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滴油在“无人区”的奇妙旅程

我的“梦想绣”——50576钻井队杨春艳

——大学生记者走进青海油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21日   08 版)

    50576钻井队的杨春艳说:“别看这一片荒芜,可在我这儿‘十字绣’里有不尽的色彩,那是我的世界,一针一线里绣着我们油田人的情感和幸福!”

    8月21日,青海油田狮子沟50576钻井队,一支由45名平均年龄不到31岁的年轻人组成的队伍,队伍中仅有的两名女队员之一的杨春艳,用她的十字绣为50576钻井队添加了一份别样的精彩。她说这就是“我的梦想绣”。

    30出头的杨春艳,留着秀丽的短发,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显得十分干练。说话简单豪爽,温暖的笑容常常挂在脸上。

    与井队上许多人一样,杨春艳的父辈曾经也是奋斗在油田的一线工人。问起杨春艳为什么能坚持在这里工作这么久的时候,她说:“父辈的工作环境比这苦的多,他们能坚持我们也能坚持。”

    其实杨春艳大学毕业之后并不想来油田工作,因为她大学的专业是会计学,与现在的石油工作并没有太大联系。本想在其他城市找一份对口工作的她,却在父亲的要求下来到了青海油田工作。杨春艳说:“父亲也知道青海油田的一线工作很苦,在全世界所有油田中,青海油田的工作条件是最艰苦的,没有之一。因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父亲选择了奉献。”一直简练回答问题的她,此时话多了起来。

    刚到油田工作的杨春艳并不适应,她的工作是负责井队上的资料整理,工作强度与井队上其他的工作相比并不是很大,所以这份工作只由她一个人负责。她的工作时间与其他石油工人相错开,所以她与其他工友交流的机会也并不是很多。

    在井上的日子,除了队友之间的短暂陪伴,大多数时间都是杨春艳一个人独自度过。无聊的时候,她会绣十字绣,绣过多少幅,她也没有细细的数过。她知道,一幅幅十字绣挂在墙上,可以使这里像家一样。她和城市里的人一样,会上网购物,也会追热播剧。“闲暇时我会买很多很多件衣服,虽然工作的时候只能穿红色的工装,但在休假的时候一天换一件新衣服。让自己更青春,更有色彩,生活更丰富有滋有味!”

    杨春艳也喜欢出去旅游。但每一次出去,她总会莫名的产生一种不想再回来的念头,因为与工作的环境相比,其他地方真是太好了。杨春艳在这里已经工作了5年了,5年时间她只尝试过一次离开,但也只是坚持了两三天,最终在父母的沟通下她选择了回到井队。杨春艳说现在的她不会再选择离开,因为她知道她对这片土地的特殊感情难分难舍。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刘永集)

只有荒凉的沙漠 没有荒凉的青春
习惯荒芜——东方物探地震队249队的故事
我的“梦想绣”——50576钻井队杨春艳
“飞镖手”张润
聚宝盆里的“石油家庭”
天路上的家庭输血站
青海油田的环保、安全“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