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陈列办得好,没有镇馆之宝也能吸引观众

——访吉林大学博物馆学系教授史吉祥

本报记者 孙震 实习生 樊祥叙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5日   07 版)

    史吉祥,吉林大学博物馆学系教授

    近年来,中国博物馆的观众数量与日俱增,不过也有个别博物馆门可罗雀。吉林大学博物馆学系教授史吉祥表示,从研究人员的角度来说,他希望人人参观博物馆,但博物馆不是“饭馆”,既然不是必需的,让人人都去,也不太可能。

    中国青年报作为旅游景点之一,博物馆有什么特点?

    史吉祥:博物馆从广义上来讲,包括公园、自然保护区这样的一些旅游景点,虽然名字不叫博物馆,但行博物馆之实。博物馆有最根本的两大属性,一是保存,二是开放。自然保护区、动物园和植物园符合这两大属性,把博物馆和自然保护区等旅游景点对立起来,我个人是不赞同的。

    中国青年报狭义的博物馆吸引力相对较弱的原因是什么?

    史吉祥:广义上的博物馆娱乐性更强一些。人们外出旅游还是会愿意选择轻松的、休闲的方式,而很多传统意义上的博物馆或是板着面孔在说教,或者在灌输也好,或者是意识形态太浓,人们就不太愿意去参观、游览。

    这也是博物馆目前存在的一个很大问题。不吸引人、不活泼、死板的面孔以及长期的不更换、更新,即便是有些时候会引进一些展览,但不管是展览的设计还是技术方面都不尽如人意,人们在选择轻松的方式上一般不会考虑博物馆了。

    中国青年报各博物馆的影响力也各不相同,有哪些决定因素?

    史吉祥:以各省博物馆为例,如果该博物馆的藏品有很高的知名度,比如湖南省博物馆的马王堆汉墓、甘肃省博物馆的马踏飞燕,这些博物馆的藏品在全国有着很高的知名度,这对招揽游客参观就有着很大的优势。反过来说,博物馆的藏品知名度低不利于提高该博物馆的影响力。大众对藏品的知晓度对博物馆扩大影响力很有帮助,故宫展出的《石渠宝笈》中的《清明上河图》就吸引了很多的观众排队去看。

    中国青年报有镇馆之宝的博物馆才能吸引观众吗?

    史吉祥:未必。香港博物馆虽然没有所谓的镇馆之宝,但是它的陈列办得很好,把香港从一个渔港发展成为一个国际大都市百年来的历史呈现出来。观众在香港博物馆内能够了解香港的成长过程。不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游客,香港博物馆都保持着较高的吸引力,在这里本地人能够找到认同感,而外地游客能够更好地了解香港历史。而其他一些博物馆所办的展览无论是创意还是构思都有好多问题,这也使得展览在吸引观众方面打了很多折扣。

    中国青年报博物馆对参观者有什么要求?

    史吉祥:参观博物馆的观众也是形形色色的,不同类别的博物馆有着不同的特点。比方说在天安门广场周围有3座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从文化上看,中国美术馆对参观者的鉴赏力有一定要求,常去的人一般对于美的认知有很高的水平。国家博物馆,更多地是为了让人们了解国家历史,了解中华文明的灿烂文化这一角度去参观。故宫吸引了大量的不同兴趣和知识背景的游客,对观众的文化水平没有一定的要求。

43.2%受访者出游会把当地博物馆作为必到之地
44.7%受访者为“绑架式”朋友圈投票烦恼
76.5%受访者希望身边能有更多博物馆
陈列办得好,没有镇馆之宝也能吸引观众
旅游最关注什么?79.4%受访者首选当地风土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