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共青团为广大青年打开创业通道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5日   06 版)

    如果没有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海归青年武铮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也许不会有那么多人的关注。

    在去年的大赛上,这个用虫子将餐厨垃圾“吃掉”,转化为天然饲料、有机肥料或者化妆品原料的创业项目,不仅吸引了评委,也吸引了众多风投的注意。

    此后,武铮创办的西安洁姆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迅速成长,这个年轻的企业如今已在渭南、兰州分别建立了日处理50吨与200吨餐厨垃圾的处理厂。

    武铮并不是大赛唯一的受益者。在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平台上,走出了一批创业青年。

    扶持青年创新创业,一直是共青团中央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重要工作。近年来,共青团高举促进青年创业就业的旗帜,不断深化“中国青年创业行动”,着力构建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动员青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火热实践中实现自身价值。

    把服务青年创新创业作为全团工作重点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最近一段时间先后出台了20多个政策文件,对推进创新创业进行了全方位部署。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挥青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生力军作用。

    自团十七大召开以来,全团把服务青年创新创业作为工作重点,推出了“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青年创业园区、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计划、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等一系列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工作项目,着力培养和强化青年的创业精神和创业观念,加大项目推介力度,完善创业导师制度,强化金融扶持,壮大创业基金,帮助大学生、城市失业青年、农村青年、进城务工青年等群体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14年1月,团中央出台《关于加强共青团促进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部署今后5年共青团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力争在2014年至2018年的5年间,开展高校创业就业意识教育500万人次,开展青年创业就业培训1500万人次,帮扶120万名城乡青年获取创业贷款,培养80万名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和3万名开办中小企业的城市青年创业人才,建设1000个青年创业园区,其中全国级示范园区100个。

    团中央还先后下发了《“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管理办法》、《关于实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的通知》和《关于高校共青团积极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结合新农村建设和高校教育体制改革,促进农村青年大学生创业工作体系建设。

    赛事选拔,让创业青年脱颖而出

    通过比赛,让好的青年创业项目脱颖而出,从而更好地成长,是共青团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重要手段。

    2014年,团中央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中央电视台等单位共同主办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15万余支创业团队参赛,有444个项目获得投资邀约,其中231个项目获得意向投资27.748亿元,3993个项目获得银行贷款19亿元。

    已经走过16年的“挑战杯”也是青年创业的助推器,一批又一批大学生从这个平台上走出去,实现了项目和市场的对接。

    1999年起,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基础上,团中央联合有关部门开始举办“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每年交叉举办。2014年开始,为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团中央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基础上专门设立了“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让更多大学生有了检验自己创业项目的机会。

    创业培训,让青年知道咋创业

    为了让青年有更明确的创业意识和创业方向,团中央将创业教育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做。

    一是开发青年创业课程。根据青年信息获取和阅读习惯,贴近市场规律、创业实务、青年特点,研发青年创业慕课、教材、网络教程。二是在1200所高校开展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建设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完善创业模块培训、创业案例教学和创业实务训练等培训方式。三是举办青年创业讲坛。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举办“创业公开课”,解读创业政策、传授创业知识、分享创业经历,为青年创业释疑解惑。四是实施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项目。抓住青年职业技能实训这一关键环节,与企业合作开发创业见习岗位,为青年提供一线实践机会。五是选树青年创业典型。开展中国青年创业奖、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评选活动,宣传青年身边的创业典型,帮助青年增强创业意识,激发创业热情。

    对创业青年来说,技能和经验往往是创业急需的软实力,而这也是共青团服务青年创业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了给创业青年打好“第一枪”,共青团组织了各种各样的培训和交流活动,让有些迷茫的创业青年知道到底该咋创业。

    团中央联合农业部、科技部、国务院扶贫办,开展了“青年星火带头人培训工作”“农村青年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雨露计划·扬帆工程”助学行动,并与种都、四季沐歌、微软、中国北方汽车教育集团、阿里巴巴等企业合作开展了技能培训工作。据统计,2014年全国共培训农村青年1683430人,落实培训经费13766.6万元。

    此外,团中央还搭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平台。2014年以来,团中央组织举办了两期“两岸四地大学生创新实践挑战营”、1期“两岸四地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训营”。“挑战营”旨在促进两地学生创新思想的碰撞和创新知识的交流,共吸引了亚太地区8个国家的200余名大学生参加。

    在2010年就开始推出的“和你圆梦”百万青年创业就业计划也为广大青年打开了一条创业的通道。这项通过依托移动互联网信息化平台的创业计划,为广大青年建设了一套就业创业帮扶新模式。2010年~2013年,该计划成功覆盖全国2000多所院校,建立96个实体孵化基地,吸引172万名青年开发者参与,征集超过109万件作品,累计为414个优秀团队提供超过1200万元的资金扶持。

    全国各级团组织也都在作着这样的努力。

    在北京,开展了创业训练营、创业学堂、青檬夜校、创业讲堂、“创客高校行”等各种活动,其打造的学习型创业“朋友圈”,覆盖创业青年近两万人次;在黑龙江,有27家青年创业学校陆续建立,上半年开展300余场培训,覆盖青年1.5万余人次。

    创业路上,少不了“真金白银”的扶持

    在创业的道路上,青年常常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难题,资金常常是最大的需求。对这些青年,团组织总少不了“真金白银”的扶持。

    一项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让千千万万的农村创业青年受益,通过在各地开展电商培训、创业扶持、考察交流等各类活动,各级团组织为青年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创业服务。2014年的培养对象共获得贷款31537笔,共计209669.4万元。

    各级团组织还联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开发“邮青时贷”专属金融产品,创新“互惠担保”贷款、助保金贷款等信贷形式,创新优惠政策。同时,开展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创建、金融知识下乡、金融知识进社区等工作,增强贫困地区青年的金融意识。2014年,全国共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1391527.9万元,获贷青年212426人。

    2014年,浙江以银企对接会、项目对接会等方式,帮助抵押和资质不足的青年实现融资,上半年发放城市青年小额贷款2800笔。山东则实施了“青”字号青年金融服务项目(每年5亿元基准利率信贷资金),协调省财政每年提供2200万元贴息资金。

    为了更好地孵化青年的创业项目,各地还积极推进青年创业园区建设。到目前为止,全团共创建青年创业园区189个。在创业园,团组织为创业青年提供从办公场地租赁、工商注册到银行贷款方面的各种服务,在有的创业园区,创业青年甚至可以“拎包入驻”。

禁烧秸秆不力 一国家级贫困县被罚两千万
湖北农民可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江苏4550万元补贴大学生创业
郑州:教师接受家长“示好”将被处分
云南:作风转变促团组织活力增强
习近平同克罗地亚总统基塔罗维奇会谈
共青团为广大青年打开创业通道
江苏全面排查有毒塑胶跑道
中国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在黔开幕
理财通发布全新品牌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