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央金融团工委盘活百亿银行积分助推公益事业

“积分公益”为爱圆梦

本报记者 文静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21日   01 版)

    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螺髻山脚下,有一所民族寄宿制学校——西昌市洛古波乡中心小学,学校目前有700多名小学生在读。校长田红全介绍说,这里的少数民族孩子天生就有一副好嗓子,对音乐舞蹈充满热爱,可学校地处边远山区,孩子们的学习条件非常有限,音乐老师上课也只有示范唱一种传授形式。

    不过,这一问题因快乐音乐教室的到来而解决。今年1月,中国建设银行“积分圆梦·微公益”来学校捐建了“希望工程快乐音乐教室”,田红全至今清晰地记得,工作人员搬来了一套音乐器材,有电钢琴、电视机、DVD、台式音响,还有鼓号队的乐器和服装。这些东西往教室里一摆,孩子们好奇地摸索使用各种乐器,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快乐音乐教室为乡里的孩子带来了曙光,老师们有了正规的乐器辅助教学,孩子们也能尽情感受音乐的魅力。”

    在田红全看来,快乐音乐教室在山区的捐建,带来的不止是音乐设备,更多的是正能量,“是促进整个校园生机勃勃的催化剂”。

    中国建设银行在洛古波乡中心小学捐建的快乐音乐教室,只是中央金融团工委、全国金融青联“积分公益”圆梦行动一个小小的缩影。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3年3月中央金融团工委、全国金融青联在金融系统启动“积分公益”圆梦行动以来,目前已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10家银行机构捐赠积分近百亿,折合资金近千万元人民币用于公益事业。

    众所周知,所谓“积分”就是银行给客户消费后的累积回馈。“积分公益”就是引导持卡人将产生的各种积分以自愿捐赠的方式转换为公益资金用于公益项目。

    单个积分所具有的价值量很小,但是整个金融体系沉淀的“积分”规模又十分可观。据估算,整个金融体系已有数十亿元人民币的积分存量。

    “这为公益事业提供了一个很有想象空间的资金池”,中央金融团工委书记、全国金融青联主席郭鸿说,如果这些积分资源有5%转化为公益资金,规模都是相当可观的。同时,积分作为金融机构回馈客户的手段,相较于捐出“真金白银”,持卡人捐赠“积分”的主观意愿更强。

    中央金融团工委、全国金融青联的倡议,得到很多金融机构的响应,目前很多实实在在的公益项目都与“积分”资源打通。

    中国建设银行“积分圆梦·微公益”行动重点建设关爱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女的“快乐音乐教室”和“七彩小屋”项目,持卡人每捐赠500积分,即捐助1元建设资金。目前已在全国建成61间“快乐音乐教室”和19间“七彩小屋”。

    中国农业银行的“小积分·大梦想”项目为希望小学和贫困地区乡村小学建立快乐阅读室。截至目前,农行已捐赠3.32亿信用卡积分,将为全国44个乡村小学班级建立快乐阅读室。

    交通银行的“天蓝积分”微公益项目,关注生态保护,持卡人每捐赠4000积分可兑换“1株树苗”,每捐赠20万积分可兑换“1亩林”,截至目前,已在内蒙古建成2200亩“青年林”。

    参与积分捐赠的金融青年也从中受益匪浅。

    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德宏分行青年职工吴莉说,当她到德宏州特殊教育学校把新书包和学习用品交到孩子手里的时候,孩子脸上绽放的笑容让人为之动容。“那一刻我深刻感受到了给予和帮助别人的快乐,也是那一刻让我明白,其实公益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一个小小的善举也许改变的就是别人的一生。”

    交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青年职工窦乐很怀念小时候的蓝天。他说,只要4000积分,就可以兑换1株小树苗,20万积分便可兑换1亩林。每人1株小树苗,若干年后将汇聚成一片片的绿林,为我们净化空气、换回蓝天。“一人的力量有限,但众人积聚的力量却是巨大的。”

    用积分捐助的公益项目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湖南吉首市第八小学教师李晓玲带着班里的孩子参加了中信银行的“真爱梦想——去远方”计划,通过活动,她改变了十多年来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重新思考教育的初衷。在去浙江的旅程中,她发现孩子们懂得照顾同伴的情绪,还发现“当老师要懂得做观众,给孩子们舞台,发挥他们的潜能”。

    为了让更多的公众知道“积分公益”这种时尚便捷的公益方式,郭鸿表示,中央金融团工委、全国金融青联将联合青基会在9月底召开“积分圆梦为爱行动”全国推广发布仪式,将积分公益的模式在金融行业全面推广。

    目前,“积分圆梦”行动重点推出“汇积爱·关爱留守儿童”和“汇积爱·众筹一片蓝天”两大主题,对接快乐音乐教室、快乐阅读、梦想中心,以及保护母亲河行动和捐建青年林等项目。未来,中央金融团工委将把重点放在公益项目的推荐和遴选上。

    郭鸿说,“积分公益”是以互联网思维、结合金融优势,对公益模式的一种再造,今后,将借助互联网手段,面向社会进行广泛的项目招标,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通过网络投票等手段使公益项目接受捐赠者的检验。

    “只要你的项目实,执行透明度高,金融消费者认可,就可以对接金融系统的积分资源。如果你的项目执行实施有问题,甚至打着公益的旗号干其他的事,金融消费者完全可以用脚投票,这样的项目就会下架甚至根本不会上线。”郭鸿说,实际上“积分圆梦”是搭建了一个金融服务社会的大平台。

    “‘积分圆梦’行动已经整整推进了两年半的时间,克服了很多困难,但是一想起孩子们那一张张笑脸,我们就觉得这种坚持是值得的。”郭鸿说,中央金融团工委、全国金融青联坚信这项事业本身的生命力,“积分圆梦”是一种汇众智、集众力的可持续发展的机制,让公众的共识和力量能够转化为务实的行动,助力公益事业、服务社会建设,这也是金融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

故宫“石渠宝笈特展”爆棚 最长排队时间超过6小时
“积分公益”为爱圆梦
习近平就智利强烈地震向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致慰问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成就展开幕
《“三走”如何“走”》新书发布暨今年全国大学生
三走赢未来户外运动团队挑战赛启动仪式举行
个人受贿二十万,国有收益流失上千万
理直气壮地高扬共产主义伟大旗帜
图片新闻
你的手速比魔术师还快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