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科学家发现最早现代人化石

或挑战现代人类非洲起源说

本报记者 邱晨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6日   05 版)

    发现47枚人类牙齿化石的湖南道县福岩洞外景和牙齿化石合成图片。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供图

    现代人的历史,要因为47枚牙齿化石而改写了。

    今天凌晨,《自然》杂志在线发表了一篇来自中国科学院研究人员的论文,该论文称在我国湖南省道县发现了47枚具有完全现代人特征的人类牙齿化石,表明8万~12万年前,现代人在该地区已经出现,这是目前已知最早的具有完全现代形态的人类。

    根据现有的化石证据,最早的现代类型人类,在西亚和欧洲出现的时间在4.5万~5万年前,而中国科学家此次对道县人类化石的年代和形态研究显示,具有完全现代形态特征的人类,在东亚大陆的出现时间,比欧洲和西亚要早3.5万年~7.5万年。

    这意味着,道县人类化石的发现和研究,提供了迄今最早的现代类型人类在华南地区出现的化石证据。中科院研究团队称,这一发现和研究,使得古人类学界认识到更新世晚期东亚人类演化比以往认为的更加复杂,对于深入探讨现代人在东亚大陆的出现和扩散具有非常的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现代人在东亚地区的起源与演化是古人类学研究与争议的热点。近10年来,我国古人类学界先后在周口店田园洞、湖北郧西黄龙洞和广西崇左智人洞等地发现早期现代人化石。对这些人类化石的年代测定和形态研究显示,早期现代人至少10万年前在华南地区已经出现。然而,学术界尚不清楚具有完全现代形态的人类在东亚地区出现的时间。

    如今,这47枚牙齿化石的发现,打开了这一研究的新局面。2010年以来,这一论文的完成人、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刘武、研究员吴秀杰以及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蔡演军等人,在湖南省道县境内的福岩洞进行连续调查和发掘,先后发现47枚人类牙齿化石以及大量动物化石。

    该团队研究显示,这47枚牙齿尺寸较小,明显小于欧洲、非洲和亚洲更新世中、晚期人类,属于现代人变异范围,呈现典型现代智人特征,如简单的咬合面和齿冠侧面形态、短而纤细的齿根等。

    据刘武介绍,古人类在演化过程中,牙齿呈现出尺寸由大到小,形态由复杂到简单的规律性变化。此次发现的人类牙齿呈现典型现代人特征,说明这些人类牙齿已经具有完全的现代形态,比此前在我国湖南张家界黄龙洞、广西崇左智人洞等地发现的早期现代人更为进步,是最接近现代人的人类祖先。

    针对现代人类的起源,一种传统且流行的观点是非洲起源说,称现代人起源于非洲,并在5万年前走出非洲迁移至西亚、欧洲,以及世界各地。

    但从目前刘武等人的研究结果来看,这一说法似乎不再能站得住脚。

    蔡演军专门负责地层及年代研究,他说,研究人员在发掘过程中系统采集了测年样本,测定结果表明,人类化石的埋藏年代在8万~12万年前。换言之,具有完全现代形态的人类至少8万年前在华南局部地区已经出现。

    今天,《自然》杂志同期发表了英国考古学家Robin Dennell的评论。他在评论中表示,人类祖先可能是先向东扩散,而非向北扩散——走出非洲后向东来到中国东海岸,而中国科学家发现的化石正印证了这一点,中国南方地区的现代人类是8万到12年前从阿拉伯半岛或地中海东部迁徙过来的。

    在中国科学院的研究团队中,吴秀杰负责主持道县福岩洞发掘,她说,迄今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发现的年代确定早于4.5万年前、保存状态良好、并且可以根据形态特征明确归入现代智人的更新世晚期人类化石非常少。在华北田园洞、南亚尼阿洞和澳大利亚蒙哥湖发现的呈现现代人特征的人类化石的年代都在4万~5万年前。在广西智人洞发现的11万年前人类化石较破碎,并且还保留有一些相对原始的特征,因此难以将其归入现代类型人类。

    吴秀杰还表示,这项研究以可靠的地层年代数据和详实的化石形态特征填补了以往缺乏的现代类型人类在东亚地区最早出现时间和地理分布的空白,对于探讨现代人在东亚地区出现及扩散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标志着我国学者在现代人起源研究领域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本报北京10月15日电

“精神分裂”的东北亚该吃什么药
不动产登记实施细则具备出台实施条件
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
多部门监管缺位酿河南鲁山养老院大火惨剧
天津公安系统4人涉武长顺案被开除党籍
反腐专家:违纪官员只降级不“双开”是为了治病救人
那个笑容纯真的老头走了
我科学家发现最早现代人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