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读史

毛泽东与“愚公移山”的奋斗观

曹应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9日   02 版)

    毛泽东非常注重从老子、庄子、列子积厚致大、愚公移山的奋斗观中汲取智慧。

    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简到巨,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老子》讲“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庄子》讲“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

    抗日战争中,毛泽东强调“坚持”“努力”,只有坚持抗战、坚持统一战线、坚持持久战、坚持进步,才能最终打败日本侵略者。胜利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他指出:“敌强我弱,我有被灭亡的危险。但敌尚有其他缺点,我尚有其他优点。敌之优点可因我之努力而使之削弱,其缺点亦可因我之努力而使之扩大。我方反是,我之优点可因我之努力而加强,缺点可因我之努力而克服。” 

    毛泽东提出“坚持”“努力”要以《列子》讲的愚公移山为榜样。1938年4月30日,毛泽东在抗大第三期第二大队毕业典礼讲话中,要求大家学习愚公挖山的精神。 1938年12月1日和1939年1月28日,毛泽东在延安抗大的讲演,又两次讲到愚公移山的故事。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毛泽东讲愚公移山的故事至少讲了三次。一次是4月24日在口头政治报告上讲的。一次是5月31日在大会的结论中讲的。毛泽东说:“同志们!我多次讲愚公移山的故事,就是要大家学习愚公的精神,我们要把中国反革命的山挖掉!把日本帝国主义这个山挖掉!”一次是6月11日在大会闭幕词上讲的,闭幕词的题目就是“愚公移山”。毛泽东说:“愚公批驳了智叟的错误思想,毫不动摇,每天挖山不止。这件事感动了上帝,他就派了两个神仙下凡,把两座山背走了。现在也有两座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一座叫做帝国主义,一座叫做封建主义。中国共产党早就下了决心,要挖掉这两座山。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全国人民大众一齐起来和我们一道挖这两座山,有什么挖不平呢?”

    毛泽东推崇愚公移山精神,说到底是提倡一种干到底的精神,即面对困难无所畏惧、勇往直前、义无反顾、坚持不懈的进取精神和大无畏精神。

让生态文明融入人们的生活
毛泽东与“愚公移山”的奋斗观
不讲俗套 只重学术
谈谈“信仰”与“共产主义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