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记者来信

劝还是不劝

本报记者 梁国胜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2日   11 版)

    10月8日上午,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第二届执行主席、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李馨怡,趁来北京签证去澳大利亚的机会,来办公室看我,聊到她的近况,我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我的意思,整个下来,我好像既没有鼓励也没有批评,只是一直在倾听。

    馨怡在校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毕业已经两年了,在青岛地铁公司上班1年10个月,工作内容是舆情监控与公共管理,月收入大概在四五千元。但与青岛两万多元的房价比,她觉得要在青岛生活好会非常艰难。更重要的是,高职毕业无法在青岛落户,她感到未来不应该是这样,“看到那些哥哥姐姐,我就知道我的未来,我无法接受。”于是,馨怡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就想到了停薪留职,出来闯一闯。

    馨怡来自四川宜宾,当时够上二本校的分数线,但没听父母的话,最终选择读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选择这么远的原因,“这样父母就管不了我”。大学3年,她觉得很有收获,“从不后悔选择青职(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简称——记者注)”,最让她值得称道的是在大二的时候,参加一个NGO组织去印度做了8个月的志愿者。8个月,她拍了很多照片,回校后,学校还给她做了一个摄影展,与学生分享了做志愿服务的心得与体会。

    李馨怡在服务当地群众的同时,也结识了一批国际级带队老师,此次去澳大利亚,有1年的签证,先是去找之前在印度结识、现在在悉尼大学任教的一名教授。她一心想着出去,所以没有续国内的本科。之前几个月,她一直在刷雅思考试,连续两次都是6.5,这个分数够了选读悉尼一些大学研究生的分数。

    我在单位附近请她吃了有特色的兰州拉面,边吃边聊到以上她的一些近况。3年前,我在天津学生记者团采访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活动上认识她,她的自我介绍非常特别——全部过程以流利的英语精彩完成,让人印象最深的是,在最后的分享会上,大胆的她给大家来了一段霹雳舞。相比3年前,她好像成熟了不少,脸黑了些,脸上好像也写满了工作一段时间后不如意的成熟与无奈。

    她执意离职、出国,父母也奈她不何,作为独生女,“父母一直很支持我,给了我一笔钱作担保。到悉尼后,我只有边学习边工作。”李馨怡不愿意聊太多父母对此事的看法。

    在我接触的高职生中,李馨怡是个很有想法,同时又很愿意冒险的姑娘,她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总觉得文凭是个绊脚石,所以她一心想着出国,续本科读研究生。

    其实,面对她,我有些话到了嘴边还是咽了下去:人生需要脚踏实地,切忌好高骛远。这句话没有说出来的原因是,也许我没有理解她,无法站在她的角度想此事,更重要的是,我没在她那个年龄,她还只有二十出头,一切可以从头开始。

    唯有祝福她!

高学历年轻人盯上养老行业
桂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中心落户南宁
聂凤:20个小时比赛成就“世界第一剪”
劝还是不劝
张淑萍:22岁女孩成中国最牛“印刷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