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滴油在“无人区”的奇妙旅程

青海油田的环保、安全“大文章”

——大学生记者走进青海油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21日   05 版)

    员红勃一家人 摄影:成都理工大学 赖长明 安徽大学 刘行 四川大学 蔡俊豪

    来到花土沟,大学生记者看到的是公路两旁一排排的白杨树。

    青海石油工作人员表示,在他们刚来之初,这里都是沙土荒漠,为了保护这里的土壤资源,青海石油出资在花土沟种植白杨。“高原气候条件恶劣,水分含量稀少,一棵白杨树每天需要3.1元的水,这些白杨所消耗水的费用全由青海石油承担。”可见,为了保护环境,青海石油用行动作出了努力。

    在青海石油的工作人员带领下,大学生记者来到井下勘探作业基地。还未到达大修作业现场,记者就看见每个作业的场地上都铺有塑料布,工作人员都是在塑料布上工作。来到大修作业现场采访后得知,在黄色的沙土上面铺塑料布是为了保护土壤,使漏出的石油滴在透明塑料布上而不是渗入土壤造成土壤污染。

    青海石油公司对正在开采和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污染有两种方法对其处理解决:一是管道回注,即在开采石油的过程中对地质产生的影响用水回注的方法来缓解;二是建造污水处理中心,即在炼油厂厂区内直接建造废水废气处理设备对石油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废气进行处理,从而使废水废气达到安全标准后再进行排放或是循环利用,以此来保护环境,同时节约资源。

    青海油田一直以来都把安全作为油田发展的基础性工程,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持续推进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推进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完善班组、队站、厂处和公司四级安全监督体系。

    实习时,安全问题就给井下作业公司大修大队张煜一个“当头棒喝”。 他刚来井下实习没多久,就因为没系上安全带,被罚了2000元,这相当于他一个月的实习工资。由于年轻莽撞,他觉得“纪律规定太多太麻烦”,便不交罚款,最后连累师傅也一起被罚款。

    后来有一次,张煜在二楼作业,为了躲避一条意外反弹回来的绳子,他高空做了一个很危险的闪身动作,幸好有安全带护着躲过一劫。这次“历险”让他深刻意识到安全问题的重要性,“从此特别注意安全”。

    新《安全生产法》公布之后,青海油田更是以贯宣新《安全生产法》为契机,大力组织开展QHSE管理提升、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严格作业许可管理,加强承包商监管,为安全生产持续好转提供保障。2014年投入资金2.17亿元,治理隐患99项,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比上年下降45%。

    正是对安全生产的重视,青海油田公司和其所属单位格尔木炼油厂2014年,被青海省安全生产委员会授予“年度安全生产先进企业”荣誉称号。

    不仅仅是遵守国家的相关法规,近几年来,中石油坚定不移地实施“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全员参与、持续改进”为方针的HSE体系管理(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在集团内部有着更加严格的纪律与安全行为准则:“六条禁令”“九条原则”“五想五不干”现场作业安全行为准则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有规定,就有执行。”青海石油公司团委副书记王海霜说。

    (北京大学  肖贤明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崔慧莹  中国科学院大学  张洋)

只有荒凉的沙漠 没有荒凉的青春
习惯荒芜——东方物探地震队249队的故事
我的“梦想绣”——50576钻井队杨春艳
“飞镖手”张润
聚宝盆里的“石油家庭”
天路上的家庭输血站
青海油田的环保、安全“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