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见招拆招

“茫一代”父母过招00后

实习生 雷瑀文并制图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2日   12 版)

    以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介深刻改变了00后的成长轨迹,他们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被称为“微一代”、“搜一代”、“ipad一代”等,而作为这些“原住民”的年轻父母,则成为了“茫一代”。新一代的父母在面临新时代的媒介冲击,“老一辈”的经验已无法借鉴,也无从借鉴。许多年轻父母在家庭教育中,常常忽视了媒介素养教育的重要性,所以无意间成为了“带坏”孩子的帮凶。

    近日,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发布了一份调研报告《互联网+时代的儿童在线风险和机遇——中国青少年宫儿童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状况报告(2014-2015)》,报告通过对全国18个主要城市的3万多名00后儿童和家长的实证调查,反映了当下深受互联网影响的儿童“数字化成长”。报告揭示了当代中国儿童及其家长的媒介接触、使用和素养状况,以及当下00后儿童家庭媒介素养教育的现状。笔者在报告中发现,家长在培养孩子媒介素养方面往往容易陷入误区。

    谁带坏了孩子?

    从调研数据来看,家庭教育是儿童媒介接触的主要环境,家长对孩子的正确引导至关重要。家长是孩子接触媒介的直接提供者,也是媒介使用的启蒙老师,但是许多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往往忽视了自己的“榜样”作用,忘记了孩子最大的天赋便是“模仿”。

    调查发现,00后儿童在对媒介的喜好方面,课外书和电视的比重不断下降,分别从小学低年级的47.8%下降至初中的38.4%,及54.8%至49.0%。而对于电脑和手机的喜好则不断上升,电脑由19.1%上升至45.4%,手机由26.8%上升至57.4%,到初中时,手机已成为儿童最受欢迎的媒介。

    报告显示,父母与孩子的“口味”几近一致。在孩子眼中,爸妈最爱的媒介是手机,高达72.9%,其次是电脑67.5%。同时他们也觉得家长不怎么喜欢看书(27.2%)和看报(25.2%)。孩子们对于家长在家上网印象最深的表现是网购(48.0%)、用微信(53.6%)和QQ(43.2%)。

    “家庭中父母使用电子媒介习惯,对孩子是有很大影响的,父母热衷于手机和平板电脑,孩子就会在潜移默化中模仿。”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波说,“很多年轻父母为了省事,会把手机和平板电脑给孩子玩,避免孩子哭闹或者缠着自己,让手机和平板电脑充当了带孩子的工具,我们把它叫做电子保姆现象,这也助长了孩子的这些不良的媒介使用行为。”

    正因如此,家长在家中没有充分发挥自己的“榜样”作用,没有积极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媒介观,导致了家长对孩子的控制力越来越小。家长在自己“沉迷”的同时,也无意间“带坏”了孩子。张海波认为要想让孩子建立起良好的媒介使用习惯,父母的示范作用尤为重要。

    问父母不如问网络

    数字化进程缩小了区域间的“数字鸿沟”,却增大了家长与孩子间的“数字鸿沟”。报告显示,初中阶段儿童在互联网媒介使用的关键领域指标开始大幅超过家长。57.2%的儿童在初中阶段拥有陌生网友,而家长占比仅占39.1%。近半初中生开始玩网络游戏,远超于家长占比。90.0%的00后在初中阶段加入Q群,家长仅占70.8%。

    随着年龄的增长,儿童和家长都普遍认为,关于上网的知识,孩子越来越懂得比父母多。低年级儿童认为关于网络知识,自己懂得比父母多的占12.9%,到了初中,已上升至65.4%,而家长认为关于网络知识,孩子懂得比自己多的占14.9%,到初中时,上升为70.9%。家长的评级甚至比孩子都高。正因为如此,家长在孩子生活和学习上的影响力持续下降,而同伴和网络的影响力持续上升。初中生在学习中遇到问题时,21.4%会选择上网找答案,27.3%选择查字典或相关书籍,选择求助父母的占比不到10%。

    “问父母不如问网络”的想法在孩子心中逐渐根深蒂固,信任的缺失导致了父母影响力的下降。父母应该重视这一点,从自身能力下手,提高自身的媒介素养,扭转自己“失宠”的局面,才能把孩子从网络手中“抢”回来。

    父母是网络风险的“把关人”

    调研数据发现,61.7%的家长没有为孩子筛选过手机或平板电脑的应用程序,67.7%的家长给孩子平板电脑时没有约定玩的时间和内容。而00后儿童用平板电脑主要以娱乐为主:玩游戏(51.7%)、看视频(48.6%),其他功能都没有超过半数。值得注意的是,在网络世界中,游戏、视频网站和动漫是孩子接触到色情或暴力内容的主要内容来源,游戏网站13.4%,视频网站12.3%,动漫网站9.2%。

    在“网上遇到不良内容,你会和父母说吗?”数据显示,随着年纪的增长,看到不良信息后,孩子对父母说的比例一直下降,和同学朋友说的比例快速上升,“谁也不说”的比例在提升。

    00后儿童在面对内容海量的网络世界时仍缺乏鉴别能力,父母是孩子面向网络的第一个“把关人”, “现在新媒体给了孩子很多自主学习的机会,父母要鼓励孩子自己去寻找答案,同时也要教给孩子辨别信息的能力”。张海波说,“网络可以教给孩子很多信息、知识,但是不能教给孩子价值观,在这个方面如何辨别信息,识别美丑,这些都是父母应该教给孩子的。”

    “父母要多陪伴、了解孩子,不只在现实生活中关心孩子,在网络世界中也要成为孩子的好朋友。”张海波说。

齐康院士:艺术能打开科学思维之门
用温度丈量人生
雅思成绩取消:谁心中有贼
“茫一代”父母过招00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