科技新星”、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和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

    据统计,16批次博士团成员中,先后有24人走上正团以上领导岗位、43人获得62项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52人晋升高级职称、30人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

激光武器为何重获美军重视
中国新一轮裁军是和平导向下的深度变革
“宁要能打仗的及格,不要掺水分的优秀”
军医大博士团也是战地救护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