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74.6%受访者拥护廉政追责“一把手”常态化

61.4%受访者相信追责“主体责任缺位”将督促一把手更尽职尽责

本报记者 杜园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9日   07 版)

    漫画:毕传国

    日前,新乡市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李庆贵因其属下3名厅级领导干部连续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领导职务。因“主体责任缺位”被“摘帽”,折射出了我国反腐吏治的新动向。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3559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7.4%的受访者认为上梁不正下梁歪,一把手“主体责任缺位”的现象该治;48.9%的受访者认为“主体责任”长期坚持下去会使反腐工作更彻底。

    41.5%受访者认为廉政追责“一把手”是反腐深化的表现

    河北省在事业单位工作二十多年的王女士认为,作为一把手,责任之一就是管好下属,属下犯错不仅是领导无能的表现,更是渎职。“领导只管自己不犯错,对其他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下面的人才敢去犯错,这是‘管’的不好”。

    对于如何看待廉政追责“一把手”这一反腐和吏治新动向,57.4%的受访者表示上梁不正下梁歪,“主体责任缺位”现象该治;46.8%的受访者认为这样做可以儆效尤;41.5%的受访者认为这是我国反腐深化的表现;36.9%的受访者认为这反映了我国反腐决心;35.0%的受访者认为这是权责一致的体现;33.6%的受访者认为政策影响如何关键看执行力度。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袁刚表示,这几年改革反腐高压态势下,有不少官员采取“不作为”的观望姿态,实际上是对改革的消极抵抗,阻碍改革的推行。他们正是李克强总理多次点到的“庸、散、懒”官。李总理已多次下达“逐客令”,最近更强调对不作为的懒散官员要“挪位”。袁刚认为,庸、散、懒官很多,这里有体制的问题。属下犯错不作为,作为上级领导的用人不善、监管不力,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他还表示,属下发生贪污败案件,作为上级一把手要承担相应责任,这应是“行政通例”。我国清朝末年就设有责任内阁,阁员皆负“连带责任”。民国北洋政府因部长犯错而致内阁总理下台的事件多有发生,如被称为“好人内阁”的王宠惠内阁,就因财政部长罗文干贪污而“倒阁”,即部下犯错误,长官负有连带责任。“我非常看好这一作法,廉政追责‘一把手’若能一直执行下去,我国的行政治理改革就会有实质进展。”他说

    61.4%受访者认为追求“主体责任缺位”将督促一把手更尽职尽责

    关于廉政追责“一把手”将产生的影响,据调查显示,61.4%的受访者认为这将使一把手建立全局管控意识,监管更尽职尽责;48.9%的受访者认为若长期坚持下去会是反腐工作更彻底;44.7%的受访者认为可缓解乃至避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腐败;41.9%的受访者认为能进一步加强社会对反腐的支持力度。不过,17.6%的受访者担心对一把手管制过于严苛,抑制其反腐积极性;11.3%的受访者担心这会打击一把手工作积极性,使其工作有所不为。

    王女士认为,“主体责任”的落实必然使“一把手”在监管过程中更加尽职尽责,但也存在一定的阻力,“不作为”的一把手越多,阻力就越大。一些官员为了躲是非,不“摊上事”,可能会选择“明哲保身”。“但‘在其位谋其政’,有多大权力就应承担多大的责任,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

    袁刚表示,从严理政,廉政追责“一把手”,将对中国的行政体制改革、法治推进,起到重要促进作用。但也存在一些忧虑,现阶段以‘主体责任’惩办不作为的庸官,比处置官员自身贪污腐败更困难。后者人神共愤,而前者虽然占着要职无所作为,但不贪污不腐败,例行传达上峰指示,推一步走半步,不犯大错,撤他可能有很多人不理解甚至同情他。“但改革不能迁延,其连带责任一定要追究。若政府推进改革的决心和力度一直能保持,‘主体责任制’就会形成行政通例”。

    74.6%受访者拥护廉政追责“一把手”常态化

    调查显示,对我国现阶段反腐工作的评价,63.3%的受访者表示满意,回答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者分别占13.8%和49.5%,27.5%的受访者满意程度为一般,9.2%的受访者不满意,回答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受访者分别占3.5%和5.7%。

    本次调查中,拥护廉政追责“一把手”常态化的受访者占74.6%,15.4%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仅9.9%的受访者表示不支持。

    王女士对一把手“主体责任”的落实非常赞同。她认为,落实一把手“主体责任”反映了我国反腐吏治的决心,相信为官为民,上下一条心为社会发展的繁荣景象指日可待。“一个基层干部就能贪污几千万甚至几亿,实在太可怕了。国家再富,蛀虫多了,也只会剩下个啃坏的‘虚壳子’,这样的国家如何能发展,百姓如何安居乐业?整治贪官腐败,刻不容缓,而作为一把手,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袁刚认为,庸官、懒官、散官,都是改革路上的绊脚石。而推行“主体责任制”,是我国反腐由治标到治本所迈出的重要一步。抓贪官打老虎,是治标,而要治本,还需使反腐制度化、常态化、例行化,更要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以民为本,实现社会监督。官员出了问题都要追责,要有法可依,该承担什么责任就承担什么责任,该负责的人就去负责,让群众看得见,没有例外。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有秩序就不会乱套,为部下担责的领导经处罚吸取了教训,还可以站起来重干工作,打铁还要自身硬,也不要将好官、能官一棍子打死,应形成良性纠错机制,这样也就不会出现人人自危,没人敢当“一把手”的现象。

    参与调查的受访者中,民营企业工作者占32.4%,国有企业员工占20.2%,事业单位工作者占17.8%,三资企业工作者占8.5%,政府部门工作者占6.9%,创业者占4.4%。

    从年龄段看,受访者中,00后占0.7%,90后占25.0%,80后占46.0%,70后占20.4%,60后占5.8%,60前占2.1%。

父母育儿焦虑多 67.0%受访者归因爱攀比
74.6%受访者拥护廉政追责“一把手”常态化
管好下属是上级领导的本分
面对困难 69.6%受访者主张“拼自己”而非“找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