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CBA在中国篮球体系中仍遭弱化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9日   08 版)

    10月17日,在距离CBA新赛季开赛整整两周的这个时间节点,中国篮协终于对外公布了最终版的联赛赛程。2015~2016赛季的CBA联赛,从本月31日开始,最迟于明年3月25日结束。和篮协前几天公布的初步赛程相比,最终赛程的变化是,周二晚上和周日下午也将有比赛安排。

    一个已经运行了20多个赛季的职业联赛,在联赛即将开始前才公布赛程,不能不说是一种尴尬。CBA联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此的解释是,“今年由于涉及多支球队的股权转让、主场变更,导致赛程编排比较滞后”。这确实是其中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但从赛程“难产”的这件小事就可以看出,CBA联赛在整个中国篮球体系中的地位并不重要。

    根据中国篮协公布的赛程,本赛季的联赛持续时间不到5个月,如果翻看前几个赛季的赛程就会发现,CBA联赛的持续时间,几乎没有太大的变化。事实上,自从2007年取消南北分区之后,CBA联赛一直实行双循环的赛制,持续时间缩短了一个半月,虽然其间不断有媒体和俱乐部呼吁增加联赛轮次,但最终的结果都是石沉大海,个中原因不言自明:为大赛让路。

    “为大赛让路还是有一定道理的。”某专业教练告诉记者,“因为我们的队员,现在基本技术越来越差,每次国家队集训,最开始都是练基本技术、体能,然后才是技战术磨合等等,没有长时间的集训,想要在国际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确实比较困难。”

    在刚刚结束的男篮亚锦赛中,中国男篮勇夺冠军,长达6个月的集训确实是功不可没。国际篮联官网还特别撰文,提到了中国男篮的这一优势。但这并不意味着CBA联赛就没有推动国家队的进步。一个事实很好地说明了联赛为中国男篮重回亚洲巅峰的贡献:易建联、赵继伟、周琦、郭艾伦、翟晓川、李根、周鹏、丁彦雨航等主要轮转球员,绝大多数出自上赛季前4名的球队。

    “肯定不能否定联赛的作用,举个例子来说,如果翟晓川、李根不是在马布里身边打了几年球,不是在联赛里拿了几个冠军,让他们有了信心,你很难想象他们在国家队遇到亚锦赛这样的大场面,能有这样好的表现。”该专业教练说。

    联赛和国家队,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特别是联赛,毫无疑问应该是国家队的基础。“我们希望这些队员能够在新赛季里充分发挥他们的技术和能力,希望他们把国家队的这种团结奋斗的精神带回去,带着CBA一起发展,因为CBA的发展才是中国男篮的希望。”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日前在参加某赞助商举行的庆功活动时这样说。

    但实事求是地说,也正是因为这次夺冠,中国篮球存在的很多问题被掩盖了,联赛和国家队的关系如何协调,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夏天国家队集训期间,最大的问题就是辽宁队球员赴美训练一事。虽然此事最终以郭艾伦向宫鲁鸣道歉告终,但如何让俱乐部今后不成为国家队的“绊脚石”,确实值得深思——不考虑背后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利益纠葛,仅从中国篮球的大局出发,只有在联赛中更多地保护俱乐部的利益,小到尽快公布联赛赛程,方便俱乐部制定联赛整体策略,大到增加联赛轮次,扩大俱乐部收益,在此前提下,俱乐部才有可能在国家队集训期间不节外生枝。否则,俱乐部、国家队甚至篮协之间,只能陷入一个恶性循环:郭艾伦回到国家队,为男篮直通里约贡献不小,现在轮到篮协还俱乐部的“人情”,本应本月9日就截止的新赛季球员注册,篮协“特事特办”,直到今天还没有最终结论。至于今后,只要俱乐部的利益得不到有效保护,类似的事情肯定还会发生。

    事实上,我们不应该因为此次男篮夺冠,而停滞CBA联赛的改革,相反,应该充分利用这个机会,推动联赛的进步与发展。要知道,国际篮联已经通过了赛制改革的相关方案,从2017年开始,国际篮球赛事全面向国际足球竞赛体系靠拢。也就是说,今后的男篮世界杯预选赛,将采取主客场赛制,而世界杯赛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直接获得下一届奥运会的入场券。由于中国是2019年男篮世界杯赛的东道主,所以拥有更多缓冲期,对于中国篮球来说,这恰好是提前制定规划的大好时机。试想,如果不协调好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关系,今后男篮打世界杯预选赛时,被截为数段的联赛,势必会损害俱乐部的利益,从而导致很多问题,这对中国篮球的长远发展是利是弊不言自明。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

中国足球红利让中甲诸侯翘首以待
CBA在中国篮球体系中仍遭弱化
“老将”薛晨惦记里约奥运决赛场
2015泰山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有歌剧的城市”是这样炼成的
面对安全挑战,需要怎样的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