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线来信

教师培训形式主义坏在专家空谈

马得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9日   10 版)

    CFP供图

    这些天忙着参加地方人社局组织的网上培训。具体过程就是登录,点击,观看专家讲座,总共64个学时。若按每天学习2小时算,需要32天才能完成。然而,一线教师那么忙,谁有工夫坚持每天花2小时听这样的讲座?若每天学习1小时,那就得连续学64天!

    不少教师说,这哪里是培训,分明是浪费教师的时间和精力,纯粹是搞形式主义。

    我们不仅要反对教师培训中客观存在的形式主义现象,还要看清——教师培训中的形式主义寄生于专家主义,严重脱离实际!国家把教师培训费花在专家身上是一种浪费!之所以这样说:

    第一,一些专家的讲座多半大而空洞,不过是高高在上的说教而已;

    第二,一些专家对自己所讲的内容并不熟悉,盯着电脑,照本宣科;

    第三,一些专家看似侃侃而谈的后面,掩盖的是对教师教育需求的陌生;

    第四,这种讲座,思维方式单一、枯燥,缺乏吸引力。例如,专家除了拿人人尽知的大道理加这样那样搜集来的例子说事外,讲不出新鲜的东西;

    第五,不少视频讲座违背教师主动发展的规律,只不过是一种强迫而已。尤其是,有一些培训师德的专家,远离教学一线,对真正有师德的教育生活缺乏深刻体会,其所言理论化,本身就缺乏说服力。例如,某大学教授主讲师德培训课程,从国际讲到国内,大讲建设崇高师德的重要性,大谈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性,大谈提高科研能力的重要性。试问,哪个教师不懂其重要性呢?这样的课程脱离一线教师的实际需要,主讲者口若悬河,自顾自说大道理,谁愿意花费时间看这样浪费宝贵时间的视频?这样的培训到底能有什么效果?谁都知道,师德涵养并非理论学习所能达成,而是要靠教师的自我修养和师生交往过程中点点滴滴的细节积累。

    众所周知,教师素质的形成并非来自这样的所谓培训,而是来自教师教育教学实践的积累和历练。靠讲座中的大话、空话和废话就能提高教师的素质?

    教师发展的核心是什么?是专业技术的发展。离开专业技术的发展,就谈不到教师的发展,也就谈不到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因此,如何提高教师的专业技术发展水平,是教师培训的根本。也就是说,教师培训是教师发展内在的需求,而非外在需求。教师内在的需求由什么决定?当然由教师遇到的发展问题决定。

    培训的目的是为了实实在在解决教师发展的问题,而非形式主义地完任务。离开解决教师实际遇到问题的培训,到底能起什么效果?因此,作为培训的实施者,必须要通过调查研究,根据教师的内在需求确定培训内容,并把它变为有具体针对性的培训项目,以满足教师的实际需求,而不是想当然地从专家的专业和主观意见出发,硬要教师去耗费时间和精力去听什么讲座。任何脱离教师内在需求的培训都具有形式主义的特点。既然如此,我们就必须反对。

    与此同时,教师在发展专业技术的过程中,还会遇到与专业技术相关的其他方面的学习需要。譬如,学习教育哲学,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学习与教学相关的其他知识,学习现代技术,熟练掌握教育教学实际所需要的技术手段,等等。学习教育技术最好的方式是实践,而非灌输空洞的理论。这样的培训工作应该由学校自己完成,何需专家大放厥词?

    实事求是地说,为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不断适应日新月异的教育环境,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师的发展客观上需要有效的培训和接地气的培训。也就是说,教师最需要的培训是能够帮助教师解决实际教育教学问题的培训。

    我们需要有关部门下放教师培训管理权,我们需要把教师培训管理权还给了解和清楚教师实际发展需求的第三方,还给学校和教师,让学校自主培训,让教师自主学习和发展。如果我们教师遇到的问题自己无法解决,自然会由学校出面请懂教师的专家指导。

    我们一线教师在发展的路上,最需要自觉努力,最需要聆听来自一线优秀教师的成长故事和所思所想。一线优秀教师才是能够影响我们发展的榜样。简而言之,我们需要一线优秀教师的成长范例来激发内在动力。

    鲁迅先生在《门外文谈》中说过,“美国人说,时间就是金钱;但我想,时间就是性命。无端空耗别人的时间,其实是无异于谋财害命的。单是话不行,要紧的是做”。这话十分深刻。教师培训要接地气,最需要的当然是谁来引导教师如何去做,而不是硬逼着教师必须打开视频花费时间听某些专家高高在上的空谈。

    (作者为兰州市第十中学教师)

《三体》能影响大学考试改革吗
是谁“绑架”了中小学爱心教育
写教案岂止一个“累”字
教师培训形式主义坏在专家空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