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风评

李新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9日   09 版)

    精神疾病 中学生人群应多关注

    南宁心理医院对近5年入院的重性精神障碍患者的研究表明,入院治疗的20126人当中,18至50岁患者为16423人,占81.6%,其中小于18岁的患者为1127人,最小的9岁。专家表示,初二到高三的学生容易发生精神疾病,患病率在5%左右,只是表现症状不典型、不充分,家长须注意观察。

    这些数字让人震惊。花样年华的中学生,因为学习压力、青春期生理变化等因素,导致情绪、精神出现障碍,这是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现象。作为家长,要防患于未然,除了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资料和知识外,最重要的原则其实只有一个:告诉孩子和自己,学习成绩不是一个中学生的全部,心理、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出国留学 抗压能力须提前培养

    最近,《中国留学生跨文化适应调查报告》在京发布。报告显示,尽管参与调查的学生对留学生活整体感到满意,但他们的压力得分并不低。留学生体验最多的消极情感是“压力”,5分满分,调查样本的“压力值”达到3.9分。

    在美、加、英、澳以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就读的1000多名中国留学生接受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价值观和人际交往,是中国留学生跨文化适应的最大难关。近几年,出国留学低龄化越来越明显,不管是父母还是留学生本人,在做各种出国准备时,先做好应对压力的准备吧。

    校园暴力 网络就别煽风点火了

    一段名为“焦作某中学惊现校园暴力”的视频近日在网络上传播,这段视频疑似发生在教室里,一个女孩高声呵斥身穿短袖校服的另一个女孩儿,要求她用嘴翻找垃圾箱里的棒棒糖。短袖女孩儿被迫多次俯身,将头探进垃圾筐,还不时被蹬踹。

    河北石家庄、湖南邵东……类似的校园暴力在网上近日有多起传播。那么是校园暴力有所增多吗?专家的回答是否定的,人们之所以感觉增多,是因为现在手机传播迅速。因此,这里能够呼吁的是,无论是个人还是媒体不要扩散这些丑恶的行为,不要夸大暴力的后果。青少年暴力产生的原因复杂,这需要家长、老师还有专业的心理辅导人员,甚至是法律介入,在这之前,网络就别煽风点火了。

大学“她”时代 晴雨“半边天”
风评
“对不起,您的大学余额已用完”
95后大学生挤进“互联网金融”拼“财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