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旅游商品系列谈

旅游购物绝不能血腥

陈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22日   11 版)

    近日,媒体曝出香港发生一起因旅游购物致人死亡的恶性案件。无论是否是低价购物团,是否因为购物额过少,是否在大厅吸烟等原因引起的纠纷,都不应出现伤人,更不应出现人命案件。案件发生后,网评不断,有人甚至提出应该取消旅游购物。其实,旅游购物是旅游六个基本要素之一,是游客在旅游中发生的一项本应快乐的旅游行为。

    香港本是世界著名的购物旅游城市。这里可游览的自然景观和名胜古迹不多,主要景区是香港海洋公园和香港迪斯尼乐园。到香港旅游的游客,多数是到香港购物的。香港的购物旅游是值得内地各城市学习的。而近年来发生的因购物引起的一系列事件或案件,也值得分析。

    一般认为,香港之所以成为世界著名购物旅游城市,主要与香港的免税政策有关。由于全城免税,使在香港销售的商品具备了很强的价格竞争力。也使大量新品在第一时间就出现在香港市场上。于是,大量重视质量的知名品牌商云集,逐渐形成香港销售的商品质量长期被人们认可的局面。

    免税因素以外,大量游客涌入香港购物旅游的原因还有香港的优质服务体系,包括:全城密布、各种档次、不同风格、设施齐全、热情服务的酒店、餐饮、娱乐设施,方便快捷的交通,尤其是通达世界各地的民航航线。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开放包容,各地游客在此都不会受到歧视,这些使得游客到香港感到轻松,使在香港的购物旅游成为一种快乐的旅游方式。

    知名的品牌,优质的商品,低廉的价格,完善的服务系统和热情的服务,友善的市民,可靠的人身安全保障,让无论尊卑贵贱的旅游者都享受到应有的服务和尊严。这些构成了香港作为著名旅游城市的一张张王牌。

    但近年来,一些香港人排斥内地旅游者,并发生了各种极端行为。开放包容已成过去,友善、轻松也成历史。这使一些游客对去香港购物旅游逐渐产生恐惧,势必对香港的旅游业、零售业等产生影响。

    香港这一购物旅游城市的变化,给正在发展中的内地购物旅游城市提了个醒。因为购物旅游的核心是让游客享受快乐。建设购物旅游城市,一方面需要优质的商品,还需要优质的服务系统,更需要友善、热情服务的市民。建设购物旅游城市不是几个部门、几个公司、几个商场就能做到的。香港的例子告诉我们,购物旅游城市需要全体市民都有为游客服务的意识,有尊重游客的素质,城市的文明,不应只是在城市建筑上体现;也不在于这个城市有多少博士、硕士,有多少富豪;更不在于这个城市的人说什么语言,是东方文化还是西方文化。而是体现在市民是否能够文明地对待游客。如果一个城市的人不懂得给游客尊严,不懂得文明地对待游客,即使已经成为著名的购物旅游城市,也终将会被游客抛弃。

    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把扩大旅游购物消费做为一项重要工作,并提出要发展购物旅游。在我国建设购物旅游城市是大势所趋,向世界各著名购物旅游城市学习,尤其是需要认真分析一些著名旅游城市的兴衰经验、教训。取其精华,避其不足,发挥自身优势,必将会出现一批优秀的购物旅游城市。

青岛天价大虾催生旅游警察?
旅游购物绝不能血腥
农民的参与是乡村旅游的根
周边游是将旅游生活化的重要方式
阿里旅行携手微博共推“蜻蜓客”
南通江海 长三角 新兴休闲旅游目的地
第二届中国马术场地障碍公开赛暨青少年推广赛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