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北京市建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

每年每中心投入五千万至一亿元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25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樊未晨)10月23日,北京市教委启动了“北京高等学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计划”(以下简称“高精尖计划”),清华大学未来芯片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等13个北京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获得首批认定。

    此次高精尖计划是将中央在京高校、市属高校和国际创新资源等多方力量进行有效整合,建立国内与国外创新资源深度融合、科研与应用相互促进、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央属院校与市属院校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该计划目标建设20个左右的高精尖中心,实施50个左右的高精尖项目,产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切实解决重大科学问题、产业发展问题,造就一批杰出人才,打造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高校科技特区和人才特区。

    多年来,科研投入和资源配置“碎片化”现象突出,资源分散,重复研究,没能有效聚焦社会发展需求,突破性不强。有些科学家因一些现实问题不敢去触碰研究领域的顶级科学问题。此次高精尖计划意在给科学家们“解套”,鼓励创新,高校可以为高精尖中心制定“特区式”配套政策与改革,经费使用方式上较以往有明显突破,学校和中心有了较大自主权。高精尖中心作为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平台,管理方式、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方式、考核方式都参考和借鉴了国际一流实验室的模式。

    北京市财政对高精尖中心按照项目建设周期给予支持,5年为一周期,每年给予每中心5000万至1亿元的经费投入。除了一般的专项经费支出范围外,增加了列支人员聘任费和中心建设与运行管理费。原则上,不低于70%的经费额度要用于国际创新人才的聘用、国内创新人才资源的整合(其中不低于50%的人员聘任费要用于国际人才的聘用,不低于20%的人员聘任费要用于京外人才的聘用),引进的国内外高端人才中45岁以下青年科学家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

“联合国蓝”点亮长城
习近平结束对英国国事访问回到北京
乌鲁木齐:硕士毕业生纷纷报考社区岗位
“黄金时代”在我们前面
北京市建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
199.8万人次报名国考
安徽8所高校学子77天“环跑”地球4圈半
中石化第六届青年外语风采大赛结束
改革寓于调整之中 意在标本兼治
成都:今年新生双胞胎大熊猫集体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