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外军透视

淘汰“悍马”后,美军已经找到更好的“马”

姚子谦 李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23日   10 版)

    在美国战争题材的大片中,人们时常能够看到全副武装的美国大兵乘坐悍马越野车,穿山越岭、爬坡涉水,一路狂奔,煞是威风。悍马车还走向民间,成为让无数越野迷为之尖叫的车型。然而,在10多年来的反恐战争中,悍马在反美武装面前却屡屡成为殉葬品。为此,最近美军决定逐步淘汰悍马,并用“联合轻型战术车”取而代之。

    “悍马”日落西山的四大原因

    在1991年的“沙漠风暴”行动中,悍马车以其极好的越野机动能力和有效载重能力名噪一时,被美国业内外人士誉为“越野之王”。

    然而,好景不长。1993年,美军在索马里行动中有许多士兵丧生悍马车内。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悍马经常遭受路边炸弹、地雷、火箭筒的打击,损失惨重。

    究其原因,就在于悍马的火力不足、装甲弱,防御能力极差。悍马车身底部扁平,底盘较低,当遇到路边炸弹时,无法分散或抵消炸弹的爆炸力,致使驾驶室承受巨大冲击,容易造成人员伤亡。比如巡逻时,一枚简易爆炸装置在悍马底部爆炸,就可能将悍马炸起两层楼高,车上人员往往当场毙命。有时,一颗AK-47步枪子弹,就能将悍马穿透。装甲薄是悍马被淘汰的第一大原因。

    第二大原因是悍马的稳定性差。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国防部的统计表明:在85名因悍马车祸丧生的士兵中,有60人死于翻车事故,比例高达70%。因悍马车祸受伤的士兵更是高达337人。以至于后期驻伊美军不得不将悍马从战争前线撤往后方,人们给悍马起了个非常难听的外号──“死亡陷阱”。要求淘汰悍马,给士兵更好保护的声音越来越响。

    前几年汽柴油价格高,以“油老虎”著称的悍马自然不受欢迎。这是悍马被淘汰的第三大原因。环保人士认为,悍马已成为浪费能源的代名词,美国社会逐渐形成了“反悍马风潮”。人们在买悍马时,不得不考虑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悍马的民用销量也逐年下跌。2009年,“悍马”的生产厂家——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被迫宣布破产重组,只保留了满足微量需求的生产线。

    最后一大原因是悍马的改装潜力小。五角大楼曾试图对悍马进行改装。然而,悍马一开始就被设计成一款轻型多用途运载车,而不是装甲防护车,所以,其改装空间十分有限,不能承载过多的信息化武器。如果将悍马装甲化,装甲板之间的接缝在爆炸冲击力下仍不堪一击。原本载重两吨的悍马,加上装甲后动力系统也不堪负荷,仅能搭载不到500公斤。诸多弱点导致这位悍将不得不走下历史舞台。

    悍马终结者——联合轻型战术车成为美军“新宠”

    为了找到更好的“马”,美国国防部设立了总额高达6000万美元的“联合轻型战术车” (JLTV)项目,这款新型战术车体现了美国战车技术的创新和飞跃。

    联合轻型战术车采用“铁三角”总体设计思路,其核心是在“载荷-性能-防护”三方面达到均衡。该车包括作战战术车和作战支援车等多种型号,整备约2~6吨,载重1.6~4吨,可携带步枪、机枪、榴弹发射器等多种武器,能够抵御威力较大的炸弹袭击。相比悍马而言,联合轻型战术车的尺寸明显大了一圈。这使新型战车可以加装更强大的发动机和更加厚实的侧面外挂装甲。但战车并不重,能被C-130运输机载运,陆军的CH-47F运输直升机和海军陆战队的CH-53K运输直升机可直接对其吊运,并能低速空投。

    另外,它底盘还配备重型装甲。这一车辆是专门针对路边炸弹的威胁设计的,前端因为安装重型装甲显得笨重,但可有效保护发动机。在崎岖路面行驶时,其速度比美军其他车辆快70%。与悍马不同的是,它的底部轮廓成V形或U形,用来分散地面爆炸的冲击波。车底部安装有很厚的防爆装甲板,一些部件还能被炸飞,可进一步抵消和抗阻炸弹的爆炸力。车内还装有易弯曲的浮动地板系统,能吸收爆炸冲击力,保护乘员。

    小车窗小风挡是联合轻型战术车的一大突出外观特点。其车窗和风挡面积很小,与车顶相距很近,还采用了防弹玻璃车窗,可有效减小汽车的薄弱面积。

    车身高度调整技术是该车引入的一项新技术。该车能根据不同地形调整车身高度从而改善行驶平顺性和操纵稳定性,增强运输能力和防地雷能力。车身升高时,最小离地距离达到508毫米,高于悍马的400毫米,可大大减少地面爆炸对车辆的冲击。高高的车身还使该战车能够轻松驶过水坑等坎坷道路,而当车身降低127毫米时,又可满足海军陆战队登陆作战海上运输的需要。

    联合轻型战术车还采用了高强度轮胎及充放气技术。新型战车装配大尺寸轮胎,具有很快的越野速度。由于采用高强度轮胎,在被弹片击中的情况下,轮胎也不会轻易被割裂成碎片。而轮胎中央充放气系统可使轮胎在公路、越野以及应急情况下自动保持适当的胎压值。

    新型战车还拥有6.6升的大功率柴油、电力混合引擎,可在发动机工作与车辆静默行驶期间,为车载电子元件提供20~30千瓦的电力,并能向外界系统输出10~30千瓦的电力。其电池供电能够保证完成2~6小时的静默监视作业。全车灯具均采用发光二极管照明技术,可节省电力。柴、电两种引擎可以很方便地转换,当美军下车巡逻遇袭时,可以迅速上车,在几秒钟内启动电力引擎,高速逃离。

    此外,战术车上装载大量电子设备和遥控武器系统。其夜视装置、摄像机等先进仪器以及控制与显示系统,不仅有利于驾驶和控制车辆,而且能进行战场指挥与控制、故障诊断、传感器控制等。车上还载有反无线电电子战系统和简易爆炸物检测装置,可提高自身防雷性能。

    主要用途集中在五大任务

    联合轻型战术车克服了悍马的主要缺陷,可装配更多的防护装甲,拥有更强的越野性能和抗雷爆能力,成为集悍马的越野功能、防地雷反伏击车的底部保护功能、轻型坦克的防弹功能于一身的新型战车。作为悍马的替代者,联合轻型战术车将会推出多个型号,包括战斗战术型、指挥控制型、通用型、轻型装甲人员输送型和侦察型等。这些车辆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巡逻侦察。联合轻型战术车设计的初衷就是侦察和巡逻用车,而非前线作战。乘员可根据巡逻或侦察任务的需要,驾驶该车前出到相关区域,进行巡查警戒,获取相关情报信息。在强大的防护装甲保护下,乘坐该车能够大大减小地雷、路边炸弹、伏击和其他不规则威胁,增强乘员防护能力,减少部队伤亡。

    二是物资运输。联合轻型战术车具有强大的载重能力,具有载重卡车的运输功能,可在较为危险的恶劣环境下,以及沟沟坎坎和沙丘石砾地带运输作战地区所需要的物资器材。必要时,也可运送士兵或其他人员。

    三是火力射击。该车武器和战斗辎重搭载能力强,可根据需要安装各种机枪、榴弹发射器、自卫型烟雾榴弹发射器、反坦克导弹等火力发射装备及遥控武器站,实施战术突击和支援作战。射击时,利用先进的炮塔操作系统、远程武器操作系统和炮弹发射系统,射手不用暴露身体,可以躲在车里或坐在座位上,从电脑监视器上跟踪目标,通过遥控操纵武器发射装置对坦克等目标进行火力射击。

    四是前线指挥。为满足网络中心战的要求,该车装载了大量电子设备,安装有指挥与控制系统、各类软件、电脑,以及用于收集情报和保护乘员的传感器,是移动的指挥、控制、通信、侦察平台,即网络中心车。强大的战术数据网功能和网络集成能力,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机动指挥所。 

    五是战场救援。作为战斗支援车使用的联合轻型战术车可起到救护车的作用,实现对伤病员的救助。与联合轻型战术车配套使用的补给车装备有大功率自动化起重机,可以吊起重达13吨的货物。

    悍马被淘汰的事例警示我们,一种装备的设计与生产,必须综合考虑作战需求、使用性、便利性、经济性等综合指标。美军现有的防地雷反伏击车,尽管防护性能出色,但重量大、油耗高、速度慢,使用和投送既不方便,也不经济,给后勤造成了很大负担。驻阿美军在撤军时就甩卖了2000多辆防地雷反伏击车,因为要将这些沉重的战车运回美国,运费高得难以承受。显然,美军联合轻型战术车的发展策略代表了今后这类战车的发展方向,我军在战术车辆的发展上,有必要认真研究美军联合轻型战术车的发展动因及特点。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淘汰“悍马”后,美军已经找到更好的“马”
美国海军登上中国航母
“我们离实战要求还有不小差距”
像守护家人一样守护驻地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