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西工大人的报国情怀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8日   04 版)

    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何尊广场和图书馆相映成趣

    校园“飞来”国产大飞机:中国商飞公司向学校捐赠了国产大飞机零号验证机

    西北工业大学“校训书”

    曾几何时,新中国建国60周年国庆阅兵式的盛大壮观,让中外大开眼界,直至今天国人依然记忆犹新,西工大人更是难以忘怀——国庆60周年大阅兵中,首次亮相的无人机方队全部3个型号10架无人机均由西北工业大学自主研制生产。

    2015年9月3日,全球瞩目中国!

    在世界的聚光灯下,天安门广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气势恢弘,大国利器惊艳全场,尽显国威军威,令国人振奋而骄傲,更令西工大人倍感欣慰和自豪。因为参与阅兵的多型装备的研制,凝聚了几代西工大人(包括西工大校友)的心血、智慧和奉献。

    西北工业大学,这所由战火淬砺而成的著名高校,几乎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与国家的安危联系在一起,从教育救国、航空报国到科技强军,它是承载和见证新中国强国梦想的高等学府。从漫天烽火的战争年代到波澜壮阔的新中国,扎根西部、艰苦奋斗、献身国防,矢志不渝、坚守如一,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旺盛的创新气象相得益彰,其自身的发展与民族的腾飞紧紧相连。

    建校70多年来,“公诚勇毅”,永志不忘;开拓创新,追求一流;引航长鸣,声震九霄!从雏鹰翩翩试飞到鲲鹏展翅飞天巡洋,从巍巍学府卓而不群到英才辈出遍播华夏,一代代西工大人以鸿鹄之志、海天气魄和大智大勇,实现了一次次的跨越,折射了西工大人报效国家的大爱情怀。

    从“公诚勇毅”到“三实一新”:立德树人造就领军人才

    古城西安,西北工业大学校园内,公字楼、诚字楼、勇字楼、毅字楼——四座标志性建筑端庄典雅,时刻提醒着西工大师生铭记“公诚勇毅”校训。“公”,即公为天下、报效祖国;“诚”,即诚实守信、襟怀坦荡;“勇”,即勇猛精进、敢为人先;“毅”,即毅然果决、坚韧不拔。“公诚”定为人处世之准则,“勇毅”明探求真理之精神。

    西北工业大学由成立于1938年的国立西北工学院和成立于1952年的华东航空学院于1957年在西安合并成立;1970年军事名校“哈军工”的空军工程系整体迁并入校,从此西工大成为我国以发展航空、航天、航海科技与教育的国防特色鲜明的著名高校。

    1938年抗日战争爆发,为保存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力量,北平大学工学院、东北大学工学院、北洋大学工学院、私立焦作工学院内迁,在陕西城固县古路坝合并成立国立西北工学院,为国家培养工程科技人才。1939年确立的“公诚勇毅”院训,成为老西工人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严谨治学的精神支柱。当年国立西北工学院教务长潘承孝面对要求上前线抗击日寇的学生说:“抗战胜利后国家需要建设人才,今天我们在后方研究科学,也一样是救国”。在教育救国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全体师生克服一切困难,潜心向学、发奋图强,学生彻夜学习、灯火相继,形成了“坝上长夜、七星灯火”的独特景观,一时传为佳话。

    1956年,适应新中国国防建设需要,由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原中央大学)、浙江大学三校的航空系合并并在南京成立华东航空学院,师生们舍弃南京相对优越的生活环境,整体内迁西安,与西北工学院合并成立了西北工业大学。“热爱祖国、顾全大局、艰苦创业、献身航空”的西迁精神为“公诚勇毅”校训增加了时代内涵。

    原“哈军工”空军工程系的并入,更是将“一中二主三严”(“以教学为中心”、“以学员为主、以教师为主”、“严谨严密严格”)的办学理念和科技报国精神带入西工大,碰撞交融。

    老西工、华航和哈军工的优异资质和优良传统,赋予西工大丰厚的精神底蕴,共同孕育了西北工业大学“公诚勇毅”校训和“三实一新”(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开拓创新)校风,成为西工大人共同的价值理念。

    “公诚勇毅”校训是责任、使命与奉献的高度凝聚,更是爱国精神与科学精神的交响升华,深深地影响和熏陶着一代代学子,造就了一大批领军人才和精英人才。

    建校以来,西工大为国防科技工业和国家经济建设输送了17万多名高科技人才,培养了我国6个学科的首位(批)博士和中国第一批硕士学位试飞员。校友中已拥有42位两院院士、46位将军和6名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一大批校友成为国防科研、生产单位的栋梁之才。

    从航空报国到科技强军:肩负使命铸“国之重器”

    从紫金山麓到古都西安,昔日“华航”西迁,其前辈先贤扎根祖国西北,坚守“航空报国”理念,艰苦奋斗奋发图强,铸就新中国航空教育的伟业。今日西工大人矢志不渝,薪火承传科学发展,英才辈出翱翔蓝天,见证了中国航空科技艰难曲折而又壮丽辉煌的发展历程。

    拓路苍穹:为新中国的航空开路奠基;冀望蓝天:为中国航空腾飞蓄势聚才;追梦九天: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西工大人与祖国的航空航天航海事业结下了深厚的世代情缘。

    西工大1960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七五”、“八五”均被国务院列为重点建设的全国15所大学之一,“九五”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立项建设,“十五”进入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西工大是全国首批设立研究生院和国家大学科技园的高校之一。

    从献身国防到追求一流:聚浩然之气唱响西工大精神

    建校77年来,西工大始终坚守“公为天下、报效祖国”的信念,为国防科技事业和西部经济建设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形成了“扎根西部、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追求一流、献身国防”的西工大精神。其与“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一脉相承,凸显了军工文化特色,融入西工大人的精神血脉,成为激励西工大人拼搏前进的不竭动力。

    军工文化为国防人才培养奠基。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大学生的国防意识,是西工大爱国主义教育的组成部分,也是学校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西工大一贯注重在大学生中开展国防教育,弘扬军工特色文化,国防教育和“三航”军工特色文化活动、从学生入学到毕业不间断,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服务国防、献身国防,是西工大人才培养的突出特征。

    走进西北工业大学,浓郁的“三航”文化氛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感同身受中,潜移默化中,西工大努力作到让文化引领青年,让青年创造未来,使学子心中国防的种子不断生根、开花、结果。

    西工大广泛开展了“面向基层、面向国防、面向国家重点建设地区和行业”宣传教育。以每年“航空报国奖学金”、“航空科技奖学金”资助为契机,积极组织航空、航天、船舶、兵器、核工业、电子科技集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系统和单位专场招聘会及宣讲会。

    西工大党委书记陈小筑希望全校师生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强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以报效祖国为最高荣耀,勇于奉献,开拓创新,追求卓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西工大校长汪劲松在每年的毕业典礼上总是深情寄语,希望西工大毕业生志存高远,向善求真,不断追寻新的梦想,用自己的赤子之心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西岳轩昂,北斗辉煌,泽被万方,化育先翔,巍哉学府,辈出栋梁,重德厚生,国乃盛强,千仞之墙,百炼之钢,镂木铄金,飞天巡洋,公诚勇毅,永矢毋忘,中华灿烂,工大无疆。”——西北工业大学校歌,慷慨激昂、催人奋进,每逢学校的重大活动,总是会响彻全场。

    西工大校训、校风、校歌,一脉相承,弦歌不辍。

    西工大的莘莘学子带着“公诚勇毅”校训的烙印,必将续写报效国家的隽永篇章!

    (吴秀青)

中国“绿发会”提起首例保护濒危植物公益诉讼
中组部:对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要终身追责
审计署今年启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
美联储加息不会诱发资本大量外流
第四届全国智能化养老战略研讨会将举行
滦河两大水库水质不断恶化
西工大人的报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