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助力年轻人实现艺术梦 天桥艺术中心试水“艺术+”

本报记者 吴晓东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6日   12 版)

    距正式开张还有两个月的时候,青年雕塑家刘若望与青年油画家李木子的作品展就已经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和观众见面了。随着这两个展览的亮相,天桥艺术中心面向青年艺术创作者的“青年艺术+”计划也正式启动。

    “我们所说的参与,不只是让更多年轻人走进剧场消费,成为剧场的观众,而是利用我们的资源,打造一个平台,激发年轻艺术家的创意和创新。”近日,北京南中轴路上的全新文化地标——天桥艺术中心首度公开亮相,天桥艺术中心总经理田元表示。

    作为首批进入天桥艺术中心办展的青年艺术家,刘若望参加过威尼斯双年展,而李木子在国际市场已初露峥嵘。据田元介绍,未来天桥艺术中心将和更多的青年艺术家合作,全面开放公共空间供艺术家展示作品,邀请艺术家利用艺术中心的空间,以艺术中心为素材,实现他们的艺术创想。此外,在表演艺术层面,天桥艺术中心面向青年艺术创作者提出了“新晋艺术家驻场计划”,将为有潜力的新晋艺术工作者搭建艺术创作、表演的孵化平台,并提供创作资金、制作、场地、推广等一系列支持,同时还将服务于作品的后续发展和青年艺术家的培育,并结合自身资源,为青年艺术人才及作品提供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机会,让优秀的新晋艺术人才及作品能够走向国际市场。

    剧场艺术在中国具有较高的文化地位,有固定的消费者,但是商业价值远远落后于同属文化消费品的电影。除了高票价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观众走进剧场体验现场艺术的魅力之外,田元认为,传统剧场与目标消费者产生隔阂的另一个原因是过于封闭,通常传统剧场一天只提供一场演出、两个半小时的服务,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无法让更多观众近距离体验剧场的独特魅力。眼下,剧场也和所有行业一样,正深刻地感受着互联网+带来的变革。

    “剧场应效仿互联网行业的创新模式,将艺术与观众的需求互联互通,创造维持剧场生长的生态圈。”田元表示,天桥艺术中心将全面颠覆传统剧院的经营模式,效仿互联网+的创新模式,利用艺术的吸引力,让观众的需求在剧院的空间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在设计之初,除保证剧场功能的外,艺术中心就已规划了大量的开放互动空间,用以定期举行主题展览、文化沙龙、艺术普及等众多类别活动。而天桥艺术中心通过“青年艺术+”计划跨界到当代艺术,正是打造这个艺术生态系统的一个开始。

    “剧场未来不只是一个演出产业的专属领地,而是一个承载着艺术生态系统的城市公共设施,而让这个生态系统保持活力,就需要年轻人的参与。”田元说,天桥作为一个传承百年的文化标签,如今引入年轻的思想和创意,是希望让天桥重新成为时尚、流行的代名词。

    据悉,2016年首届“新晋艺术家驻场计划”即将开始进行演出作品召集与筛选工作,该计划对所有表演艺术门类开放,包括戏剧、音乐剧、舞蹈、音乐、舞台视觉设计、多媒体和艺术及跨界艺术等,入围作品计划于2016年在天桥艺术中心进行首演。

    “天桥艺术中心的‘青年艺术+’计划,与近年来当代艺术发展趋势不谋而合,‘青年艺术’是当前艺术市场最火热的概念。而天桥艺术中心不仅是提出这个概念,而是拿出了实际的资源支持青年艺术家,开放了自己的公共空间供艺术家展示和创作,这是单纯的艺术机构所不能实现的。”在策展人王涛看来,青年艺术家的价值需要培养,需要展示的空间,更需要可以欣赏到他们作品的受众,天桥艺术中心本身是一个表演艺术的殿堂,这里的受众在艺术欣赏的水平上是有基础的,而且这里一年有数百场演出,其带来的强大观众群体可以检验一个年轻艺术家的艺术创作是否能有很好的市场反应。

    此外,天桥艺术中心选择与年轻艺术家合作,剧场与当代艺术的碰撞,也能产生更多的艺术想象。剧场与常规的画廊、美术馆在功能属性上不一样,这些艺术活动最终的受众也有区别,这里的受众来源更广泛,如何让不同的受众都能够欣赏当代艺术,是在这里做展览的核心挑战,王涛正是被这种挑战吸引来的。他表示,剧场的艺术展示应更亲民,让艺术不再高高在上,观众们不管懂不懂艺术都能在展览中找到属于他们的乐趣,并且能够产生共鸣,这一点反过来也能激发青年艺术家的创意,让他们呈现的作品更加有艺术生命力。

“吃了吗”艺术展,推倒美术馆的墙
助力年轻人实现艺术梦 天桥艺术中心试水“艺术+”
亚洲博物馆在世界崭露头角
当电影绑上互联网的巨轮
2016年春晚总导演确定
《肿瘤君》“冲奥”争议
故宫将设“黑名单”
“新中国译制片之父”逝世
梁思成林徽因昆明工作照首次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