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寻找青春榜样

李璐彤:静待花开 圆梦APEC

实习生 雷瑀 张玲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26日   12 版)

    利落的马尾,简单的浅色上衣配蓝牛仔裤,青春却不张扬。细碎的阳光从交大南门两旁的绿树枝叶间洒下,落在那一双清澈的眼眸上。她叫李璐彤,是北京交通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大四的学生。她与APEC有着一段不解之缘。

    “我有两个梦想,第一个梦想是环球旅游,第二个梦想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观念上真正的男女平等。”APEC是李璐彤梦想的伊始,也是她梦想的指南针。

    从2014年参加学校MODEL APEC初赛便惨遭淘汰,到2015年全国夺冠,再到即将代表中国青年随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今年11月份在菲律宾举行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她的努力有目共睹,从梦始、梦魇到梦圆,一年蛰伏,只为有一天能够绽放光芒。

    2014年的MODEL APEC初赛失败后,周围质疑声不断,许多人都觉得她在做无用功:“你一个理工科的学生去参加这种比赛做什么?你懂专业的议题和政策吗?你既不是学国际关系的,也不是英语专业,你去能提什么建设性和政策性的意见吗?”然而这些没有阻碍她追求梦想的脚步,她选择继续坚持,来年再战。“我能坚持下来,就是有股冲动想要再杀回去,在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爬起来!”

    英语不好,没关系,学!不懂专业知识,没关系,问!

    她开始每天坚持学英语,看美剧,和留学生交流。从刚开始的不好意思到后来可以“厚着脸皮和外国人讲英语”;从最初每天两个小时到现在几乎每天六七个小时都花在英语上;从读起专业论文觉得晦涩难懂到可以一目十行……

    同时,她抓住每一个可以观摩大型比赛和活动的机会。通过做APEC大会志愿者,APEC青年周志愿者,实地感受APEC的氛围;通过观摩2014MODEL APEC大会,实地向优秀的MODEL APECers学习。“每场会议之后评委会都有点评,他们对选手错误提出的针对性意见,正好是我可以对照研究的。”李璐彤就是通过这样的自我反省和练习来不断地提升自己。

    终于,她在2015年的MODEL APEC比赛个人赛夺冠。想起自己第一次参加比赛时手拿着讲稿紧张得发抖,到这次比赛可以从容淡定,对答如流,她感叹一切努力没有白费:“那段日子,每天只睡5小时,忙的时候甚至二三小时,可是,为了梦想而奋斗的日子再苦再累都是快乐的,都是终身难忘的!”

    而这次获得随习大大出访菲律宾的机会,则圆了李璐彤三个“梦”。

    一是“谏言梦”, 李璐彤看新闻时发现,世界上很多高层职位中男性比女性多很多,“比如说这次国际会议,有将近60个高层领导参加,而女性只占两三个。像国家总统和主席,平时看照片都是刷刷刷一片穿西装的人。”这让她想起Facebook的COO(首席运营官)说过的话,如果这个世界上的重大决策能够一半由男性主导,一半由女性主导的话,那这个世界会更美好。李璐彤的愿望是能够让更多女性的声音被世界所倾听,并且她希望,自己能是其中的一员。

    二是“旅游梦”,“一直想能出国一趟,这次还可以‘免费’旅游,别提多高兴啦!”

    最后一个梦,便是可以见到自己的偶像习大大。“我觉得习大大不仅仅是个特别帅的人,他还是个很睿智的人,他跟彭麻麻都是我的偶像。参加这个会议,也想近距离地观望偶像,能够跟习大大一起出访,哪怕不能近距离交谈,哪怕只是握一下手,远远地望一眼,也是好的。”说起自己的偶像,李璐彤还显得有些羞涩。

    李璐彤接下来的计划是想出国留学,修读社会工作专业,“我觉得实际上男女平等在观念上的问题一直没得到解决,要想改变,我觉得教育是最好的方法,要从新一代人的教育开始。我比较想干的事情是自己成立自己的社会团体,去帮助更多的人,通过教育来实现男女平等。”

    在现在这样一个浮躁的社会里,能够静下心来沉淀自己,做人做事不带有那么多功利性的目的,淡定从容,静待花开。这便是最真实的李璐彤,温润如玉而又坚毅刚强。

WIFI时代,中学如何重构教育疆界
李璐彤:静待花开 圆梦APEC
600所院校来华,留学展怎么逛
全球考生及格率下降 中国考生及格率飙升
首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