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宁西线小站的“国庆”坚守

本报记者 周伟 孙海华 通讯员 焦键 李毅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02日   01 版)

    国庆节的清晨,秦岭上烟雾缭绕,大山深处的毛坪线路工区院墙上的红辣椒和院门口的五星红旗显得格外鲜艳。

    伴随着清脆的铃声,班长张荣贵和负责国庆节值守的职工们配戴好劳动保护用品,站在院子中间向国旗宣誓,同时进行班前安全教育,准备开始“国庆”小长假第一天的线路巡检作业。职工们的宣誓声在山谷中回荡着,所有人的眼神中流露出的都是不舍。

    55岁的候川勋说,他今年“11月份就要退休了,这是我在工区过的最后一个国庆节,也是我们工区所有人在这里过的最后一个国庆节”。

    毛坪线路工区位于宁(南京)西(安)铁路线上,隶属于西安工务段丹凤车间。随着宁西二线逐段开通,国庆节过后,这个工区将结束自己12年的使命,所有人将会搬到新的工区,继续守护宁西铁路线的运行安全。

    “那里条件会比这里好。在这里的最后几天,大家可不能大意啊!”工长裴明华一边往今天的作业点走,一边安慰、提醒着工友。工区15名职工的家在西安、咸阳、宝鸡、铜川等地,每人一个月可以回一次家。虽然大家长期远离家人,但却因为热爱这份工作而聚在这里、守在这里。50岁的万相生说,他2013年刚来这里的时候,“手机没有信号,也没有网络,连自来水都没有,申请施工命令票、对外联系全靠一部路内电话”。

    到达作业地点后,职工们各负其责,对线路进行巡查检修。候川勋一步一停,一次又一次弯腰检查钢轨、螺栓、夹板,发现松动螺栓,立即微蹲身体,拿起扳手紧固。“当班1分钟,就要干好60秒,宁西线车辆荷重大,钢轨使用频次高,线路质量要求高,万一螺栓松动,就可能给行车带来安全隐患,后果不堪设想。”候川勋说。

    “我们这里是偏远山区,没有四通八达的互联网,但有的是建线3850天安全生产无事故的工作业绩;这里没有自来水,但我们有的是自引山泉,顽强乐观的精神风貌。”26岁的张荣贵说,和前辈们相比,现在的条件已经改善了太多太多,“将来肯定会更好。不管工区搬到哪儿,前辈们能守好这条线,我们年轻人也能!”

    本报西安10月1日电

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新疆各族各界隆重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
关于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的贺电
国旗飘飘
宁西线小站的“国庆”坚守
“潮”阿訇杨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