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冈田卓也:和平与环保是21世纪最重要的事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6日   04 版)

    永旺环境财团在越南河内举行大型植树活动。图为年届九旬的日本永旺创始人、永旺环境财团理事长冈田卓也先生出席活动 撰文:陈婧 摄影:陈婧

    “让我来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对自然的体验吧。”

    8月9日,在越南国家大学举行的第四届亚洲大学生交流环境论坛的闭幕式上,一位耄耋老者走上了讲台。他就是亚洲最大的零售集团日本永旺集团的创始人、永旺环境财团理事长冈田卓也先生。面对着来自中国、日本、韩国、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6国的青年人,他分享起了自己记忆中的家乡往事。

    白沙滩、绿松树、油菜花田……这是冈田卓也对家乡景象最初的印象,“那真是一个自然景观非常丰富的地方。”

    但是,随着上世纪70年代日本经济高速发展,“四日市发生了很大变化”,“沿着海岸的白沙滩、绿松树变成了不断喷出亚硫酸气体的化工厂”,冈田卓也回忆说,“我家的南天竹树离着海岸5公里远却不能结果、橄榄树不能开花、甚至连柳杉都枯萎了。”

    “不仅是植物受到影响,人类的健康也是如此。正是在那个时期,日文的Kogai这个词汇被创造出来,它的意思是‘环境污染严重地影响了人类的健康’。”

    冈田卓也说,从那时候开始,镇上的人们才开始意识到环境污染的问题必须被尽快解决,于是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渐渐提高,许多环境保护措施开始被讨论。“由于这些努力,蓝天回来了,绿色回来了,Kogai被解决了,新经济发展起来了。”

    家乡的环境变迁成了这位杰出的商业领袖投身环保事业的“初心”,也让他得出了自己对环境保护的见解,“我想与其想办法去解决环境问题,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尤为重要。其次,技术和知识的积累对于环境保护而言也是必要的。”

    “在我看来21世纪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环境问题。”冈田卓也先生说。

    早在1990年,冈田卓也就提出“希望把21世纪建设成为一个生机盎然、环境优美的时代”。为此,永旺在当年成立了“永旺环境财团”。自1991年开始,永旺开启了历时20多年的植树历程。

    从1998年开始,永旺环境财团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合作,在延庆县开展了“八达岭万里长城植树活动”。其后1998年,冈田卓也与中国结缘。从那时开始,永旺环境财团与北京市政府合作,在北京延庆开展了“中国北京八达岭万里长城植树活动”。迄今,已有超过1.5万名中日志愿者参加此项活动,累计植树超过100万棵,绿化荒山近500公顷。同时,永旺环境财团又将植树活动推广到了中国其他城市。永旺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多所高校设立奖学金,冈田理事长也于2009年获“北京市名誉市民”称号。截至2013年,在全球共有超过100万人参与到了永旺的植树活动之中,永旺在全球植树达到1000万棵以上。

    迄今已经分别在日本、韩国、中国、越南举办过四届的“亚洲大学生交流环境论坛”是冈田卓也领导的永旺环境财团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另一个环保公益项目。这一次,冈田卓也老先生将目光放在了年轻人身上。

    “环境问题必须解决与全球范围内的努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邀请来自6个不同国家的优秀的青年学生来参加这个论坛的原因。”在8月9日第四届亚洲大学生交流环境论坛的闭幕式上,冈田卓也这样说道。“我希望未来你们能成为全球舞台上的环境保护的领导者。希望从这个论坛学到的这些经验,对你们未来在制定亚洲的环境政策时能派上用场。”

    来自6个国家的大学生也没有让这位长辈失望。在全程观看了每个小组展示的最后成果报告后,冈田卓也说,“我觉得他们做得非常好。包括中国的学生在内的这72名大学生,他们都是通过了层层筛选的。他们有很好的资质,也非常积极。从他们最终展示的成果中,我看到了他们有着很好的团队协作与沟通。”

    然而,在冈田卓也的眼中,他还期待着这个着眼于环保的活动,在环保之外还有着更深的一层含义,那就是——和平。

    “当永旺环境财团动议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们还有一点考虑是,希望帮助各国年轻人搭建一个平台,让他们可以交换自己的想法、相互沟通,让他们可以更加了解对方的国家。因为只有互相了解各方才更有利于他们保持未来的和平。”冈田卓也说。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想已经举办了4届的这个项目是成功的。我认为永旺集团做的是有意义的活动,未来永旺会持续做更多类似的活动。”冈田卓也说,“毕竟,保持和平与保护环境是我们这个年代最重要的事情。我希望我们的年轻人思考这一点。”冈田卓也说。

生物多样性与人类共生的智慧
冈田卓也:和平与环保是21世纪最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