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是演员 也是战士

本报记者 陈剑 通讯员 张军荣摄影报道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20日   08 版)
南京军区司令部战士业余演出队,几名队员在化装过程中合影留念。队员们只有在训练和演出时才会聚在一起,她们平时有自己的岗位,有的是打字员、有的是话务员。
为数百名新兵表演魔术“送红包”
扮演《铡美案》中的包公形象
为在山顶哨所执勤的几位战士表演节目
红绸舞
舞蹈《兵王》
周末,女队员王晶(左)和两位队友得到了外出上街的机会,她们来到一家书店准备买书。
朱艳彬在训练中压腿。
几位队员在一处餐吧喝下午茶。
在一次京剧进军营的活动中,队员们扮成包公、穆桂英等人物形象出现在官兵面前。
新兵连的慰问演出结束后,几位队员收拾演出道具,准备返回。

    10月12日,位于江苏南京郊外的一处新兵连军营,战士陈东昊正给围坐在身旁的数百名新兵表演魔术“送红包”。一张面值5元的纸钞经过他双手的揉捏,变成了10元、50元,直至100元。他把百元大钞放进一个透明箱子里,瞬间像爆爆米花似的,无数的百元大钞充满了箱子。新兵们一阵惊奇后,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陈东昊是南京军区司令部战士业余演出队的一名魔术演员,这一天,他和演出队的队员们来到该军营,为刚入伍不久的新兵表演节目。这些节目大都是队员们根据部队的训练和生活,自编自导的,有舞蹈《兵王》、“红绸舞”“大生产”等。

    南京军区司令部战士业余演出队目前有29人,其中男队员14人,女队员15人。队员们在训练和演出时聚在一起,他们平时有自己的岗位,有的是打字员,有的是话务员,还有的是站岗的卫兵。

    陈东昊是警卫班的一名战士,今年24岁,毕业于江西省轻工业学校计算机专业。陈东昊平日里喜欢琢磨魔术道具。有一回,在投掷手榴弹的训练中,装手榴弹的箱子引起了他的注意。后来他对箱子进行了改装和修饰,制作成了一套大变活人的装置。表演中,他邀请队友王晶做搭档,瞬间把一团火焰变成了一位英姿飒爽的女战士。“部队的生活相对比较单一,魔术能给战士们带来片刻的惊喜,我自己觉得很欣慰。”陈东昊说。

    对于基层的战士来讲,平时的文化生活比较匮乏,看场演出,会记住一辈子。演出队队长万莉娟回忆起了2013年带队到小岛慰问演出时的场景。岛上没有电视,也没有手机信号。战士们在岛上一待就是一年半载,有时候寂寞了,甚至就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说话。岛上只有4位官兵,演出队有近10人,比岛上的人还多。队员们就把哨所旁的空地作为临时舞台。战士们看着演出特别感动,演出结束时,一位小战士从草丛里摘了几朵野花,胆怯地送给临别的演员。“我们的节目特点就是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兵味儿浓。” 万莉娟队长说,外面的演出团体,表演虽然很专业,但是不够贴近战士的生活。

    陈东昊表演魔术的搭档王晶,是演出队的舞蹈队长,父亲曾经在部队的军乐团服役,受父亲的影响,王晶从小对军旅生活就很向往。2008年从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后,王晶被分配到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两年后,她调到73670部队政治处担任文艺宣传干事。“在演出队,你首先是一名战士,然后才是一位演员。演出队管理很严,早上要定时出操,吃饭要集合整队,晚上要集体收看新闻。”她说,队里有严格的请假制度,每周外出的名额只有10%,遇到训练、演出任务重的时候,就要禁假,有时连续两个月都不让外出。

    在孙威看来,经过这几年在部队的历练,自己从大学时的“小鲜肉”变成了“男子汉”。孙威是演出队的主持人,来自山东济南。2011年,他大学还没有毕业,就报名参军来到了部队。在部队服兵役期间,他自修完了大学未学完的课程,并顺利毕了业。“那段时间一边训练,一边学习,时间都是挤出来的,非常辛苦。”他说,这才是当兵的味道。以前在学校读书时,自己做事老拖沓,现在变得雷厉风行,以前上课老是掐着点儿,现在办什么事,都留足提前量,部队生活让他改掉了不少坏习惯。“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他很赞同以前老兵给他讲过的这句话。明年他当兵就满5年了,他打算退伍后,回老家的广电系统工作。

    “在部队,要求一专多能,什么都要学。”二胡演奏演员张波波这样总结在部队的收获。她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学的是音乐表演专业。平时,张波波是部队的话务员,值两天班,休息一天。休息的时候,她就到演出队来训练。除了拉二胡,还弹钢琴、唱歌、打快板。

    王菲是解放军艺术学院的舞蹈老师,今年36岁。这段时间,他来到南京军区73670部队做代职副营长。每天上午,他都来到演出队,给队员们做指导训练。王菲老师说,和专业演出团队的演员比起来,战士业余演出队的队员们,基础参差不齐,个人身体条件差异较大,但是他们的积极性很高,训练起来刻苦认真。演出队和文工团比起来,还是有很大的不同,文工团承担的主要是大型的表演和晚会,而战士业余演出队承担的主要是下部队到基层慰问的任务。

    这一天,演出队的队长万莉娟和几位队员正在讨论下个月到福建交叉巡演的节目。有表现某哨所官兵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哨所的故事剧《那人那山那狗》,表现通信兵日常生活的歌曲《传令小调》,表现能打仗、打胜仗的舞蹈《兵王》,还有具有江南特点的舞蹈《茉莉花》……

为数百名新兵表演魔术“送红包”
扮演《铡美案》中的包公形象
为在山顶哨所执勤的几位战士表演节目
红绸舞
舞蹈《兵王》
几名队员在化装过程中合影留念
是演员 也是战士
周末女队员王晶和两位队友外出上街
队员们扮成包公、穆桂英等人物形象出现在官兵面前
朱艳彬在训练中压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