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一周企事

薪酬追回制度给企业负责人念“紧箍咒”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8日   03 版)

    事件:10月11日,山西出台《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其中规定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任期激励收入实行延期支付。企业负责人年度或任期考核评价为不胜任的,不得领取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同时,执行追索、扣回制度,对任期内出现重大失误,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的,追索、扣回部分或全部已发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

    辣评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公众惊讶地发现,一些金融企业高管或通过高风险的投资、或采取财务违法行为,制造了虚高经营业绩,从而获得更多的奖金与股票期权。为了避免这种事情再度发生,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追回制度得以推广。在我国现代企业制度不健全的情况下,看来只有大力落实追索扣回制度,才能让某些国企负责人打消“我走后哪管洪水滔天”的念头。

国企提质增效要“眼睛向内看”
国企走向海外警惕六重陷阱
南方软件园走出智能无人船领航者
央企试点改革“掀开盖头”
薪酬追回制度给企业负责人念“紧箍咒”
中航发动机或辟央企整合新路径
国企采购不能成为贪腐“唐僧肉”
给企业卸掉“三供一业”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