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旅游商品系列谈

旅游装备有“字”了

陈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5日   11 版)

    有个故事讲的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一个大教授到征兵站应征入伍。征兵站的士兵让他填表。他在学历一栏填上曾就读于某某皇家学校,某某大学以及获得的学位等。但士兵却把这些都划掉了,只写上“识字”。

    旅游装备包含:为公众旅游服务的装备和游客自身购买的为自己旅游服务的装备。为公众游客服务的旅游装备主要是在旅游地为游客提供服务的游艇、邮轮、索道缆车、游乐设施、低空飞行器、移动厕所、沙滩车、雪地车等。游客自身购买的为自己旅游服务的装备也称个人旅游装备。包括:背包类,如大小背包、腰包、挎包、摄影包等;照明类,如头灯、手电、营灯等;炊具类,如烧烤炉、套锅等;水具类,如户外水壶、水袋、净水器等;野营类,如睡袋、帐篷等;交通类,如自行车、登山杖、指南针等;另外还有服装等。

    不同的旅游方式、不同的旅游条件,对旅游装备的要求不同。同时,旅游装备之间又有很强的关联性。比如冰雪旅游中的滑雪。首先,需要专门的滑雪装备。滑雪场要有输送游客的缆车等装备,还可以向游客提供或游客自己购买滑雪眼镜、滑雪服、滑雪鞋、滑雪板、雪杖、手套、头盔、护臀等。以上共同组成了齐备的滑雪旅游装备。在海上旅游时,一方面需要帆船、游艇等;另一方面,泳装、泳镜等也同样需要。而厕所革命中,在那些不适于建固定厕所的地方就需建移动厕所,比如沙滩、沙漠等条件下,移动厕所同样是不可或缺的旅游装备。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对旅游产品和旅游装备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同样,旅游装备不仅可以为游客提供更多的旅游产品,还可以保障游客的出行安全,也使游客享受更舒适、美妙的旅游乐趣。

    虽然每个人都可以大大地谈一通旅游“理论”,在市场上每天都涌现出大把的旅游“专家”,各地的旅游顾问也成捆成垛。但旅游业毕竟有它的专业性,旅游装备的规律、范围、特点等也有异于其他装备的不同之处。旅游装备就是旅游装备,在旅游装备的发展中还需要尊重、遵守旅游装备的特殊性。

    中国的旅游装备产业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旅游装备的特点决定了无论是公众旅游装备,还是个人旅游装备,需要同步发展,不能只发展某一或某几部分旅游装备,而忽视其他。

    刚刚出台的六部委《关于促进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里,把邮轮游艇、索道缆车、游乐设施、低空飞行器等都列入了发展旅游装备的重点任务中。这虽然会对这些旅游装备的发展有推动作用,但这也只是旅游装备的一部分。而更多的旅游装备,尤其是旅游个人装备和现在厕所革命中的移动厕所等,都还没有列入旅游装备发展的重点。但毕竟这是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5〕62号,要求大力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之后,第一次出台关于促进旅游装备发展的政策。就像开篇的那个故事所讲的,促进旅游装备的政策终于有“字”了!

    旅游装备涵盖面广,涉及领域众多,市场需求巨大,需要大投入,更需要按照旅游装备的规律办事,科学的谋划,认真务实的工作,才能使中国的旅游装备业实现飞跃式发展。

在线旅游升级娱乐化营销
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幅拓展评选范围
博物馆小镇的国际化实践
让世界遗产手拉手
公主邮轮进驻天津港助推北方邮轮经济发展
旅游装备有“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