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校园足球热催生体育教师“留洋潮”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21日   04 版)

    在全国范围内选拔的240名大、中、小学校校园足球老师和教练员,目前已陆续启程,他们将远赴法国马赛、波尔多、图卢兹、蒙彼利埃四座城市参加为期近3个月的集中培训。

    对于这样一次留学足球发达国家的难得机会,中国体育老师们满怀期待,他们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能够或多或少解决自己在基层足球教学和实践中所遇到的困扰。

    作为一名基层体育教师,江苏省无锡市通江实验小学体育老师陈大宁对校园足球近几年逐渐走热感到欣喜,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接触足球,问题也变得直接,“如何才能让孩子们持续保持对足球的兴趣?我们传统的足球教学方法显得有些单调和枯燥。”陈大宁表示,国内目前校园足球的教学方法,总体上还是沿袭传统的以足球技能训练为主的教学模式。

    普通学生的足球水平千差万别,如何让所有对足球有兴趣但水平参次不齐的学生,都能在尽情享受足球快乐的基础上提高足球技能?江苏省苏州市学府中学体育老师顾金星思考的问题就与此有关,“有些学生在上中学之前甚至没有踢过一次球,怎样对这些水平相差很大的学生进行足球教学,我觉得我们在国内学到的训练、管理方法还是比较少和不系统的。”

    校园足球面向的不只是对足球有兴趣的男孩子,还包括女孩子——女子足球运动在欧美国家非常普及,但在国内,女足还是“少数人的运动”,内蒙古师范大学足球队教练白银桩,就特别希望能够在法国了解到,普通女孩为何热衷于参加足球活动。

    中国校园足球教练员赴法国留学项目是由教育部体卫艺司、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处、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等部门(单位)共同协商、启动实施的,这是我国首次大规模组织基层校园足球教练员和教师赴足球发达国家进行系统培训,首期培训时间从今年9月15日开始至12月10日截止。

    本报北京9月16日电

中国人升级体育休闲赛事体验新玩法
中国男篮亚锦赛前景不明
校园足球热催生体育教师“留洋潮”
个人受贿二十万,国有收益流失上千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成就展开幕
理直气壮地高扬共产主义伟大旗帜
2015年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