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别再想当然地谴责被扶老人“讹人”

朱永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23日   02 版)

    “女大学生扶老人”事件,自9月8日起剧情多次变化。起先,安徽淮南师范学院女大学生袁某自称扶摔倒老人被讹,并在微博上寻找目击者证清白。随后,有网友表示自己是目击者,并愿意作证。连日来,又有几名目击者实名作证,称在事发现场,曾亲耳听到袁某承认撞人,并向老太道歉。昨日下午,淮南警方通报称,经多方调查取证,认定这是一起交通事故,女大学生骑车经过老人时相互有接触,女大学生承担主要责任,老人承担次要责任(《新京报》9月22日)。

    而此前有媒体报道,“郑州16岁少年称扶老人被讹,遭索赔25万”,引来广泛关注,当事人亲属求助媒体征集现场目击证人还原事发经过,而记者从郑州交巡警三大队了解到,民警的执法记录仪拍下了两段与事故相关的视频,多名市民称老人被超宽电动三轮车撞倒,警方认定这是一起交通事故,并非见义勇为。

    接连发生的老人倒地被扶却指认扶人者为“肇事者”的报道,让老人倒地“扶不扶”屡次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或由于这类报道的渲染,当媒体再次报道这些尚未最终定论的新闻时,不少网友便想当然地站在扶人者一边,谴责倒地老人“讹人”,对这种有辱道德良知的“普遍行为”发出感慨。事实上,“扶起老人反被讹”,终归是个别现象,大多数老人不慎摔倒之后,对扶起自己的陌生路人依然充满感激,只是这样的“事件”缺少新闻点,媒体很少报道而已。

    我们一点也不怀疑,社会上确有很多好心人,在遇到老人摔倒时会马上上前扶起。我们也不排除个别老人有“碰瓷”行为,甚至出于自私去讹诈扶起自己的好心人。同样,也不应排除确有个别人,在碰倒老人后,为了逃避自己的责任,在将老人扶起之后,把自己装扮成“好心人”。在最早引发“扶不扶”热议话题的南京彭宇案中,尽管彭宇一直坚持认为自己没有撞到老人,扶起倒地老人完全是出于“好心”,并指责老人索要高昂医药费属于“讹诈”,但经过最终调查证实,老人倒地受伤确实为彭宇所撞,彭宇在6年之后也终于公开承认老人确是被自己撞倒受伤。但这一结果却被不少媒体报道所忽略。因而“彭宇案”也被舆论诠释成“扶起老人反被讹”的“典型案例”,由此引发的“扶不扶”话题更从未淡出。

    面对一起起“扶不扶”事件,在事实真相尚未最终认定之前,网友与公众舆论匆忙质疑倒地老人,不但妖魔化了老年人群体,让被撞老人受到二次心理伤害,甚至可能会演化为某些肇事者逃避责任的“保护色”。

微信朋友圈是私家后院吗
模糊的导师制,扩大化的导师责任
请跳出“朋友圈”,看师生恩断义绝
不要放大高校教师的职业倦怠感
不能让制售假药者有贩毒利润无贩毒风险
他们的问题只是公款打牌?
别再想当然地谴责被扶老人“讹人”
救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