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合肥巢湖经济开发区 在创新中释放更大能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27日   05 版)

    合肥是一座充溢着筑造梦想的创新高地,处处洋溢着创新的基因,凸显着创新的优势,焕发着创新的精神。在合肥的东北部,合肥巢湖经济开发区(简称“合巢经开区”)也正孕育着转型升级、创新创业的“种子”,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双创”大潮中去,吸引更高层次的人才来合巢经开区,参与其建设与发展。

    在2015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举办之际,合巢经开区举行了三场主题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互联网大咖、青年创客、医学界精英汇聚在“九福之地”的半汤,在创新创业的浪潮下,共同探讨创业梦想、产业规划、合作发展。

-------------------------------------------------------------------------

    呵护情怀 打造鼓励和支持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

    近日,合巢经开区首场“双创”活动——“创业正当时”青年创业大赛华东赛区“半汤杯”决赛拉开序幕。此次大赛前期进行了赛区项目招募,吸引了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等华东各省市128余支符合要求的优秀创业项目和企业报名,项目种类多,创新性强,与“互联网+”紧密结合。经初步筛选,最终确定30支代表队分别参加团队组和企业组的比赛。

    合巢经开区作为活动的主要承办方,通过支持全国青年创业创新、打造创业榜样和偶像,传播正能量,为全社会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同时,通过大赛发掘一批优秀的团队,孵化一批优秀的项目,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积极投身到合巢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在创业中发展,在创新中成才。

    创新创业不仅需要一腔热情,更要创设必要的环境。合巢经开区在招商过程中,不只是招进来,还在为企业发展、人才进步培育良好的氛围,为其打造鼓励和支持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包括出台政策环境、制度条件和人文氛围等,为有志于创业创新的青年人才、企业家、小微企业创造条件,固本培元,输血补气,释放出创客蕴含的巨大能量。

    据了解,2015年上半年,该区已出台《合肥巢湖经开区扶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合肥巢湖经开区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合肥巢湖经济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优惠政策暂行规定》、《2015年合肥巢湖经济开发区促进文化(体育)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成立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推进“智慧合巢”建设领导小组,从人才、环境、孵化器等多角度作好服务。

    弯道超越 实现转型“换挡”升级

    近两年来,合巢经开区紧紧围绕“工业发展主引擎、创新发展新高地”的战略定位,坚持工业强区和低碳绿色、差异化发展不动摇,攻坚克难,加快创新,加快聚焦项目带动,突出创新引领,不断营造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产业的准确定位对于园区的发展至关重要。

    生物医药产业,合肥市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处于合巢经开区的主导产业首位。从这两年的发展趋势上看,该区的北大未名建设如火如荼,北大博雅干细胞、修正药业、悦康药业、万邦药业等重点项目已落户,通过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及技术引进,以生物新药研发、高端制剂、干细胞应用、康疗美容、健康养生等为主的生物产业项目正在不断集聚。

    9月23日,由合巢经开区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BIG)、北京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建的“未名-BIG联合基因研究院”项目正式签约。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精准医学研究与产业化基地将在这片热土建设,由研究院产生的科研成果,也将优先在合巢经开区产业化。

    为加快产业发展,开发区以结构调整优化为主线,集中力量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升产业层次,构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产业格局,走出一条符合开发区特点的路子。根据开发区发展总体战略设想,积极构筑主导产业框架,延伸产业链条,全力打造生物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文化旅游四大主导产业。以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加快主导产业的成长、推动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发展,力争在加快产业发展上有更大的作为。从而不断把主导产业做特、把产业集群做大、把产业基地做强,形成新的产业竞争优势,促进开发区的更大发展。2014年,该区抢抓“互联网+”先机,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园区产业结合,将信息科技产业作为该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先后赴厦门、上海、福州、天津等地开展招商活动。现已落户了安徽智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安徽趣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安徽蜂巢网络传播有限公司、安徽快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注册资金总额近2亿元,已开发了《仙国记》、《混沌之界》、《秦汉争霸》、《魔林勇士》、《陆岛骑兵》等游戏产品。

    在“双创”活动期间,合巢经开区移动互联网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暨“安徽动漫游戏产业园”揭牌仪式举行。此次签约项目包括动漫游戏、知识产权交易、在线教育、动漫金融、电子商务等共21个项目,总投资约8.8亿元。该区以打造“中国动漫游戏产业第一城”为目标,统筹发展,整合资源,营造信息科技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全力打造安徽信息科技产业新“硅谷”。

    招才引智 助力园区后发赶超

    创新发展离不开创新人才。创新人才是新知识的创造者、新技术的发明者、新学科的创建者、新产业的开拓者。近年来,合巢经开区加快人才智力引进,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搭建产业创新引智平台,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据了解,2014年,该区已引进各类高端人才150余人。目前,燃气轮机研究院已建成了以研发生产为主的68人的高端人才团队,包括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万人计划”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2人,副高以上专家15人,拥有博士学位26人,硕士学位33人;在生物医药技术领域具有多年海外学习和工作经验。广通汽车引进高、中级职称人员80多人,拥有设计师、工程师40余人。北大未名生物经济研究院固定的领军人才10名,以及一支高层次人才团队,涵盖技术、管理、经营、销售等领域,管委会从中国人民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电38所引进3名博士来区挂职,主攻重点产业发展。

    搭建产学研平台。合巢经开区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和电子学所、中国农科院、北大、清华、中科大、北邮、合工大、中电科集团等高校院所战略合作,先后联合成立了北大未名生物经济研究院、中科合肥微小型燃气轮机研究院、中国农科院合肥安全食品创新研究院、合工大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合巢经开区分院、空间地理信息大数据中心、北邮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创立生物医药、安全食品、新能源汽车、燃气轮机等研发中心或重点实验室。

    健全人才政策。适合地方发展、满足企业发展需求的人才,才是最好的人才资源。紧扣园区主导产业转型升级、龙头企业发展的实际人才需求,对人才需求进行摸排。同时,对于高端人才,不光要“引”得来,更要“留”得住、“用”得好。如何留住人才、用好人才,通过股权激励、提供发展空间、解决后顾之忧等举措吸引人才落户。合巢经开区出台了《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若干政策(试行)》和《培养引进技能人才若干政策(试行)》,给予高端人才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相关政策。

    打造宜业宜居“福地” 拓宽发展空间

    总体布局上,园区把半汤温泉度假区建成文化旅游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科技研发、产业化发展平台相融合的特色度假区;把花山工业园区建成现代化新型工业园;把高铁站片区建成交通枢纽、居住商务主体功能区,最终把开发区建成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合肥东部绿色生态型新城区。

    打造生态旅游目的地。加快半汤老街“引爆点”改造和半汤街区环境整体提升,重振半汤古温泉。加强与“保利”、华侨城、深圳远致、“深业”等大企业合作,筹划落实温泉小镇等旅游项目,加快森波拉古巢国欢乐胜地、儿童水上乐园等项目落户建设,重点打造温泉古街、半汤湖公园、郁金香高地等景观,力争“十三五”末,争创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成为沿江旅游带上的“明珠”。

    打造康体养老基地。抓住国务院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政策机遇,高标准建设专业的徒步道、游步道、森林乒乓球等公共服务性体育运动设施,发展户外拓展、徒步骑行、汽车露营等体育旅游,打造郁金香体育高地。加快国际足球学校、水上运动中心建设,逐步建成举办国际赛事、体育培训和开展群众性体育的运动基地。依托健康疗养资源优势,加快高端体检中心建设,推动养老服务、健康休闲和体育运动的融合发展。

    推动和谐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创新管理体制,坚持精简高效,形成“小政府、大社会”的特色;完善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就业等制度,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制度保障;探索社会管理新模式,推动开发区、街道、村居网格化社会管理,提高社会管理与服务效能。今年,重点把“三线三边”环境整治与美好乡村建设相结合,遵循地域特色和村庄实际,以汤山村12个自然村为示范,制定旧村改造为主、保护村庄风貌为主的工作方针政策,巧妙地对原有村庄建筑进行特色化整治,并通过实现“一村一品”,全面展现出建设美好乡村、兴区强村的风采。

    从合巢经开区举行的“双创”活动现场了解到,这次活动不仅精彩纷呈,而且成果颇丰。合巢经开区成功签约21个移动互联网、动漫游戏项目,总投资8.8亿元;每两年举办一次的“高规格”中国医药生物技术论坛将永久会址设在半汤,打造永不落幕的会议;全国最大精准医学实施基地也即将建设。

    合巢经开区是合肥市四大开发区之一,拥有“省级台湾工业园”、“中国温泉之乡”、“中国合肥安全食品产业示范基地”、“全国首批实体企业单品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基地”、“安徽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5年中国产业园区成长力百强”等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10月27日 05 版

合肥巢湖经济开发区 在创新中释放更大能量